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

证券之星 2021-04-07 11:04: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恒力石化(600346):业绩预告超预期 规划产能助力公司成长

类别:公司 机构: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万鹏 日期:2021-04-07

事件描述

4 月5 日,公司发布2020 年业绩预告和2021 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根据预告,预计2020 年公司实现营收1523.97 亿元,同比增长51.21%;归母净利润134.62 亿元,同比增长34.2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8.80 亿元,同比增长38.86%;加权平均ROE 为32.31%,同比提高0.54 个百分点。预计2021 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41.37 亿元,同比增加93.0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9.98 亿元,同比增加85.8%。

乙烯项目投产助力业绩大增

150 万吨/年乙烯项目于2020 年7 月全面投产,进一步打通了公司烯烃-乙二醇-聚酯产业链条,标志着恒力石化聚酯化纤全产业链贯通。该项目最大限度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所使用的乙烯原料基本由上游2000 万吨/年炼化项目生产并通过管道一体化供应,乙烯设计收率48%、双烯收率60%,居于世界前列。乙烯项目产品包括180 万吨/年乙二醇、72 万吨/年苯乙烯、42.3 万吨/年聚丙烯、40 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14 万吨/年丁二烯。

从主要产品价格走势看,2020 年各主要产品价格季度环比变化不大,年均价格同比下滑。据前三季度的经营数据看,公司主要产品销量有所改善,前三季度的成品油、化工品、PTA 销量同比分别上升7.96%、175.22%和47.08%,聚酯销量同比下降14.01%。2021 年一季度,价格环比上升明显,进一步贡献收入。随着国内复工复产情况持续好转、需求增加,公司业绩有望继续回升。

PTA 龙头稳定运行,竞争力预计进一步增强

2020 年一季度受产能释放和疫情影响,市场上PTA-PX 价差曾低至155 元/吨左右。公司凭借强大的PTA 产能、先进的生产技术和450 万吨/年的PX 配套能力,抗风险能力更强,稳定运转。后续随着价差回升,PTA 业务好转。前三季度PTA 贡献收入297.74 万元,同比增加35.62%。

2021 年1 月7 日,公司在广东省惠州大亚湾石化园区开工建设500 万吨/年PTA 项目。项目总投资150 亿元,主要建设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两条250 万吨/年PTA 生产线、5 万吨散货码头等,计划于2022 年中建成投产。项目投产后,公司将拥有1660 万吨年PTA 产能,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强化在聚酯化纤产业链上游PTA 行业的规模与成本优势。项目达产后,预计将为公司带来年均销售收入212.5 亿元,利润总额12.06 亿元。

积极扩张,有望成为石油基可降解塑料龙头

2020 年12 月,子公司康辉石化年产3.3 万吨PBAT/PBS 类生物可降解聚酯新材料项目一次性开车投产成功,标志着恒力石化绿色产业正式上线。

2021 年1 月,恒力石化与欧瑞康巴马格惠通签约年产60 万吨PBS 类生物可降解塑料项目。该装置不仅能生产PBS,PBAT,PBGT 等生物可降解产品,还可兼容生产高品质的PBT 产品。

2021 年2 月,恒力石化与江苏苏美达成套设备工程有限公司签约年产30万吨PBS 类生物可降解塑料项目。

2021 年3 月,恒力能源(榆林)新材料有限公司180 万吨/年1,4 丁二醇(BDO)项目备案经政府审核通过。项目总投资208 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425 万吨/年甲醛(37.5%计)装置、180 万吨/年BDO 装置、100 万吨/年的无水乙醇装置、18 万吨/年PTMEG 装置、18 万吨/年PBAT 装置、16 万吨/年聚甲醛装置以及氨纶等生产装置。预计2021 年4 月开工建设。

项目产品BDO 是PBAT、PBS 可降解塑料的关键原料,180 万吨/年BDO 不仅可以保障公司在建可降解项目的自我供应,还可以外售。

至此已签约和落地的可降解新材料项目达111.3 万吨/年。根据我们之前测算,到2025 年,预计我国可降解塑料需求量可达238 万吨/年,如果按照2000 万吨/年炼化项目的“恒力速度”全部投产,产能覆盖国内近一半需求量,无疑将成为国内可降解行业龙头公司。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0-2022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4.67、161.97、183.68 亿元,同比增速为34.3%、20.3%、13.4%。对应PE 分别为14.62、12.16、10.72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油价大幅下跌、产能投放不及预期、下游需求放缓、企业安全生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顺洁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