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春节后12日,茅台暴跌超20%,各种茅集体重挫,最惨狂跌近40%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3-07 09:0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牛年春节之前,A股市场红红火火,形势大好,节前2个交易日大派红包;而后过了个春节,市场风云突变,尤其是节前猛涨的基金重仓的白马股,以茅台为首,节后一再重挫。

在wind统计的概念板块中,跌幅居首的基本都是机构重仓概念,首当其冲。基金重仓的219只股票,牛年以来平均跌幅超10%,市值蒸发达5万亿。通策医疗暴跌38.83%,接近40%。

基金前20大重仓股,牛年以来平均跌超18%,20只股票市值缩水超2.5万亿,其中茅台股价暴跌20.8%,市值跌去约6800亿元。

与各类茅暴跌形成对比,实际有80%个股牛年以来上涨,更有3只股价翻倍。

牛年以来市场突变

各类“茅”首当其冲

A股牛年2月18日开市,至今最新3月5日也就12个交易日,从上证指数来看,跌幅4.19%,创业板指数更是大跌15.87%,跌势严重。机构重仓股,各类茅首当其冲。与春节前“喜气洋洋”形成鲜明对比。

各大指数当中,上证算是跌幅较小的。创业板指权重股,多为机构重仓股,在本轮下跌中惨重,创业板指数也“惨烈”。

从概念来看,机构买大额入指数、基金们热爱的饮料、茅指数、白酒、重仓股、核心资产等跌幅居首,此前备受追捧的高瓴资本的股票也不行了。北上资金重仓的也不行了。

茅台暴跌21%

市值跌去超2个老窖

A股之首,基金重仓白马股王者,当属贵州茅台,被投资者称之为A股最强信仰。在春节之前,茅台股价还在狂拉,然而过完年啥都变了,好像过年不喝茅台似的,股价哐哐下跌。

牛年以来,2月18日到3月5日,贵州茅台股价暴跌20.8%,市值也从春节前的3.27万亿,降至最新的2.59万亿,狂跌6800亿元。

6800亿元是啥概念,目前A股市值超过6800亿元的股票只有10只。比美的集团的市值还大,也超过海天味业、恒瑞医药、兴业银行等,更超金龙鱼4642亿元的市值。超过泸州老窖3184亿元的2倍。

基金重仓的白马股集体重挫

茅台是个代表。基金重仓股表现惨烈,跌幅明显超过市场平均水平。茅台股价跌幅20.8%,牛年以来在所有大约4200只A股当中,跌幅位于第100名,而基金重仓的主要219只股票,就有54只跌幅超20%。

基金重仓股中,通威股份跌幅惨重,牛年以来暴跌38.83%。阳光电源、欧普康视等跌幅也很大。

缩小范围,基金前20大重仓股,更是有一半跌幅超20%,平均下跌18.38%;爱尔眼科、泸州老窖跌超30%;山西汾酒、药明康德、亿纬锂能跌幅超25%。仅有中国平安1只上涨。

可以看出,各类茅跌幅惨重,眼科茅、医药茅、女人的茅台爱美客、光伏茅隆基股份、电池茅宁德时代、免税茅中国中免。

高瓴资本概念股也“惨”了

知名的投资人张磊,与他的知名机构高瓴资本,这几年在A股风生水起,经常是“买啥啥大涨”,全力布局赛道,与A股基金重仓也经常“不谋而合”。成为市场重要风向标,也形成了高瓴资本概念股。

然而,前几年狂涨的高瓴资本概念,牛年以来也不行了,概念指数跌超15%。持仓的通威股份、爱尔眼科等概念股也大跌,28只概念股也有一半,即14只跌幅超20%。

一则消息:

千亿级华友钴业连续跌停

最近2个交易日,大白马股跌势最凶的则数华友钴业,连续2个跌停,市值生生从1000多亿跌至如今888亿元。备受市场关注。

根据媒体报道,“3月3日,市场上发布了一条重磅消息,青山实业与华友钴业、中伟股份签订高冰镍供应协议。三方共同约定青山实业将于2021年10月开始一年内向华友钴业供应6万吨高冰镍,向中伟股份供应4万吨高冰镍。此消息一出,沪镍主力合约当日夜盘大跌5.87%。”

上述消息影响,被认为是华友钴业近两日股价暴跌的重要原因。

实际8成个股上涨

更有3只股票逆势翻倍了

虽然各类茅、基金重仓股狂跌,然而与年前基金赚钱散户亏钱的“漂亮50、要命3000”相反,如今则是“要命50,上涨3000”,各类茅跌下来,整体个股却是上涨的多。牛年以来8成个股上涨。

全市场4205只股票来看,牛年以来上涨的为3401只,平盘23只,下跌781只。80%的个股上涨,20%的个股下跌。

从概念股来看,以前不受市场待见的低价股、借壳股、小市值股,反倒在牛年以来有所回升。ST板块牛年以来都涨了12%多。

ST板块牛年以来,一路上涨。

个股方面,更是此前的绩差股、崩盘庄股,突然“咸鱼翻身”。邦讯技术狂涨158%,去年崩盘的庄股仁东控股、济民制药居然也翻倍了,还有30多只个股涨幅超50%。

邦讯技术在牛年春节之前一路狂跌不止,走势突然咸鱼翻身、发生逆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