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龙虎榜交易哪家强?中信、华泰、国君称霸百强席位,这些个股最受资金青睐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2-16 08:13: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过去了,龙虎榜上留下了“牛头熊”的痕迹。

2020年是A股否极泰来的一年,上证综指收于3473.07点,较上年末上涨422.95点,涨幅为13.9%;深证成指收于14470.68点,较上年末上涨4039.91点,涨幅为38.7%。两市全年成交额206.83万亿元,同比增长62.3%。

体现市场交易性资金活跃方向的龙虎榜不甘寂寞。2020年全年,去掉深股通和沪股通以及机构席位,排名前100的交易席位累计成交9929亿元,同比增长约73%。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等老牌券商的交易席位仍然占据了百强的大部分,但是华鑫证券、兴业证券等也快速崛起,龙虎榜江湖风云多变幻。

成交额快速增长

龙虎榜中卧虎藏龙,2020年虽然被投资者戏称为“牛头熊”,但赚钱效应也非常明显,作为观察游资选股风向、拆解个股资金来源的重要指标,龙虎榜资金在2020年也趋向活跃。

券商中国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 ice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31日,去掉深股通和沪股通以及机构席位,排名前100的交易席位累计成交9929亿元,同比增长约73%,平均每家营业部年内成交额高达99.3亿元。

图片

排名前十的营业部(含分公司)分别是: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兴业证券陕西分公司、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证券营业部、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国盛证券宁波桑田路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南京太平南路证券营业部和华鑫证券湖州劳动路浙北金融中心证券营业部。

从具体营业部来看,东方财富两大营业部仍然是高居榜首,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和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分别以913.61亿元和685.58亿元的成交额称霸榜首前二的位置。

紧随其后的是是市场鼎鼎有名的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2020年全年成交287.61亿元。

从成交个股上看,中信证券累计龙虎榜上榜496次,交易最多的个股是达安基因(6次)、金达威(6次)和601216.SH 君正集团(6次)。整体来看,交易个股比较分散。

除了东方财富和中信证券溧阳路,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银河证券绍兴等老牌席位仍然是龙虎榜前端的常客。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上榜高达723次,年内累计成交274.22亿元。交易最多的个股是星期六(8次)、省广集团(8次)和容大感光(7次)。

营业部不同风格在交易数据上也可以得以体现。除了素有“散户大本营”之称的东方财富两个营业部,几个著名营业部席位都有比较显著的风格,市场对此也比较关注。

从数据上看,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相对交易的个股比较分散,出手次数不多,但是每次都是重仓,平均每次登上龙虎榜的动用资金均值57583.56万元。

在这一数据上,龙虎榜前十的新锐军兴业证券陕西分公司营业部席位更加突出。该席位年内上榜453次,累计成交总额279.99亿元,动用资金均值6180.85万元。

新锐军团崛起

证券行业经纪业务“强者恒强”的特点,在龙虎榜百强营业部中显露无疑。百强营业部数量前三的证券公司分别是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过去三年,也一直是上述三家券商雄踞百强营业部榜单的前三名。

其中,华泰证券一共有13个营业部进入龙虎榜百强名单中,中信证券入榜席位为10个,华鑫证券和银河证券7个营业部入榜,国泰君安证券以6个营业部入榜的成绩紧随其后。

华鑫证券是龙虎榜百强名单的新锐。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席位和湖州劳动路浙北金融中心证券营业部进入2020年龙虎榜单的前10,其中上海分公司席位268.46亿元的成交额高居榜单第6。而在去年,前者没进入龙虎榜百强,华鑫证券湖州劳动路浙北金融中心证券营业部则是百强新贵。

据了解,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席位的崛起得益于量化交易。从数据上看,该营业部的交易确实显示出高频、低额的量化特点。2020年全年,该席位上榜1178次,动用资金均值仅有1582.88亿元。

兴业证券陕西分公司是另一匹榜单黑马。该席位年内上榜453次,累计成交总额279.99亿元。该营业部席位单笔成交额巨大,年内最喜欢的公司是省广股份,年内18次出现在该股的龙虎榜,此外是沪硅产业(11次)和比亚迪(6次)。

最爱成交这些股

龙虎榜背后,是一支支被热捧的个股。2020年全年,有18只个股龙虎榜成交金额超过100亿元,其中既有比亚迪、宁德时代等热门大蓝筹,也有中能电气、新余国科等游戏偏爱股。从成交数据上看,2020年全年最受龙虎榜资金热爱的是中能电气,龙虎榜成交总额高达483.51亿元,其次是新余国科和省广集团,成交额是388.58亿元和280.14亿元。

图片

不过,登上这一榜单并不都意味着幸福。从股价上看,中能电气股价大起大落,2020年8月初到10月底期间股价不到3个月的时间飙涨近5倍。但是10月28日,公司股价达到24.06元之后见顶回落,至今还处于下行通道,截至春节前收盘,公司股价为7.39元。

图片

新余国科也是在年内大起大落。其股价走势与中能电气几乎如出一辙。也是2020年8月份启动,大涨4倍左右在10月29日以92.70的价格见顶。随后股价进入下行通道,截至2021年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仅有39.61元。

进入2021年以来,龙虎榜偏爱股的风格更加集中,龙虎榜成交总额前10都是市场耳熟能详的热门股。其中,TCL科技年内成交已经高达129.63亿元,高居榜首,天齐锂业和东方盛虹分别以84.85亿元和75.43亿元的成交额紧随其后。此外,上榜的还有雅化集团、川能动力、酒鬼酒、海康威视、南极电商、药明康德和东方财富。

图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