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锐股份2月22日正式亮相 化解历史包袱再出发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2-22 09:38: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锐股份2月22日正式亮相 化解历史包袱再出发)

2月22日,“丽鹏股份”证券简称变更为“中锐股份”,证券代码保持不变。易主两年多来,中锐股份走向前台。

此前,公司已完成了公司名称、经营范围、注册资本等变更登记手续,公司名称由“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山东中锐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经营范围也将增加“从事语言能力、艺术、体育、科技等培训的营利性民办培训服务机构”以及“产业园区”等内容。

中锐股份的亮相,将重塑公司在资本市场形象。中锐控股集团自2018年入主公司后,向公司输出管理、资金、人才资源,对公司防伪瓶盖和园林业务进行了梳理,解决了制约公司发展的难点问题,推动传统业务进入正常发展轨道。中锐控股集团是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上海企业百强、上海民营企业百强,目前旗下包含教育及地产业务,其中教育业务以基础教育、高等职业教育为两大体系,布局国内二十多个省市以及美国、新加坡等海外市场,拥有“华顿”及“华锐海归”两大教育品牌;地产业务涵盖住宅开发、教育地产、商业运营、城市更新、海外投资等领域,未来将利用前述产业资源,与上市公司协同发展,推动公司发展进入新阶段。

历史问题逐渐出清

丽鹏股份2010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2018年6月,中锐控股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苏州睿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协议受让股权入主上市公司。

中锐控股集团入主时,丽鹏股份正处于低谷期。首先是公司的防伪瓶盖业务,生产效能利用不充分,盈利能力较弱;其次,公司园林业务经过2016年、2017年资金大量投入带来规模快速扩张后,项目回款不足,面临难以维系自我供血的能力。

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控人变更后,公司进一步明确了两大主业的发展方向,并着力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防伪包装业务,公司已经具备较强的市场和技术壁垒,在业内具有较强竞争力,后续将进一步拓宽产品领域以及市场占有率,同时通过管理提升、产品升级和科技产业赋能,将产业优势逐步转化为经营利润。

从财务数据来看,这一工作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公司防伪包装毛利率2018年仅为10.61%,而到2019年已经提升到接近21%。2020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公司包装产品产销量同比下降,但2020年上半年毛利率仍接近17%。

对于园林业务,公司综合考虑资金投入、项目回款、工程合规等方面因素,对园林板块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与调整。首先,公司重点抓好应收账款催收工作,对外采取政府会谈、函件通知、司法诉讼等多种催收措施,对内建立催收专项小组,制定催收考核办法、落实项目催收跟盯责任等多维度项目回款管理体系。

其次,公司主动收缩在西南片区的业务规模,积极拓展经济发达地区的新项目,积极推进与中锐控股集团业务及资源协同共享,积极推进园林工程业务在优质地区项目拓展,并基于园林的产业基础,发力产城开发业务。

“目前,公司园林板块的现有项目均进入结算或工程收尾阶段,公司正全面推进各项目的结算审计工作,加快公司项目全面进入的回款阶段,争取进一步改善上市公司经营现金流状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最近回款工作成效非常显著,我们通过多种方式与多家政府单位及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达成回款意向协议,园林板块的回款催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除了之前的欠款回收工作较为顺利,2021年伊始,公司在多个项目回款上出现重大进展。公司与遵义市红花岗区深溪镇人民政府、遵义市红花岗区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统称“遵义相关方”)签署协议,约定就蚂蚁河、深溪河项目于2021年1月31日之前支付工程款不低于3500万元,剩余款项以遵南首府旁四幅地块作为还款担保物,专项用于上市公司的化债,所获土地出让金不低于50%用于抵偿欠款。公司与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达成约定,提前收回4.5亿的工程服务费,剩余款项于一年内结清。

新业务拓展值得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此次更名的同时还变更了经营范围,新增了“营利性民办培训服务机构”以及“产业园区”等内容,这也预示着,公司将在新控股股东支持下,将有新的产业布局。

资料显示,中锐控股集团及下属子公司主要从事教育和地产业务,具有深厚的地产开发、产城运作等背景。而此次经营范围的增加也表明公司未来有望借助实际控制人丰富的资源和经验,向新的产业领域拓展。

近一年来,中锐控股集团在杭州、张家港、南通等地与各级地方政府、优秀企业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今年初,中锐控股集团携上市公司与杭州市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下属基金公司已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方拟就产业园区业务的合作与拓展、产业基金的组建及运营、以及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合作等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

此外,2020年,公司已新设苏州中锐产城融合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积极拓展长三角区域的项目,推进园林业务的转型升级。日前,中锐产城与江苏南通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苏州文汇商务中心有限公司(兰德集团下属公司)签订《苏锡通科技产业园投资协议书》,三方将合力打造中锐MOBO(南通)中欧产业园(暂定),总投资30亿元。该项目的落地标志着公司在长三角区域的拓展取得重大突破,一方面有利于充分发挥公司已有工程管理的业务优势,同时上市公司将基于中锐控股集团在深耕长三角的区域优势,继续将公司业务向长三角区域延伸,持续升级现有业务板块,增强综合竞争力。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优化上市公司经营现金流,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锐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