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

证券之星 2021-02-26 11:08: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陕西煤业(601225):所得税因素影响短暂 2021年有望量价双升

类别:公司 机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祖国鹏 日期:2021-02-26

公司受益于处置隆基股份的投资收益,即便有所得税率暂时调高的影响,业绩依然实现同比快速增长。去年三季度以来,坑口煤价持续走强,今年一季度区域煤价更创出历史新高,公司2021 年有望迎来量价双升,业绩预期向好。作为动力煤龙头企业,公司成本管控领先,现金流充沛,盈利能力良好,具备长期高分红能力。目前股价水平下,估值修复空间明确。

投资收益助力,公司2020 年业绩快速增长。公司发布2020 年业绩快报,2020 年原煤产/销量分别为1.25/2.41 亿吨(同比分别增长8.7%/35.4%),实现未经审计( 下同) 营业收入/ 净利润分别实现946.58/139.46 亿元( 同比分别增长28.58%/19.82%),其中四季度单季净利润为24.67 亿元(同比下降3.63%)。全年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三季度处置隆基股份部分股权的投资收益。

所得税率提升影响业绩增速,预计后续调降的概率较大。公司公告中说明,由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 年本)》对鼓励类产业进行了调整,根据谨慎性原则,公司相关子企业2020 年度企业所得税执行税率由之前的15%调整为25%,导致净利润减少。近几年公司实际所得税率(所得税/利润总额)基本都在15%以内,但2020 年三季报实际所得税率已开始提升至18.88%,预计2020 年四季度进一步提升。按照国家发改委拟于2021 年3 月开始实施的《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 年本)》中,“300 万吨/年及以上(焦煤150 万吨/年及以上)安全高效煤矿建设与生产”也属于鼓励类项目,除渭北矿区三座煤矿外,公司其余矿井均为300万吨以上的矿井,产能占比接近97%,预计公司重新申请15%优惠所得税的概率较大,2021 年所得税率或有所下降。

2021 年有望迎量价双升,分红承诺强化公司价值吸引力。目前煤价虽有调整,但同比依然保持强劲,陕西煤炭价格指数中的动力煤最新一期价格为463 元/吨,同比增长15.75%,是仅次于今年1 月价格的历史高点,预计今年全年陕煤销售均价有望增长10%以上,带动业绩增加约20 亿元。产量方面,小保当二号矿井预计2021年可贡献600~800 万吨的增量。公司现金创造能力强,经营现金流/净利润比值领先众多行业的龙头公司,目前资本开支规模较低,负债率不到40%,现金流充裕,具备持续高分红的基础。公司前期公告未来三年分红率不低于40%且金额不低于40 亿元。根据2020 年业绩快报数据,40%分红率对应股息率约为4.9%。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公司销售及均价;新建矿进度低于预期;可转债发行进展不及预期。

投资建议:考虑公司产量增长、优惠所得税率恢复以及煤价同比涨幅,我们上调公司2021~2022 年EPS 预测至1.40/1.48 元(原预测为1.33/1.37 元),2020 年EPS预测根据业绩快报修订为1.39 元,当前价11.36 元,对应2020-22 年P/E 分别为8/8/8x,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我们给予公司目标价14 元,对应2021 年P/E 10x,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