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台积电大动作:3年投超6000亿,A股芯片股大涨!

来源:e公司 2021-04-02 13:4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台积电大动作:3年投超6000亿,A股芯片股大涨!)

今日早盘,A股继续震荡走高,主要股指均创触底反弹以来新高。

但两市成交始终萎靡不振,近期接连创出年内地量,显示市场信心恢复还有待时日,这或制约后市反弹高度。盘面上,芯片、白酒、旅游、汽车等板块涨幅居前,酒鬼酒直接一字涨停,而茅台股价也重回2100元。油气改革、钢铁、电力、煤炭等板块跌幅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据日经中文网,全球最大半导体代工企业台积电(TSMC)将从2021年底的订单开始取消对客户的优惠。将在事实上涨价数个百分点。据悉台积电向客户透露,为了应对全球半导体需求的扩大,将在今后3年里启动1000亿美元大型投资,涨价理由是制造成本增加。

全球芯片股大涨

近期全球芯片短缺状况愈演愈烈,这其中以汽车芯片短缺尤甚。市场调研机构IHS Markit发布的一份白皮书显示,在没有考虑德克萨斯州停电和日本地震的情况下,芯片短缺会导致2021年一季度全球减产100万辆汽车,短缺现象将持续到三季度。

本周初,蔚来汽车发布公告称, 因半导体芯片短缺,公司决定从2021年3月29日起将合肥江淮汽车工厂的生产暂停5天。蔚来汽车表示,半导体芯片供应问题将影响公司3月份的产量, 预计2021年一季度交付将降至1.95万辆新车,在此之前蔚来预计一季度交付在2.0万辆-2.05万辆之间。

除了蔚来以外,福特、通用、本田、大众等多家汽车制造商也都因芯片短缺遭遇停产的冲击。福特汽车本周停止了俄亥俄州一家商用车工厂的生产,并削减了肯塔基一家卡车工厂的产量;通用和本田两家汽车制造商本周都表示,两家公司位于北美的工厂未来几周维持停产状态;沃尔沃也表示,芯片短缺问题将对其第二季度收益产生“实质性”不利影响,从4月开始,其全球的生产工厂将停产数日。

上汽集团副总裁卫勇在谈及汽车芯片时表示,芯片紧缺的现状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首先,中国汽车行业的快速恢复让行业始料未及;其次,家电等行业对芯片需求增加,影响了汽车行业的芯片供给;第三,芯片涨价导致囤货现象;第四,雪灾、火灾等对芯片企业生产造成影响。

受芯片短缺影响,芯片价格持续上涨,这促使全球芯片类科技股股价暴涨。昨日隔夜美股芯片股亚舍立科技飙升15.84%,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该股累计大涨63.46%,拉姆研究、应用材料、科天等多只芯片股创出历史新高。

今日早盘,A股芯片板块也高开高走,板块指数大涨近3%,半日成交接近昨日全天成交,昨日刚上市的芯碁微装盘中一度暴涨37.07%,交易被临停;澄天伟业也强势20%涨停,丹邦科技、中化岩土、立昂微等亦直线拉涨停。其中晶丰明源创历史新高,中化岩土连续3涨停,中晶科技、康强电子连续2涨停,ST德豪则连续6涨停。

中信建投指出,去年至今晶圆代工产能严重不足,去年以来代工价格已调涨30%-40%,4月可能启动新一波涨价。全球芯片市场供需失衡的情况可能会持续到2021年底或明年初,涨价趋势或将进一步蔓延,相关设备、材料、晶圆供应商等供应链也会受惠。

白酒股集体反弹

酒鬼酒昨日晚间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2020年实现净利润4.9亿元,同比增长64.15%。同时预计2021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5亿元—2.7亿元,同比增长160.22%—181.04%。酒鬼酒表示,业绩上升主要系销售收入增长所致,预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90%左右。

中信证券连夜发布研报认为,酒鬼酒2020年业绩和2021一季度预增,均超市场预期,验证公司强劲势能。展望未来,公司开启增长新阶段,聚焦“内参+酒鬼”,推进全国化布局。公司具备独特馥郁香型和差异化文化酒定位,随着改革深化、内部动能释放,未来望维持快速增长,维持“买入”评级。

酒鬼酒是2020年大牛股,全年飙升337%。但进入今年以来,股价呈过山车式走势,最高至232.18元,最低探至121元,几近腰斩。经过深度调整后,今日挟业绩大增的利好,酒鬼酒开盘一字涨停。

在酒鬼酒强势的带动下,调整多日的白酒股再度被激活。板块指数一度放量大涨逾4%,半日成交超昨日全天成交,山西汾酒、ST舍得等纷纷大幅拉升,贵州茅台也一度大涨逾4%,市值暴涨1000亿,股价重上2100元,创见底反弹以来新高,五粮液最高也大涨近4%,也创反弹以来新高。

民生证券表示,高端品牌以及头部次高端品牌渠道库存去化正常,行业一季报整体展望向好,行业逻辑未见改变,板块趋势仍大概率维持景气。叠加成都春季糖酒会,判断板块热度将有望逐步回温。投资建议方面,仍重点推荐增长确定性组合,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核心组合,同时关注洋河股份+今世缘+古井贡酒组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