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投必看丨重温巴菲特一生最经典的演讲

证券之星 2021-04-30 17:14: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家好,我是小杰,一个走在价值投资路上的新人。

最近一段时间行情羸弱,近日总算好了一些。不少粉丝此前面对波动较大的市场时心态并不太好,我亲历了团队肩负压力的过程。但是实话实说我作为一个价值投资的新手,自己刚开始的时候也是非常难受的。但是我觉得越是当行情越是一般的时候,我们就更应该学习、阅读一些东西,或许就会有所释然。

之前看过段永平建议粉丝观看巴菲特1998年在Florida university的演讲,段永平曾极力推荐粉丝们可以多看几次,看到明白为止。

这个演讲(交流)我听了不下10次,听得特别仔细。连段永平都这么推崇的演讲一定是有魔力的,演讲中巴老的语言富有激情、举例幽默且睿智、而且逻辑十分清晰,完全不像一个花甲之年的老人。尤其是这几点我颇有感触,认为有必要分享给大家。

关于习惯

开场老巴就说出现在人们还津津乐道的一个小游戏。假设买入你身边一个人未来一生收入的10%,你会选一个什么样的人?你应该不会选最聪明的,最有拼劲的,你可能会选最有认同感的,这样的人应该是慷慨大方的、诚实正直的。再做空你身边一个人未来一生收入的10%,你不会选智商最低的,你会想到那些自私自利、贪得无厌、投机取巧的人。

上面的那些好的品质没有一个是我们不能拥有的,上面那些坏的品质没有一个是我们必须拥有的。大多数行为都是习惯成自然,习惯的枷锁,开始的时候轻的难以察觉,到后来却重的无法摆脱。所以想改变的朋友,应该趁现在,当下就是最好的时刻。

关于风险

不管是巴菲特还是段永平都告诫投资者千万不要用杠杆。

假设你递给我一把枪,里面有 1000 个弹仓、100 万个弹仓,其中只有一个弹仓里有一颗子弹,你说:“把枪对准你的太阳穴,扣一下扳机,你要多少钱?”巴菲特的答案是多少钱他都不干。

已经破产多年的长期资本管理公司16个创始人都是投资领域的老手,加起来有三四百年的经验,一直都在投资这行摸爬滚打,那为什么会破产呢?量化加杠杆,虽然有很多空包弹,但是只要不停的开枪,总有一颗会中的。

大家应该还记得之前创出有史以来单日亏损纪录的Bill Hwang。7年时间2亿美元做到150亿美元,然后又在短短3天付诸东流。

所以 在不该借钱的时候借钱,或者急功近利、投机取巧,做自己不该做的事,将来都没地方买后悔药。

关于喜欢的公司

巴菲特:我喜欢我能看懂的公司。先从能不能看懂开始,我用这一条筛选,90%的公司都被过滤掉了。我不懂的东西很多,好在我懂的东西足够用了。世界如此之大,几乎所有公司都是公众持股的。所有的美国公司,随便挑。首先,有些东西明知道自己不懂,不懂的,不能做。

看到这里的观众朋友们,你们打开自己的股票账户,看看自己持仓的股票,灵魂拷问一下自己:我真的了解我所持仓的公司吗?

要买入一家公司,你首先需要知道这家公司的商业模式、企业文化,最好还要能够给股票估值(不会的可以先学习课程),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以及可能遇到的风险等等。没有什么是你不需要了解的,尤其是当你仓位越重的时候,认知程度就需要及时跟上。那么大家在买入前做好功课了吗?

82分钟的演讲全程高能,我是真的推荐大家能够有时间自己看看的。

最后祝大家五一快乐!关于持币还是持股过节,作为价投应该没什么好多纠结的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