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10倍牛股罕见大跌,公司紧急回应,低估值的碳中和概念股出炉,机构抢筹龙头超10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3-06 19:43: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0倍牛股罕见大跌,公司紧急回应,低估值的碳中和概念股出炉,机构抢筹龙头超10亿)

碳中和个股中共有69只最新滚动市盈率不足20倍,估值处在历史低位。

通威股份一周大跌超20%,员工持股计划拟入场

近日,通威股份股价大跌引发市场关注。本周5天内仅周二小幅反弹,周三股价逼近跌停,周四直接封死跌停,一周股价大跌近22%,春节后跌幅已超30%。作为光伏产业龙头之一,通威股份从2018年10月份最低的4.61元(前复权),到今年2月份最高达55.5元,股价涨幅超10倍。

对于暴跌原因,市场传闻颗粒硅技术较改良西门子法有优势,可能影响公司在高纯晶硅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对于上述传闻,公司昨日晚间公告表示,改良西门子法是已经经过长期运营,市场成熟和稳定的工艺路线,其具备产品品质稳定、生产效率高、装置稳定性高、运行安全性高等特点,能够兼顾产品品质和生产成本的保障。

此外,公司在高纯晶硅核心技术领域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项成果,技术、成本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目前新产能的平均生产成本3.65万元/吨,并可实现N型料的批量供应。截止目前,公司高纯晶硅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满产满销,积极保障供应。

公司还表示,目前已与隆基股份、天合光能、晶科能源建立制造端股权和供应链的合作,并与多家行业公司签订长期供应链订单。产能规划目前正按规划推进扩产,在建的乐山二期和保山一期合计超过8万吨的产能将于2021年内建成投产。

通威股份作为基金重仓股之一,去年末有271家基金合计持股4.55亿股。不过本轮大跌,正式源于机构的抛盘,近期的龙虎榜信息显示,最近3个交易日,多家机构席位狂卖通威股份,卖出超过20亿元。期间沪股通累计买入20.05亿元并卖出18.42亿元;两机构席位累计买入7.43亿元,三机构席位累计卖出23.32亿元,净卖出15.89亿元,另外,中信证券总部卖出3亿元。如果以最近3个月的席位来看,机构席位卖出更多,近3个月机构席位卖出通威股份46.77亿元,买入仅为11.08亿元。

面对股价重挫,公司积极“自救”——抛出了18亿元的员工持股计划。3月5日通威股份公告,近日公司作为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委托人代表与受托人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国寿资产-优势甄选2108保险资产管理产品资产管理合同》,“资产管理产品”规模18亿元,将于近日完成验资后正式成立,其他资产管理产品也正在推进成立过程中。

碳中和成为今年两会最大热点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重点任务之一。另外,“十四五”规划中也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列入规划。在刚刚拉开帷幕的全国两会上,如何如期完成碳减排相关目标,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热议话题。

我国碳中和工作持续深入推进,2020年9月中国在第7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宣示,“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此后,关于碳中和、碳达峰政策持续推进,清洁能源、碳交易等方向成为市场重点关注对象。

碳中和目标背景下,能源消费结构的调整或是未来减少碳排放的关键。从行业端来看,电力生产方式调整或首当其冲,减少煤炭消费,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光伏发电等新型能源成为未来重点方向。安信证券认为,碳减排四大措施为:加大清洁能源结构占比、加速各部门电气化进程、减少非必要的能源消费量(包括工业节能、建筑节能等)、使用碳汇集或移除技术。

清洁能源是未来发展方向

作为节能减排实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清洁能源板块受到广泛关注,各地针对清洁能源发布了相应的政策。3月1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到2025年,公司经营区跨省跨区输电能力达到3亿千瓦,输送清洁能源占比达到50%。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指出,实施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发展农村生物质能源。

此外,清洁能源也是全球产业重点趋势。拜登在竞选期间曾表示,支持清洁能源革命,计划对气候和环境投资2万亿美元确保美国实现100%清洁能源经济、2050年之前达到“净零排放”。

全国碳市场交易即将启动,利好清洁能源发展。生态环境部近日消息显示,全国碳市场建设已经到了最关键阶段,要确保今年6月底前启动上线交易。代表委员建议,加快全国碳市场制度体系建设,优化碳交易机制,推动碳金融产品体系的层次性发展。长江证券指出,随着碳市场的发展,通过创造并扩大减排量市场,“几乎净零排放”的可再生能源将成为绿色投融资的重要领域,将会有力支持能源电力的低碳转型。

低估值的碳中和概念股名单出炉

证券时报·数据宝粗略统计,碳中和个股中共有69只最新滚动市盈率不足20倍,估值处在历史低位,其中18只个股市值超过200亿元,属于低估值的白马股,包括联美控股、中国核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板块上市公司。

联美控股是A股规模最大的清洁供热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清洁燃煤热电联产、再生水源热电联产、生物质能和天然气热电联产。公司业绩逐年增长,盈利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2019年净资产收益率为23.29%,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一。公司掌握清洁能源供暖核心技术,能源利用效率高。开发多项热力供应领域相关的专利技术,不断进行技术改进。

从本周表现来看,低估值碳中和概念股均有不同幅度上涨,深圳能源本周出现两个涨停板,累计上涨22.22%,联美控股、太阳能、华能国际本周涨幅居于前列,分别上涨8.58%、6.98%、5.46%。

资金流向方面,深圳能源、深圳燃气获北上资金持续4日净流入,联美控股、太阳能获北上资金持续2日净流入。近一周低估值碳中和概念股均有不同程度的机构资金净流入,长江电力净流入额居首,机构资金近一周净流入10.58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