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碳中和”站上风口,概念股集体起舞,哪些行业值得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3-02 13:50: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碳中和”站上风口,概念股集体起舞,哪些行业值得关注)

近日,“碳中和”站上风口,相关的光伏、风能、特高压、环保等板块集体走强。

2日盘中,环保板块大幅走高,截至发稿,天壕环境涨逾14%,先河环保涨近12%,雪迪龙、中材节能、博天环境等涨停,凯美电气逼近涨停;特高压板块方面,九洲集团涨逾17%,国电南自、大连电瓷、神马电力等涨停;风电概念方面,北清环能、闽东电力、西昌电力等涨停;光伏概念方面,科隆股份涨逾11%,深圳能源逼近涨停,南网能源、北方华创涨逾7%。

3月1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未来将采取18项措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有分析指出,“碳中和”是我国能源安全和经济转型的内在需求,也是世界各国利益对立和统一。能源领域碳排放总量大,电力系统碳减排是能源行业碳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行业排放约占能源行业排放的41%,减排任务很重,国网的行动方案彰显其坚定实现碳中和的决心。

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中提出,中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今年2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 第十八次会议在政策层面再提碳中和,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制定2030年 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自2020年9月我国在联合国大会上首次提出碳中和时间表 以来,在十四五规划初稿以及后续的各类会议与报告中,有关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政 策与规划密集推出,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增强。

中信证券认为,实现碳中和的关键,是在于使占85%碳排放的化石能源实现向清洁能源的转变。预测2060年的中国将有以下变革:第一,借助光伏、风电装机增长,电力系统将实现完全脱碳;第二,氢能源将实现全面商业化,特别是在航空等领域;第三,钢铁、建材、交通等能源消费部门,将进行大规模的电动化和氢能化改造;第四,碳捕捉是实现雄伟目标的关键拼图。

未来十年,非化石能源将首次成为增量能源需求的主力。2030年碳达峰的目标既是时间的承诺也隐含了峰值的约束。预计从2020-203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将增长20%;非化石能源是满足这部分增量需求的关键,占一次能源比重将从16.4%上升到26.0%,其中光伏、风电潜力最大;化石能源占比将从83.6%下降至74.0%,其中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消耗总量分别于2025年、2030年和2040年达峰。

2060年碳中和,是中国融入新时期全球产业链,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决策,将给中国发展带来深刻的变革。为实现2030年碳达峰,非化石能源将首次成为能源增量的主力军,能耗“双控”、碳交易及绿色金融是重要政策抓手。投资机遇:电力方面,火电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光伏和风电接力增量需求;工业品方面,限产或为主要方式,供给侧改革再现;化石能源方面,煤、油、气先后达峰,过程中价格承压;新兴领域方面,新能源车、低碳技术和清洁能源材料机遇广阔。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从我国的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来看,发展新能源是降低碳排放的第一驱动力。清洁能源比重将由现在不足10%提升到70%以上。中长期看,光伏、风能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及清洁设备行业是最大受益者。现阶段,我国能耗较高、二氧化碳排放较大的行业包括钢铁、建材、有色、化工、造纸等周期行业。短期的战术投资策略是配置这些行业内有优质产能的标的。另一方面配置环保行业中,具有降低工业企业生产能耗和排放技术的环保企业也优先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