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牛年开局滑铁卢白酒股“能饮一杯无”6股热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2-24 06:3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古井贡酒(000596)动态跟踪:内生增长叠加外延并购 两百亿实现路径清晰

近期古井贡酒在第九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中表示,全体董事一致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20,020 万元收购安徽明光酒业有限公司60%的股权,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开展与本次收购有关的协议签署、股权交割、支付收购款项等相关工作。

点评

被收购对象明光酒业为明绿香型开创者,当地品牌力强安徽明光酒业前身为国营安徽省明光酒厂,明光酿酒历史可追溯至南宋建炎二年,历史悠久,明光酒早在1930 年荣获“南洋劝业会酒类大赛金边玻匾奖”,九十年代明光在安徽白酒行业稳居第二,公司拥有名酒基因,具有一定品牌力。2016 年明光拉开全面调整战略序幕后,公司连续三年保持了超20%以上的高增长,并形成了双亿市场和双亿大单品的稳健格局,据公司官网显示,2020 年公司将实现6.5 亿元的销售收入,力争2025 年实现15 亿元的销售收入,具体来看:

1)香型方面:公司为中国明绿香型白酒的开创品牌(以绿豆为原料),明绿香型曾在上世纪盛极一时,并非创新酒,全兴等诸多名酒此前酿造过绿豆大曲酒,目前泸州老窖、五粮液、洮南香等酒企旗下仍有绿豆酒品类,明光酒业在进军健康白酒领域、走差异化路线方面拥有绝对先机;2)产品方面:公司于2016 年清理了大量低端贴牌产品、对原有产品进行梳理整合后,保留了四大核心产品体系—明绿系列(200-700 元)、老明光系列(80-300 元)、明光系列(50-100 元)、大包干系列(70 元以下),公司主要大单品——明绿液于1978 年推出后,屡获殊荣(比如:

1988 年获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2003 年明绿液及酿造工艺荣获国家发明专利;2006 年获第七届布鲁塞尔国际评酒会银奖等)。产品收入结构中,明绿液系列及老光明系列均为双亿大单品,为公司收入主要驱动力;3)市场方面:主要市场为明光及滁州两地(2019 年明光及滁州地区销售收入分别为1.8、1.1 亿元,占收入比过半)。

外延式并购明光酒业利于提升省内市占率,布局光瓶酒市场我们认为古井贡酒收购明光利于其打赢省内战、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同时将助力公司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1)省内市场来看:由于滁州地区靠近江苏,因此洋河等苏酒在当地市占率较高,考虑到明光酒业在明光及滁州拥有较高品牌认可度,特别是老一辈对于明光有着割舍不断的情愫,古井贡酒可利用古井贡+明光双品牌抢占滁州等地区市场份额,助力公司打赢省内统一战,进一步提升省内市场份额;2)产品布局来看:明光酒企产品结构中,明光系列及大包干系列产品价位大多低于百元,古井贡酒可通过其团队和渠道来运作明光光瓶酒产品,在打省内统一战中走差异化路线,助力古井贡酒实现渠道下沉的同时享受光瓶酒价位带扩容红利,努力实现县县过亿目标;3)十四五规划实现路径来看:在公司十四五双百亿目标中,我们预计其中有20 亿将通过收购方式实现,因此并购明光为实现十四五目标的重要一环。

内生增长叠加外延并购,双百亿实现路径清晰短期看:后疫情时代下,公司产品结构仍实现持续提升,省内龙头地位不断强化,古8 及以上产品表现优秀,库存已逐步恢复至良性水平。我们认为古井贡酒有望实现开门红,主因:1)公司管理层对春节旺季信心较为充足;2)渠道已开始备货21 年春节,经销商打款积极性较高。

中长期看:公司战斗力强,安内攘外路线清晰,份额结构稳步提升:1)产品端,公司通过提前布局千元价格带产品以拉高品牌势能,目前古8及以上产品占比约30%,高端化战略的持续落地有望增厚利润;2)渠道端,古井贡酒在安徽市占率不到20%,公司将借助明光酒业以进一步提升市占率,努力实现县县过亿目标;省外招商速度及质量不断增长,全国化稳步推进;3)产能端:扩产保障200 亿元目标的实现。

盈利预测及估值

预计 2020~2022 年公司收入增速为6.1%、19.8%、17.4%;利润增速为5.2%、28.9%、23.9%; EPS 分别为4.4、5.7、7.0 元/股;对应PE 分别为62、48、39倍。考虑到公司长期逻辑不改,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下行;2、疫情影响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