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医美龙头狂飙超千元!“女人的茅台”暴涨,行业前景究竟如何?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2-18 08:1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医美龙头狂飙超千元!“女人的茅台”暴涨,行业前景究竟如何?)

春节假期,少不了走个亲戚朋友、见个同学、聚聚会聊聊天。证券时报记者发现,今年过年,医美话题热度颇高,各种项目的体验和心得成为女生茶余饭后的谈资。

“热玛吉做了吗,四代还是五代,法令纹有没有减轻,下垂改善是不是很明显?”

“水光针打了吗,一个月打4ml,皮肤是不很水嫩?”

“嗨体试没试,填充颈纹效果好不好?节后我也打算试一下。”

对于女人来说,爱美的主旋律永恒不变。有人戏称从前过年三部曲 : 搓澡、烫头、赶大集;现在过年三部曲则是 : 水光、除皱、热玛吉。“颜值经济”在不同时代的表现形式不断变化,而医美公司在近几年更是成为投资风口浪尖。春节前,被市场称为“女人的茅台”爱美客股价成功站上1000元大关,华熙生物股价也在节前创下了历史新高,美股上市的新氧更是在最近的交易日大涨逾13%,股价最高达历史高位17.13美元。

女人的茅台站上千元大关

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曾谈到他对未来生意的理解:“未来你的生意只要在三爱三怕三缺里面,就不会怕没生意做:爱美爱玩爱健康,怕老怕死怕孤独,缺爱缺心情缺刺激。”

而中国医美市场近些年蓬勃的发展最能说明问题。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达到1769亿元,增长率高达22.2%;2019年中国医美用户1367.2万人,预测2023年医美用户达2548.3万人。

据Frost &Sullivan统计,2014~2019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22.5%,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其预计中国有望在2021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医美市场。中国医美每千人的每年诊疗次数仅仅为美国的四分之一,韩国的六分之一,很多知名机构预测未来这一行业将继续保持超高速增长。

从业务规模来看,医美概念股中,华熙生物2019年一年的收入已超过18亿元,净利润5.86亿元,是规模最大的一家企业,撑起了近900亿元市值,号称“医美第一股”。2020年爱美客自创业板上市后股价一路走高,市值从上市最初的300多亿元一路攀升,今年2月1日公司总市值首度突破1000亿大关,2月9日随着年报披露公司股价一度大涨20%,市值也首次超过1300亿。在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司市值达146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爱美客为医疗美容行业上游的耗材生产商,是医美玻尿酸领域龙头公司。从产品收入分析,爱美客2020年全年业绩超预期主要是源自以嗨体为核心产品的溶液类注射针剂。2020年,该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2.85%。而该部分收入占据公司总营收的比重为63%,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核心驱动因素。年报显示,爱美客的医疗器械销售毛利率高达92.59%;而溶液类注射产品的毛利达92.85%。

相对而言新氧作为互联网医美第一股,其业务模式为通过媒体内容为社区引流,再通过社区培养潜在消费者,最后实现平台变现。得益于对行业整体效率的促进,新氧正在构建一个新的医美线上服务场景。三季度数据显示,新氧总营收达3.5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9%;促成医美服务交易总额超1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其月活用户同比暴涨153.7%。

从目前看,新氧的服务品类也从医美品类,进一步扩展到护肤、健身、美学等更多垂直领域。

这背后也反映出新氧未来的扩张逻辑:医美服务是核心,然后围绕医美积累的用户规模和活跃度,做服务品类的横向扩张,最终提高整个医美生态的生产率。

此外,A股医美概念股还包括朗姿股份、奥园美谷等;港股市场的部分医美概念股,诸如四环医药、康哲药业等近期也曾有较为强劲的表现;新三板市场的医美龙头华韩整形更是走势强劲,2019年以来该股在新三板市场的累计涨幅最多已有接近10倍。

行业未来趋势如何?

华西证券医药行业团队在此前发布的研报中指出,医美行业与海外市场具有人均GDP的经济时差特点,目前我国医美市场规模约200亿美元,保持超过20%的增速。中国的人均GDP在2019年约为1.03万美元,而韩国意大利超3万美元,美国为超6万美元,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理论上我国医美行业会追赶美国、日本、意大利和韩国等医美大国的水平。

具体而言,医疗美容产业链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上游包括原料生产商、产品、设备制造商,中游则是医美机构,下游医疗美容营销平台。

而从中国医美行业上下游主要上市企业2020年中期财务报告可以看出,企业毛利率处于较高水平,均在40%以上。其中,上游企业的毛利率水平整体高于下游企业的毛利率水平,比如上游企业华熙生物和爱美客2020上半年的毛利率高达80%;下游企业新氧作为国内第一家互联网医美上市公司, 2020年上半年以82%的毛利率远超可比公司——华韩整形和荣恩集团。

而上游因为产业和格局相对集中,龙头企业毛利率水平高,具有资金和技术密集型行业特征,对于企业的技术储备、研发支持和工艺积累要求高,并且行业具有专利保护和审核批准等特点,行业整体的门槛和壁垒较高,从而获得产业链条的大部分利润。

东莞证券研报指出:中国医美行业正快速发展,轻医美火热程度稳超传统整形医美,行业增长的驱动因素主要为当代年轻人的抗老热情以及对医美观念的良性转变。在颜值经济大环境下,大众对医美的接受度日渐上升。中国人均GDP水平维持高增长,消费升级支撑医美行业扩张,医美行业景气度高,企业拓张意愿明显,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天风证券也认为,在行业资源聚集、政策逐步完善、互联网重塑渠道的大趋势下,未来医美行业将朝着更加集中化、生态化、透明化和标准化的趋势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美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