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芯片产能持续紧张 大厂明年合同将调涨40%

来源:证券之星综合 2021-04-22 08:2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电科技(600584)动态点评:封测龙头20年业绩爆表 探究动因之“五问五答”

类别:公司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许亮/唐泓翼 日期:2021-04-06

事项:

封测龙头长电科技,前期预告2020 年业绩同比增长13 倍,本文将对市场普遍最关心的问题予以深入解答。

1. 2020 年公司业绩爆表,核心增长来自哪里

2. 星科金朋为何能实现扭亏并大幅盈利

3. 2021 年星科金朋盈利能力是否能够继续提升

4. 除星科金朋外,公司是否还有其他盈利提升驱动因素

5. 近期封测行业涨价,如何判断公司业绩弹性

评论:

一、 问:预告2020 年公司业绩爆表,核心增长来自哪里

星科金朋扭亏为盈,原长电快速增长。公司预告2020 年净利润12.3 亿元,同比增长近13 倍,扣非净利润9.2 亿元,扭亏并大幅盈利。主要由于封测行业景气度较高,国内外大客户需求拉动,星科金朋实现扭亏为盈,而2019年同期长电科技归母净利润约0.88 亿元,其中星科金朋净利润约-3.75 亿元。2020 年测算星科金朋盈利中值约2 亿元,同比提升约5.75 亿,长电科技(除星科金朋)测算净利润约10.30 亿元,同比增长约151%。

二、 问:星科金朋为何能实现扭亏并大幅盈利

半导体行业景气度较高,国内外大客户抢产能, SiP(系统级封装)产能利用率提升,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提升。

公司SiP 产能主要由星科金朋承接,随着半导体行业景气度较高,且模组化趋势显著,国际客户及国内客户均大幅拉动SiP 封装需求,带动SiP 产能利用率由 2019 年度的 56 %提升至 2020 前3 季度78%,带动星科金朋盈利大幅改善。

三、 问:2021 年星科金朋盈利能力是否能够继续提升

盈利能力能够继续提升,主要来自SiP 市场需求较好,星科金朋韩国及新加坡的产能利用率将进一步提升。随着5G、IOT、汽车电子等应用展开,市场对SiP 需求显著提高,据Yole 预估,2025 年SiP 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188 亿美元,复合增速达6%。

根据公司分地区营收显示,目前公司前3 季度来自国际客户销售占比约76%,其中来自美系客户约48%,据产业链调研了解,公司已配合多个国际顶级客户完成多项5G 射频模组研发和量产,性能与良率领先国际竞争对手,获得客户和市场高度认可,已应用于多款高端5G 移动终端。随着星科金朋SiP 新产品量产加速,有望带动韩国+新加坡厂盈利进一步提升。

四、 问:除星科金朋外,公司是否还有其他盈利提升驱动因素

整合成效显著,各项费用率已呈现显著下降趋势,净利率延续提升趋势。2018 至2020 前3 季度,公司期间费用率呈现显著下降趋势,分别为14.32%、13.38%和11.26%,按季度平均发生费用金额分别为8.54 亿元、7.87 亿元和7.04 亿元,实现稳中有降。分析来看,公司近年来费用率下降,主要由于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下降显著。预计随着公司未来定增成功(计划募集资金50 亿元,2020 年12 月核准) 以及整合进一步深化,公司管理费用率及财务费用率有望延续改善趋势。

回顾历史上的半导体高景气周期,全球封测龙头净利率可提升至10%~15%,公司净利率提升空间较大。过去10 年中,每轮景气周期来临,全球龙头封测厂盈利水平都会出现较大提升,净利率峰值区间为10%~15%,提升幅度约为30%~80%或更高,对标国际龙头约9~10%的净利率,公司净利率(2020 前3 季度约4%)提升空间较大。

五、 问:封测行业涨价,如何判断公司未来业绩弹性

我们前期发报告进行测算,随着景气度提升,封装价格上涨将带动国内封测龙头盈利能力较快提升。以2019 年封装价格为基数,根据测算若封装价格提升10%,则有望推动国内龙头公司毛利率提升20%~40%不等;假设费用率不变,则净利率有望增长数倍。

而随着景气周期持续以及国内厂商份额提升,测算封测龙头中长期获得全球10%的市占率假设下,以国际龙头公司10%的净利率估算,则年净利润空间可达35~39 亿,而目前长电科技2020 年净利润约为12 亿,提升空间较大。

五、 风险提示

1、 宏观经济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

2、 公司所在消费电子领域受到贸易摩擦,导致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

3、 公司经营状况受品牌客户影响波动较大,可能存在经营不达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