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震荡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1-03-05 10:59: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斯达半导(603290):定增建设产能 深耕功率景气赛道

类别:公司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良/薛辉蓉 日期:2021-03-03

事件:3 月2 日,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不超过35 亿元。其中,20 亿元用于高压特色工艺功率芯片和SiC 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7亿元用于功率半导体模块生产线自动化改造项目;8 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卡位功率半导体优质赛道,抢占IGBT 国产替代高地:公司主要产品为IGBT 模块,占营收95%以上。以IGBT 模块、SiC 模块为代表的功率半导体模块广泛应用于电机节能、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轨道交通、白色家电等领域。根据智研咨询,目前中国的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占全球市场规模35%左右,是全球最大的功率半导体市场,约为940.8 亿元。根据集邦咨询统计,中国也是最大的IGBT市场,预计到2025 年,中国IGBT 市场规模将达到522 亿人民币。

而新能源汽车方面,据Yole 统计,2018 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用IGBT模组市场规模达9.09 亿美元,预计到2024 年将增长到19.10 亿美元。

目前IGBT 市场主要被国外巨头垄断,模块市场中英飞凌常年领先,而当前由于海外缺货以及对未来供应链安全需求,部分终端客户转单,国产供应商进入大客户难度降低,给国内厂商带来加速追赶机遇。

建设功率芯片制造产线与功率模块产线,克服产能供应不足瓶颈。

募投项目中,1)拟投入20 亿元,新建厂房及仓库等配套设施,购置光刻机、显影机、刻蚀机、PECVD、退火炉、电子显微镜等设备,实现高压特色工艺功率芯片和SiC 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建设期3 年,达产后,预计将形成年产36 万片功率半导体芯片的生产能力。2)拟投入7 亿元,利用现有厂房实施生产线自动化改造项目,购置全自动划片机、在线式全自动印刷机、在线式全自动贴片机、在线式全自动真空回流炉、在线式全自动清洗机等设备,实施功率半导体模块生产线自动化改造项目。项目建设周期3 年,达产后,预计将形成新增年产400 万片的功率半导体模块的生产能力。我们认为,功率半导体器件相比逻辑芯片更注重芯片设计与制造协同。公司积极扩张芯片制造产能,不仅能够更充分的发挥设计上的优势,也能逐步解决功率半导体晶圆代工供需失衡的核心矛盾。

布局第三代半导体业务,新能源产业需求增长助力公司腾飞。现代电力电子对功率器件的要求是高功率密度、高转换效率、小型化,而SiC 作为半导体材料的特性满足了这些要求,SiC 二极管、晶体管以及模组已替代部分硅基产品。根据IHS 数据,2018 年SiC 功率器件市场规模约3.9 亿美元,受新能源汽车行业庞大的需求驱动,以及光伏风电和充电桩等领域对于效率和功耗要求提升的影响,预计到2027年碳化硅功率器件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00 亿美元,2018-2027 年的复合增速接近40%。但目前因衬底制备难度高导致全球产能不足,SiC相较于Si 基器件的平均价格仍在4-5 倍左右,现多采用两种材料混合使用。随着产业的发展,4 寸线向6 寸、8 寸线过渡,规模效应渐显,价格有望下降达到普及前的甜蜜点。我们认为,全球SiC 产业仍处在起步阶段,目前还不存在某一家厂商在IP、设计、制造、封测全产业链具有绝对领先优势。公司瞄准SiC 赛道,2020 年已披露投资2.29亿元建设年产8 万颗车规级全碳化硅功率模组生产线和研发测试中心,并与宇通客车等建立了深度合作,此次募投项目将进一步提高公司SiC 技术和竞争壁垒,增强供货能力,为公司拓展新能源汽车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打下坚实的基础。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0 年~2022 年收入分别为9.82 亿元、13.06 亿元、17.31 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9 亿元、2.98 亿元、4.17 亿元,维持评级,予以“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募投项目不及预期的风险;国产替代不及预期的风险;IGBT 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