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邓晓峰:看好这一人口结构受益行业

证券之星综合 2021-05-31 17:4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高毅邓晓峰有些活跃。

这不,上周邓晓峰坐客直播问答,讨论今年市场的投资机会。也提到了热门行业如:工业自动化、消费、半导体、新能源、医药等大家关注的方向,证星研究院提炼了邓晓峰的一些精彩观点及问答。

看好工业自动化新发展

自动化设备领域在需求端发生很好的变化,从人口普查来看,劳动力供应在受到约束,迫使企业提高生产率,用更好的装备、更好的管理和流程,去应对新需求的环境,带来的是商业模式的转变,从简单数量增长到消费升级、质量提升,给企业提出新挑战。

消费品需要重新定位和升级

消费品国潮崛起,不再是打价格战实现扩张,而是产品升级带来的结果。有的消费品抓住需求,比如元气森林这样的单品创新,喜茶这样有特色的产品,实现茶饮的现代化、连锁化、高端化。在耐用消费品,出现了中国本土摩托车的高端需求、张扬个性的需求,还有运动领域对国产品牌重新认识。在品质上已经接近国际大牌,所以消费的变迁更多体现产品和客户的重新定位和升级。

中国半导体差距还很大

中国最高端的半导体制程还有很大差距,需要时间去弥补,对于我们的产业来说,有机会跟着芯片厂一起去配套、测试和改进自己的产品,大约要花十年甚至更久去走这个过程。

企业家的决心是造车的根本

从燃油车走向电动车,中国企业有非常好的机会。一是中国在汽车的供应链配套完善,二是在产品的开发和品控方面逐渐跟上世界的水平,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都可以在变革中把握机会。要看企业家有没有做好准备适应消费者的需求,实现人才聚集、产品升级和迭代,算法更新。

碳中和偏上游领域有投资机会

碳中和本质上要进行能源的转型,会带来相当大的行业机会,从供给层看,上游碳排放密集的行业供应会逐渐受到约束,带来产品价格上涨、需要更多的电力电网的运用。以铜或铝为代表产品的大量使用,偏上游领域有投资的机会。

集采使产品周期缩短

医药行业本质是研发驱动、产品驱动的行业,集采对行业最大的影响,尤其对创新药的影响,会把我们的产品周期缩短,一个创新药有两三家竞品,集采就到来,导致产品周期不会向历史上专利药那样有更长时间,峰值平台期缩短,然后进入某种程度上的下降轨道,跟以产品驱动的游戏公司类似。

通胀对投资的影响,上游的回报率会比历史上更好

通胀对投资的影响,带来中期更长时间上游的回报率会比历史上更好,供应事实上难以产生较大的增长,短期内难以看到大的增长,有可能是上游盈利恢复增长阶段。但是会压缩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估值特别高的资产,如果盈利增长无法达到预期,会带来压缩的风险。

抱团是结果

抱团是结果,这些公司在增长变慢的经济环境里面有更强的抵御风险的能力和稳定增长的能力,应该享受略高的估值。但是现在走过了头,这类抱团资产在未来有可能会进入低回报。

........

以下是证星价投日常点评内容:

1.疫情最近又开始严重起来了,广东的疫情感染均为印度变异毒株,东南亚一些国家接连失守,疫情防控依旧十分严峻。今天市场画风切换到了疫情主题。与疫情相关的检测、手套、疫苗等都有表现。不过这种短期时间带来的上涨与下跌,或许并不会长久。

谈谈英科医疗吧,之前出年报时候简单估算了一下利润,但也对持续性表示过存疑。随着手套的降价、欧美疫苗的应用差不多都让手套市场的高预期释放了。未来英科看的是公司进军国际化后,看能否带来二次曲线的增长,而不单指手套,当然这必然是个长期的过程。

虽然短期疫情影响,带动股价表现,但长远来也是助推了疫苗的普及,还是要辩证看待。同样对于春秋航空等疫情受损股也是差不多的道理。


2.上海电气突发黑天鹅,简单概括就是母公司借了77钱给子公司,子公司应收款收不回这些借款极端情况下都可能成为损失。

子公司是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专网通信产品。子公司采取先预付10%后续交付在订单完成后的销售方式。

上海电气的暴雷可谓非常典型:

股权价值才5.26亿,母公司借了77亿给子公司。现在应收账款追不回连带损失。看来一些子公司股权价值看起来不高,带来的损失还可真高。

没想到正儿八经的的国企,也捅出了这么大的篓子。这也是我们为何择股的时候看到一家公司是国企首先就得减点印象分的原因,当然这并不绝对。


3.宁德时代肯定是当前市场之热门的话题,受拜登电动车补贴预案超预期刺激,锂电池继续大涨。宁德时代一举成为创业板首家万亿市值公司。

今年以来,锂电池材料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出现供不应求局面,宁德时代近期大动作频频,不仅积极扩建产能以满足下游激增的需求外,也积极在产业链上下游寻求合作。

对锂电池企业来说,与下游企业合资建厂,可以锁定优质客户,共享行业发展红利;与上游企业合资建产线,可以锁定原材料成本,从成本和收入两侧增厚利润。显然从这方面来看,宁德时代的做法显然是明智的。但,贵是真的贵,下个月还有解禁,认知有限,顺带提一嘴吧。


4.吉宏股份近日宣布了吉喵云SaaS的内测。吉宏股份的SaaS就是准备服务中小型企业主,以及一些在海外有一定影响力的KOL博主,帮助他们更好的变现。所以需求还是有一定的想象空间。从价值创造原理来看,这个工作是创造了很大的价值的。业绩兑现则需要等到明年再做评估。

吉宏股份的优势在于自己本身从2017年转型跨境电商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这个过程中吉宏积累了许多东南亚电商的购物数据,也布局了一系列的海外仓库,供应链和营销方面的经验还是相当丰富的。


5.中国飞鹤,最近有团队成员提出中国飞鹤很有意思,毛利率非常高。其实关于飞鹤,网上曾有人怀疑其造假但并不能实锤,如果基于没有造假的观点来看,还是挺有看头的。

结合此前人口普查人口出生率下滑数据来看,有观点认为奶粉行业或迎来压力。但透过现象看本质,一些人只看到行业整体总量的压力,却没有看到内资高端奶粉崛起的产业趋势,80年代的日本,当人口红利过巅峰之后,也是经历过这样一个过程。

盘后关于三胎的消息传来,令我们颇为惊讶,若当真放开,奶粉市场预期自然有望改善。明日市场相关三胎概念必然会有所改善,不过炒概念最后往往一地鸡毛,归根结底还是要跟踪企业的业绩表现。

虽然此前就对放开生育有所预期,但政策效率也太出乎我们意料,这个六一节礼物也太大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宏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