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三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3-31 13:0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色金属行业周观点:周期继续发酵 回调不改看好

类别:行业 机构: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夏振荣/阮鹏 日期:2021-03-31

投资要点

行情回顾:上周有色指数下跌4.61%,一级行业指数中排名第28,跑输沪深300 指数5.22pct;有色子板块除镍钴锡锑和锂小幅波动外,其余跌幅较大,其中稀土、金、铜、铝跌超5%;个股方面,上周17 只上涨、3 只停牌、89 只下跌,其中,*ST 利源、融捷股份涨幅高于10%,超过10 只个股跌幅高于10%。

金属追踪:价格方面,上周基本金属价格整体处于震荡区间,贵金属价格有所下跌。其中,伦铜价格下跌1.6%、伦铝价格上涨1.1%,沪铜价格下跌1.6%、沪铝价格下跌1.0%。库存方面,上周基本金属库存除伦铜外,其他多数去库或小幅波动。其中伦铜库存上涨18.0%、伦铝库存下跌2.1%,沪铜库存上涨0.5%、沪铝库存上涨0.9%。其他金属价格,上周能源金属及材料除碳酸锂外,钴产品和正极材料价格延续下跌,小金属品种价格延续下降,代表性稀土品种价格上涨,其中轻稀土氧化镨钕价格上涨1.4%,重稀土氧化镝涨2.2%、氧化铽涨0.9%。

宏观经济:海外复苏延续。欧元区主要国家3 月PMI 和景气指数好于前值,美国3 月20 日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延续下降,海外经济持续修复。国内经济修复趋势维持常态化。前2 月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178.9%,由于去年低基础大幅走高,经济修复趋势维持常态化。

周核心观点及投资建议

近期板块有所调整,结构上2021 年以来矿铜、能源金属、稀土、电解铝等细分板块轮动,背后原因是行业周期整体上行背景下、价格和政策等事件催化。整体而言,分子端顺周期量价表现有望对冲分母端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压力,有色金属各个板块表现虽不一致、但全年下来外预计均有绝对和相对收益。

(1)流动性维持+海外复苏,矿产铜上半年依然处于最佳窗口期。矿产铜21-22 年新增产能超经济增长中枢增长,产能投放角度可能确实并不支持商品价格的中期上涨;但在行业整体供需错配、全球货币宽松条件维持背景下,且铜库存低位,2021 年上半年内宏观条件依然处于最佳窗口期,关注变数在于美联储宽松政策何时转向或可能的提前定价。(2)碳中和政策加持,钢铁和电解铝远近可观。钢铁和电解铝作为金属部门最主要排碳部门,碳中和政策下,产能产量受限,中长期产业链地位增强,盈利能力提升、波动弱化;周期维度钢铁行业成本端预计相对走弱、供给受限、需求增长,盈利中枢已进入抬升通道,电解铝盈利能力则有望高位长期维持。当前市值对应盈利中枢,钢铁行业为不到10 倍PE、电解铝行业为15~20 倍PE,处于适宜区间,周期景气则为股价表现提供充分催化;(3)黄金上涨前夜。黄金的货币共识和库存基本保持稳定决定了黄金长期对抗法定货币增发的属性,美国通过1.9 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金价不涨反跌,美国后续还有可能推出基建刺激计划,都是在为金价上涨蓄力。美国10 年国债收益率已经回至疫前水平,继续迅速反弹动能和可能性减小,而疫后经济复苏依然在路上、通胀水平反映远未充分,实际利率下行空间和可能性显现。我们判断黄金处于上涨前夜。

风险提示:经济恢复进度不及预期;全球宽松货币政策转向;金属价格下降;行业及企业竞争格局改善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数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