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

证券之星 2021-02-25 13:06: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和而泰(002402):业绩符合预期 汽车控制器订单饱满

类别:公司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阎贵成/武超则/刘永旭 日期:2021-02-25

事件

2 月24 日晚,公司发布2020 年年报,全年实现营收46.66 亿元,同比增长27.85%,归母净利润3.96 亿元,同比增长30.54%,扣非净利润3.66 亿元,同比增长26.34%。

简评

1、业绩符合预期,利润率持续向上。

2020 年,公司实现营收46.66 亿元,同比增长27.85%,归母净利润3.96 亿元,同比增长30.54%,扣非净利润3.66 亿元,同比增长26.34%。20Q4,公司实现营收14.75 亿元,同比增长48.31%,实现归母净利润1.19 亿元,同比增长89.25%,扣非净利润0.86亿元,同比增长44.93%。20H2 以来公司营收、利润持续高增,反映了智能控制器行业的高景气度。公司2020 年毛利率22.93%,同比提升0.68pp,净利率9.01%,同比提升0.23pp,20Q4 毛利率23.09%,同比提升0.71pp,环比提升1.01pp,净利率9.03%,同比提升2.31pp,环比提升0.54pp,盈利能力持续向上,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变化、产能利用率提升及规模效应。公司2020 年经营性净现金流5.65 亿元,同比增长19.71%。

2、汽车控制器取得实质性突破,订单达到40 亿元~60 亿元。

公司持续发力汽车电子智能控制器业务,通过全球高端知名汽车零部件公司博格华纳、尼得科以及终端汽车厂商的审核并建立合作关系,产品主要涉及汽车散热器、冷却液加热器、加热线圈、发动机力变器、引擎风扇控制器、门控制马达等方面的智能控制器。2020 年,公司中标了博格华纳、尼得科等客户的多个平台级项目订单,根据客户项目规划,预计项目订单累计约40-60 亿元,项目周期为8-9 年,涉及奔驰、宝马、吉利、奥迪、大众等多个终端汽车品牌,标志着公司在汽车电子控制器领域的业务有了质的飞跃,在客户里的份额将快速提升,为公司汽车电子智能控制器领域业绩快速增长奠定坚实基础。根据公司的战略规划,将大力发展汽车电子智能控制器相关业务,在传统智能控制器产品技术优势的基础上,加大汽车电子智能控制器的研发投入,布局汽车电子智能控制器核心器件的研发、生产,从而引领汽车电子行业的发展。未来,在公司智能控制器整体业务持续稳健发展的情况下,将持续做大做强汽车电子智能控制器业务,力争成为公司智能控制器业务板块的重要业务支撑,以达到逐步提高汽车控制器占公司智能控制器总业务收入的比例。

3、疫情影响铖昌科技增速,2021 年有望显著改善,低轨卫星射频芯片进展顺利。

2020 年,铖昌科技实现营收1.62 亿元,同比增长13.09%,增速受疫情影响,例如下游客户恢复正常工作较晚,影响上半年订单交付,预计2021 年将明显改善。2020 年铖昌科技实现净利润0.42 亿元,同比下降41.47%,主要原因是二季度引入员工持股平台对其进行增资,计提股份支付费用0.52 亿元,若剔除此影响则净利润同比增加31.32%。2020 年铖昌科技新订单不断增加,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22.45%。铖昌科技继续拓展应用于卫星遥感、卫星导航和通信等领域的业务,同时也积极推进5G 及低轨卫星领域射频芯片研发进度,2020 年下半年低轨卫星T/R 芯片领域已开始小批量交付,5G 毫米波基站射频芯片方面继续迭代研制毫米波波束赋形芯片。为了更好的发展铖昌科技模拟相控阵微波毫米波射频芯片相关业务,支持铖昌科技在微波毫米波射频芯片相关业务上的研发和经营投入,公司拟将铖昌科技分拆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铖昌科技已完成上市辅导备案登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证监局已受理并进行了公示。

4、控制器主业表现良好,电动工具控制器增速亮眼。

2020 年,公司控制器业务板块(含NPE)实现营业收入45.04 亿元,同比增长28.45%,毛利率21.36%,同比提升1.22pp,归母净利润3.68 亿元,同比增长49.17%。分产品来看,2020 年,公司家电控制器营收29.81亿元,同比增长16.66%,营收占比63.88%,同比下降6.13pp,毛利率17.34%,同比提升0.68pp。家电控制器增速相对一般,主要是上半年需求收到疫情压制,此外部分订单未及时交付,2021 年有望提速。2020 年公司电动工具控制器营收8.10 亿元,同比增长60.49%,营收占比17.37%,同比提升3.53pp,毛利率28.89%,同比提升2.16pp。

5、股权激励、汇兑损失提升费用率,预计2021 年影响将减小。

2020 年,公司期间费用率为12.74%,同比提升0.99pp,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64%、4.61%、5.07%、1.42%,分别同比降低0.65pp、提升0.67pp、提升0.42pp、提升0.55pp。其中,管理费用提升主要是铖昌科技股权激励摊销费用增加导致。财务费用率也提升较多,主要是受下半年汇率波动带来汇兑损失,公司全年汇兑损失为5619.20 万元,去年为184.84 万元。2021 年,一次性股权激励摊销费用影响消除,公司采取多种手段应对汇率波动,如调价、提高美元采购比例、增加美元负债等,2021 年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有望下降。

6、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在家电、电动工具控制器领域处于领先者位置,汽车电子控制器取得实质性突破,在手订单大幅增加。子公司铖昌科技在手订单饱满,向卫星互联网射频芯片产业的拓展顺利,如成功分拆上市将进一步提升其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公司于2021 年1 月推出股权激励计划,2021/2022/2023 年业绩考核目标为归母净利润较2020 年基数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5%/70%/120%,目标较高。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94 亿元、8.16 亿元、11.32 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 分别为34X、25X、18X,维持“买入”评级,2021 年目标市值300 亿元。

7、风险提示:疫情影响超预期;芯片涨价;汇兑损失;射频芯片与汽车控制器发展不及预期;国际博弈影响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