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稀土重磅巨头刚刚提价30% 抄底资金爆买 五股热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3-12 06:2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钢国际(000928):多细分领域基本面向好 建筑板块有望多点开花

2021 年,基建、地产平稳增长,制造业投资有望复苏基建方面,在经济预期企稳的前提下,明年基建逆周期调节可能会相对减弱,预计明年基建投资增速在2.5%-3.5%,年初可能因基数效应增速升至双位数,但和2019年同期相比为小幅增长;地产方面,多个先导指标以及目前的政策预示明年开发商拿地可能较为谨慎,预计明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在3%-4%,较同期有所下降;制造业方面,考虑明年预期经济复苏以及大宗商品价格预计上涨,我们认为原材料相关制造业投资增速明年可能显著上升。

行业竞争格局变化为中期发展主线,目前行业估值处于低位我们认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速下滑的时间可能已经过去,目前下滑的斜率已非常缓和,在这种情况下更应该关注集中度提升带来的结构性变化。我们在之前多份报告中提到:目前行业竞争结构方面,更是有利于行业龙头、细分子行业龙头、区域龙头。已经可以看到多数行业龙头近年来增速呈现高于行业的情况,未来强者恒强的趋势或将加剧。

人口抚养比上升,日本大建筑公司的应对和对我国的启示我们在今年12 月1 日发布的报告《人口抚养比上升,日本大建筑公司如何走出困局?》中对日本大建筑公司30 年来的发展进行了梳理。虽然人口抚养比拐点上升,日本建筑业遭遇到了不利的宏观环境,但从清水建设为首的大建筑公司的财务数据中仍可以发现,企业的收入这几年出现缓慢回升的势头,并且营业利润率这几年出现了大幅提升。我们认为一方面受益于企业自身的变革,日本大建筑公司采取了精简员工数量、削减期间费用、扩大海外市场、增加研发投入、降低财务杠杆等方式去应对下行周期。此外,从股价的角度,在抚养比拐点向上后,日本大建筑公司股价仍在2005-2007 年、2014-2018 年有着比较好的表现,主要受益于当时的经济扩张、奥运会基建需求创造了景气周期较长的经济周期。

装配式持续高景气,专业工程、对外工程迎来基本面改善机会1)在劳动力紧缺、环保趋严的背景下,政策推动装配式行业迎来快速增长,近4年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复合增速高达54.45%。目前装配式渗透率仍然较低,随着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我们预计未来5 年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年均增速为16.66%,市场空间依旧广阔,预计未来高景气度依然持续,PC 和PS 领域的龙头企业的业绩可能仍会保持高增速。

2)南华商品指数与制造业投资一般同向变动,南华指数往往领先制造业投资半年至一年左右。12 月南华指数已创近十年新高,且目前普遍预期2021 年大宗商品价格将会持续上升,我们预计2021 年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创近年新高,目前正在持续恢复的过程中。行业中以大宗商品冶炼、提炼为主的专业工程公司基本面上可能会有着较为强劲的改善。

3)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以及RCEP 的正式签署,东南亚建筑市场可能会更加开放,目前我国企业在东南亚国家有着较多的重大建设项目。今年建筑央企新签海外订单增速显著高于对外工程行业平均水平,我们认为这可能代表了一个趋势,未来头部央企海外新签订单也将持续增长。

投资建议

我们看好明年整个建筑板块的投资机会,行业整体有望出现估值提升,重点推荐以下板块相关标的:1)高景气度的装配式建筑,推荐预制PC 龙头远大住工(H 股)、筑友智造科技(H 股),以及精工钢构、鸿路钢构、富煌钢构等相关钢结构标的;2)专业工程,推荐中国化学、中钢国际、中材国际,关注中国中冶等标的;3)对外工程,推荐海外业务占比较高的中国交建,关注中国电建等标的。4)另外,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利于细分龙头公司,推荐设计行业龙头华设集团、城建设计和苏交科、装饰行业龙头金螳螂、建筑央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建筑国际、中国中铁等标的。

风险提示:我国投资增速不及预期;流动性环境超预期收紧;政府债务监管措施显著加码;建设项目回款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风华高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