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五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4-16 13:0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钢铁行业:钢价创10年来新高 还能持续多久?

类别:行业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军 日期:2021-04-15

投资要点

钢材价格创 10 年来新高,仅次于 2008 年历史高位。本轮钢价快速上涨,我们认为是流动性因素主导而非基本面因素主导。从供需两端来看,本轮钢材表观消费增速相比上一轮明显下降,而钢材供给弹性空间仍然较大。为应对疫情冲击,全球央行共同发力,开启规模庞大流动性宽松政策。美联储史无前例的扩表造成全球美元泛滥,同时当前国内流动性仍然宽松,内外共振之下助推钢价急速攀升。

本轮钢价上涨还能持续多久 短期来看,国内货币仍然维持“不急转弯”

基调,但中期来看货币政策转弯、回归中性是趋势,市场对此也多有预期。值得关注的是,从 3 月中旬到 4 月中旬,连续 4 次高层会议都提到了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的问题,政策调整节奏是否加快值得关注。从国外来看,美国 3 月份非农数据大超预期,同时疫苗接种速度快速提升,美国经济复苏节奏加快,美联储官员开始讨论缩减 QE 问题。整体来看,美国无限量化宽松政策已进入下半场,退出时间或许已在路上。整体来看,钢材价格上涨势头短期可能还会持续,但不会太久,6 月份或将迎来拐点。

投资建议:从钢价与股价的关系来看,股价对钢价保持高度敏感,背后的逻辑是“钢价上涨—盈利提升—股价上涨”。因此,钢价走势对股价走向有很强的指示意义。我们认为当前钢材价格走势已经接近拐点窗口期,未来钢价继续向上大幅攀升的阻力显著变大。在目前市场偏好低估值高安全边际的风格背景下,板块内低估值标的是阶段性博弈的焦点。

短期来看,板块内低估值标的仍值得重视,建议关注新钢股份、三钢闽光、南钢股份、方大特钢;中长期来看,受益于制造业需求空间明确增长、综合竞争力实力更强的行业龙头值得持续关注,推荐宝钢股份和中信特钢。

风险提示:1、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导致下游需求大幅下滑风险;2、政策落实不及预期。未来碳中和具体执行政策若不及预期,将导致前期高涨的市场预期回落,或引起行业投资大幅波动;3、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超预期。如果铁矿石、焦炭、废钢等主要原材料价格未来继续出现超预期上涨,将侵蚀行业公司业绩,导致行业企业经营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