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东田微拟登创业板,国资股东 突击入股、实控人套娃式转让股份

资本邦 作者:Ray 2021-03-16 09:4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5日,资本邦了解到,湖北东田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田微”)拟登录创业板,已于2021年3月11日获深交所受理。本次上市承销保荐机构为东方投行。

招股说明书披露,东田微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光电薄膜元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并具备镀膜材料自研和生产能力,主要产品为摄像头滤光片和光通信元件等,可广泛地应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车载摄像头、安防监控设备以及光通信信号传输、数据中心等多个应用终端领域中。

2017年至2020年三季度,东田微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62亿元、1.36亿元、2.84亿元、3.24亿元;同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426.93万元、582.19万元、1985万元、4431.93万元。

东田微本次发行数量不超过2000万股,拟募集资金为5.2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计划拟投资于光学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光学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客户包括多家上市企业,产品应用于华为等知名品牌

东田微主要产品包括应用于智能手机摄像头模组的滤光片和光通信元件。摄像头滤光片主要为应用于智能手机摄像头模组的红外截止滤光片(IRCF)和生物识别滤光片。公司红外截止滤光片可分为光学玻璃(蓝玻璃、白玻璃)红外截止滤光片、高强度超薄蓝玻璃红外截止滤光片、树脂红外截止滤光片等。生物识别滤光片产品主要为应用在光学屏下指纹识别模组用滤光片和ToF镜头滤光片组立件。公司的光通信元件主要包括TO管帽和光器件(EPON/GPON)滤光片等。

报告期内,东田微主要客户为行业内知名摄像头模组生产厂商,如欧菲光、丘钛科技、信利光电、舜宇光学、盛泰光学、同兴达等,其中多家为上市企业。

欧菲光成立于2001年3月,股票代码为SZ.002456。主营业务为光学影像核心业务和微电子业务;丘钛科技2007年10月成立,股票代码为HK01478。主营业务为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摄像头模组及指纹识别模组;同兴达成立于2004年4月,股票代码为002845。主要从事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中小尺寸液晶显示模组和摄像头模组的企业。

东田微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当年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71.93%、69.19%、75.85%、75.11%,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

招股说明书披露,东田微与屏下指纹识别方案提供商汇顶科技建立业务联系并实现批量出货,产品广泛应用于华为、小米、OPPO、vivo、传音、三星等知名品牌智能手机。

国资股东 突击入股

招股说明书披露,2020年8月11日,东田微同意公司新增股本600万股,股本由5400万股增加至6000万股,增资价格为16.67元/股,其中宜昌国投认购300万股,当阳同创认购120万股,国创高投认购60万股,恒翼创投认购78万股,德沃资本认购42万股。

2020年8月31日,本次增资完成,完成后,宜昌国投持有东田微5%股份,当阳同创持有2%股份,国创高投持有1%股份,恒翼创投持有1.30%股份,德沃资本持有0.7%股份。

其中,宜昌国投、当阳同创、恒翼创投、国创高投为存在包含国有成分的合伙人。

实控人套娃式转让股份

据东田微招股说明书披露,高登华、谢云为东田微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高登华直接持有东田微26.88%的股份,谢云直接持有东田微20.62%的股份。

东田微前身东田光电系由高登华、谢云夫妇共同出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东田光电成立于2009年7月24日,由自然人股东高登华、谢云出资设立,注册资本100万元,出资形式为货币出资,其中高登华出资55万元,谢云出资45万元。

2017年7月28日,高登华将其持有的东田光电49.36%股权以1,592.10万元价格转让给昱登科技(系高登华、谢云夫妇持有100%股权的公司);谢云将其持有的东田光电40.39%股权以1,302.9万元价格转让给昱登科技。

东田光电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高登华、谢云夫妇不再直接持有东田光电股份,而是通过其持有的昱登科技间接持有东田光电股份,昱登科技则直接持有东田光电89.75%股份。

而到了2017年10月30日,昱登科技将其持有的东田光电19.25%股权以620.97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高登华;昱登科技将其持有的东田光电15.75%股权以508.06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谢云。

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高登华直接持有东田光电19.25%股份,谢云直接持有15.75%股份;而昱登科技直接持有54.75%。

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高登华、谢云夫妇将东田光电股份转让给自己的子公司,又再度转让给自己。

但是这还不是最后一次套娃式转让,2018年7月3日,高登华将其持有的东田光电21.10%股权以4642万元转让给双诚睿见;谢云将其持有的东田光电18.90%股权以4,158万元转让给双诚睿见。

此次转让完成后,高登华仅直接持有东田光电2%股份,而谢云则不再直接持有东田光电股份,双诚睿见直接持有40.00%股份,昱登科技持有54.75%。

而在2019年4月29日,昱登科技将其持有的东田光电30.11%的股权以971.28万元转让给高登华;同意昱登科技将其持有的东田光电24.64%股权以794.69万元转让给谢云。

此次转让完成后,高登华直接持有32.11%股份,谢云直接持有24.64%股份。

在两年时间里,东田微高登华、谢云将股份多次转让给自己持有的公司,又多次再将股份转让给自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菲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