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两大化工巨头重组,万亿级巨无霸央企诞生!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5-10 13:12: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大化工巨头重组,万亿级巨无霸央企诞生!)

央企重组再下一城,两大化工巨头重组,化工巨无霸来了!

5月8日,一个崭新的“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中化控股),在北京正式挂牌,总理亲自批示,并举行了成立大会。这家巨头由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而成。

总理亲自批示,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

中国政府网5月8日晚间发布,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大会5月8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

批示指出: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重组组建,对优化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助力我国农业现代化、增强化工行业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重组整合、深化改革等工作,加强国际合作,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作用,加大种源、化工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力度,创新管理和运营模式,不断提升经营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为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国务委员王勇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重组组建工作,加快促进我国农业和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王勇指出,重组组建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重大举措。要牢记使命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加强资源要素整合融合,加快发展种业、现代农业、综合性化工等产业,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健全市场化运营体制机制,守好安全生产底线红线,推进绿色低碳科技研发应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融入公司治理,凝聚各方面工作合力,努力开创公司改革发展新局面。

全球规模最大:总资产1.4万亿,旗下16家上市公司

5月8日,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揭牌成立。今年3月31日,国资委宣布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实施联合重组,如今靴子正式落地。

国务委员王勇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王勇指出,重组组建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重大举措。要牢记使命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加强资源要素整合融合,加快发展种业、现代农业、综合性化工等产业,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中国中化控股的官网上,5月8日发布了一系列的动态消息。

包括有“科学之上“理念的全新品牌标识和全新宣传片。

公司官网介绍,重组后的中国中化控股,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员工22万人。在全球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生产基地和研发设施,以及完善的营销网络体系。完成重组后,中国中化拥有扬农化工(600486.SH)、安道麦(000553.SZ)、安迪苏(600299.SH)、中化国际(600500.SH)、鲁西化工(000830.SZ)、昊华科技(600378.SH)、埃肯(ELK.OL)、倍耐力(PIRC.MI)、中国金茂(00817.HK)等1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中国基金报不完全统计,部分的A股公司截至5月7日市值,扬农化工、安迪苏、鲁西化工市值在300亿元以上。

重组前2家公司就是世界500强。中国化工是国内最大的农化企业,名列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名单第164位;而中化集团素有国内“第四桶油”之称,位列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名单第109位。

重组后实力更加惊人!根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中化总资产将超过1.4万亿元,营业收入将超过1万亿元,全球员工总数22万人,共控股16家上市公司。业务领域涵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基础化工、环境科学、橡胶轮胎、机械装备、城市运营、产业金融等。

重组完成后,中国中化业务范围覆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基础化工、环境科学、橡胶轮胎、机械装备、城市运营、产业金融等八大领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化工企业,并在生命科学业务中的农化、动物营养和材料科学业务中的氟硅材料、工程塑料、橡胶助剂等细分领域具有领先优势

董事长宁高宁总经理李凡荣

官网显示,宁高宁任中国中化控股董事长、党组书记,李凡荣任中国中化控股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1958年出生的宁高宁长期担任大央企高管,被认为具有很强的资本运作与企业管理能力。资料显示,宁高宁曾任华润集团总经理、中粮集团董事长,2015年12月出任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如今任中国中化控股董事长。

1963年的李凡荣此前长期在石油系统任职,曾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总裁,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在石油石化行业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如今任中国中化控股总经理。

宁高宁表示,走进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包括石油化工行业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大变化,两化重组和新公司得以成立,是发展的必然选择。集合两家公司的优势,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的技术领先的化工企业集团,是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目标定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道麦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