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二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2-23 13:23: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环保及公用事业:碳中和定调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环保领域迎来新契机

类别:行业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邵琳琳 日期:2021-02-23

事件:2021 年2 月22 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了以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为重点率先突破,做好与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和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全面带动一二三产业和基础设施绿色升级。

文件要求到2025 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明显优化,绿色产业比重显著提升,基础设施绿色化水平不断提高,清洁生产水平持续提高,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碳排放强度明显降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完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更加有效,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初步形成。到2035 年,绿色发展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绿色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提出更高要求。《意见》指出推进工业绿色升级,建设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促进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依法在“双超双有高耗能”行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完善“散乱污”企业认定办法,分类实施关停取缔、整合搬迁、整改提升等措施;加快实施排污许可制度;加强工业生产过程中危险废物管理,鼓励化工等产业园区配套建设危险废物集中贮存、预处理和处置设施。此前针对危废处置的管理不断加码,环保督查、清废行动、全国污染源普查等一系列环保督察行动也使得危废处置引起重视。伴随着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展开,涉及循环经济、危废资源化利用等细分领域的投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

推广绿色低碳运输工具,新能源环卫大有可为。《意见》要求推广绿色低碳运输工具,淘汰更新或改造老旧车船,港口和机场服务、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等领域要优先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叠加国务院之前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目前国家和各地政策加速向公共领域车辆倾斜,2020 年以来新能源环卫车入选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占比维持在40%以上,均位列第一。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带来市容环卫车辆的巨大需求和作业模式的变革,新能源环卫车的需求将越来越大。

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与垃圾分类,持续关注垃圾分类。《意见》要求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加强废纸、废塑料、废旧轮胎、废金属、废玻璃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提升资源产出率和回收利用率;因地制宜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开展宣传、培训和成效评估;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整治环境脏乱差,打造宜居生活环境。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随着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的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和垃圾分类需求将显著增加。

强调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意见》要求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加快建设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置设施,因地制宜布局污水资源化利用设施,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加快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减少生活垃圾填埋处理;做好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等。《意见》还强调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乡村绿化美化等。涉及的污水治理、垃圾处理、黑臭水体等多个细分领域需求空间大,我们认为环卫及垃圾污水终端处理需求刚需属性使得业务有望加速上行。

完善价格机制,实行差别化管理。《意见》要求完善污水处理收费政策,按照覆盖污水处理设施运营和污泥处理处置成本并合理盈利的原则,合理制定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健全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按照产生者付费原则,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各地区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实行分类计价、计量收费等差别化管理;完善节能环保电价政策,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继续落实好居民阶梯电价、气价、水价制度。价格机制的改革可以使得水价总体达到运行维护成本水平,实行分类计价、计量收费等差别化管理,将促进节水和垃圾分类的良性运行。

建议重点关注:盈峰环境:环卫装备+服务协同优势明显,环卫服务高歌猛进;龙马环卫:环卫装备+服务齐头并进,精细化运营切中要点;ST 宏盛:“新能源设备+环卫服务”一体化发展,背靠宇通集团,公司工程机械业务迎来良机; 瀚蓝环境:水务、燃气、固废处理为主的环保综合服务商,精耕细作,引领“无废城市”模范发展;碧水源:在手订单充足,叠加污水资源化市场需求不断释放,与中交集团合作推进较为顺利,业务协同效应逐步释放;金科环境:专注于膜法水处理,随着国内污水资源化提速,打开膜市场空间,公司有望直接受益。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项目推进进度不及预期,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汇发展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