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挖掘机2月国内销量大增 相关公司有望受益

来源:证券之星综合 2021-02-24 08:35: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一重工(600031):核心产品需求全测算 国际化成长性开始兑现

类别:公司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邹润芳 日期:2021-02-23

本轮复苏以来,全行业发展理念发生较大转变,从粗放式野蛮发展转向高质量稳健发展模式,主机厂坚守信用销售条件不放松,首付比例保持在较高水平,龙头的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和现金流都实现了大幅提升。三一重工在2020 年公司的管理层心态、公司竞争力、资产质量、经营策略有了长足的发展。2021 年伴随疫苗落地后全球生产的重启,国际市场有望迎来复苏,三一在国际化策略下将凸显其成长属性。

应用场景持续扩容,龙头综合竞争优势凸显:1)更新需求仍将持续,根据我们测算,2021 年挖掘机行业年更新量仍有将近10 万台,具备后周期属性的起重机及混凝土设备更新需求仍然旺盛;2)降价有望激发新应用场景带动销量增长,比如近几年小挖大量用于绿化、农耕、市政工程等领域,多应用场景持续扩容;3)海外市场渠道建设逐渐步入收获期,龙头发力全球市场;4)无锡高架桥坍塌事件带动新一轮治超,短期刺激搅拌车销量,长期看轻量化将成为重要发展趋势。

根据我们的保有量模型测算,按照2021 年需求增速排序,搅拌车>泵车>起重机>挖掘机,预计2021年三一各产品市占率继续提升(中高吨位产品提升空间更大),强化成本优势,同时海外销售保持30%以上增速。

挖掘机:预计2021 年行业销量增速为7.4%-10%,疫苗落地后海外市场将持续发力。2020 年三一挖掘机市占率28%左右,21 年预计能达到31%;长期来看,对标卡特彼勒、小松等外资品牌在国内巅峰时期的占有率,三一在海外的市场占有率长期来看能达到20%左右的水平,目前还有较高的提升空间,国际化成长性开始兑现。

起重机:预计2021 年汽车起重机销量增速3-13%;风电装机以及大型炼化项目将带动大吨位履带起重机需求,装配式建筑带动大吨位塔吊需求。2019 年三一汽车起重机市占率26.3%-27%,预计2021 年继续提升至28%以上。

混凝土机械:预计2021 年泵车销量增速11-24%;产品需求继续向下沉,农村市场贡献新增量,混凝土泵车逐渐体现出了对初级建筑劳动力的替代,带动短臂架泵车销量高速增长。治超严格带动小吨位搅拌车销量高增长。

风险提示:基建投资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4)测算具有一定主观性,仅供参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