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春节快递不打烊” 几大快递龙头公司1月最新数据来了

来源:资本邦 作者:黄小毅 2021-02-20 10:35: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响应国家号召的就地过年,今年春节期间的快递行业可是火了一把,根据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监测显示,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7日),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同比增长260%。

此外2月19日,顺丰控股、韵达股份、圆通速递、申通快递等四家物流公司纷纷披露1月经营数据,四家公司的营业收入、业务量都呈现上涨趋势,看来2021开年的快递业迎来了一波大爆发。

【快递业“春节不打烊”】

早在今年1月初,快递业就显示除了较高的景气度与需求量,社区团购、即时配送、冷链物流成为满足不同快递业消费的新赛道。据国家邮政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1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84.9亿件,同比增长124.7%;业务收入完成867.6亿元,同比增长73.3%。其中,同城业务量完成10.5亿件,同比增长58.0%;异地业务量完成72.6亿件,同比增长141.5%;国际/港澳台业务量完成1.9亿件,同比增长69.8%。

图片来源:银行证券——春节消费专题

1月份,同城、异地、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12.4%、85.4%和2.2%;业务收入分别占全部快递收入的7.9%、51.9%和11.8%。与去年同期相比,同城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下降5.2%,异地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上升5.9%,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的比重下降0.7%。

图片来源:银行证券——春节消费专题

到了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7日)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显示,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达6.6亿件,同比增长260%。国家邮政局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就地过年人群的寄递需求明显增加,邮政快递处于高位运行状态,全网揽收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左右,全网揽收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左右。

分地区来看,全网揽收和投递同比增长最快的都是中部地区,增幅分别达到359%和260%。河南、江西、广东、浙江等省份的揽收量和投递量同比增幅均超过300%。

许多快递公司打出“春节不打烊”的旗号,服务广大用户顺利收到年货,愉快度过春节。除了作为行业龙头的邮政、顺丰、京东三家企业之外,今年有包括中通、圆通、申通、韵达、极兔、德邦、苏宁等公司也在春节坚持运营,预计全行业在岗人数超百万人。

【行业龙头企业一季度业绩可期】

伴随着市场的火热,2月19日晚,有四家快递公司披露1月公司运营简报情况,从营业收入与完成业务量同比来看,都呈现上涨趋势,一季度业绩可期:

顺丰控股:1月速运物流业务营业收入155.88亿元,同比增长39.80%;业务量9.03亿票,同比增长59.54%。

韵达股份:1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30.91亿元,同比增长70.68%;完成业务量13.86亿票,同比增长118.96%;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23元,同比下降22.03%。

圆通速递:1月快递产品收入30.13亿元,同比增长74.87%;业务完成量12.68亿票,同比增长116.56%;快递产品单票收入2.38元,同比下降19.25%。

申通快递:1月快递产品收入21.15亿元,同比增长59.64%;业务完成量8.43亿票,同比增长110.25%;快递产品单票收入2.51元,同比下降23.94%。

面对快递业当前需求的高增长,安信证券发布的《交通运输行业周报》中分析认为:这一火热现象一方面与春节错期有关,同时今年各家快递企业执行春节不打烊服务力度大,在就地过年倡议下,大家网购需求旺盛。快递行业短期关注龙头2021Q1业绩改善;长期视角看,递行业赛道需求增长确定性较强,依旧是增量行业,而供给端,份额向头部加速集中,关注各家快递企业份额的分化以及格局变化。

东北证券研报称,就地过年政策导致寄递需求明显增加,2021年新年期间线上消费需求旺盛,增速维持高位,快递服务为其提供了有力支撑。直播带货、拼单团购等方式对居民消费习惯的改变得以留存,线上线下消费方式不断融合,线上消费比例持续提升,预计快递行业2021年仍保持较高增速。新进入者促使行业竞争加剧,存在出清可能性。随着极兔、京喜及丰网等新进入者进一步快速扩张,行业竞争格局仍会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