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这家公司净利猛增248%,却无需付一分钱销售费……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2-10 15:0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家公司净利猛增248%,却无需付一分钱销售费……)

近期,汇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汇通股份”)拟主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11666.6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

IPO日报发现,汇通股份的地区局域性较强,且令人不解的是,公司在3年半不存在任何销售费用。

销售费用为0

据了解,汇通股份的主营业务为公路、市政、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及相关建筑材料销售、勘察设计、试验检测等。从业务上看,汇通股份主要分别工程施工、材料销售、勘察设计与试验检测3大业务。

2017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下称“报告期”),工程施工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6.04亿元、15.89亿元、23.46亿元、6.52亿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98.85%、98.24%、97.59%、85.28%,为其主要的收入来源。

得益于主业的发展,报告期内,汇通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24亿元、16.2亿元、24.07亿元,7.6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764.54万元、2603.98万元、9059.4万元、5319.54万元。2019年,汇通股份的营收同比增长了48.57%,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47.91%,可谓是业绩暴增的一年。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向IPO日报表示,如果只看汇通股份2019年前的业绩,公司的净利润太低,或许很难主板过会。而公司现在有“勇气”申报主板上市,或许就是因为2019年业绩大增。

令人疑惑的是,报告期内,汇通股份均未产生任何的销售费用。难道,汇通股份同行公司都没有销售费用?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经IPO日报查询发现,汇通股份同行业可比公司为北新路桥、龙建股份、交建股份等,具体如下:

数据来源:Choice金融终端

也就是说,除了山东路桥、成都路桥之外,汇通股份其余同行业可比公司每年均存在上千万的销售费用。那么,汇通股份连续三年无销售费用合理吗?

此外,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汇通股份也不存在任何的销售人员。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向IPO日报表示,一般情况,企业大部分的订单都是通过销售人员所获。那么,汇通股份的订单不用靠销售人员去拉业务,是从何而来?

7成收入来自河北

销售地域方面,汇通股份的业绩主要来自河北省。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汇通股份在河北省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4.91亿元、13.22亿元、17.3亿元、6.22亿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91.87%、81.73%、71.95%、81.35%,汇通股份每年至少有7成的业绩是来自河北省。

除了区域集中之外,IPO日报发现,汇通股份还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情况。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汇通股份向前五大客户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9.76亿元、8.25亿元、14.51亿元、3.28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60.11%、50.88%、60.3%、42.8%。

对此,汇通股份表示,未来如果河北省内公路、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不能持续发展,或者公司在河北省内的公路、市政工程施工市场竞争力及份额下降,都将会给公司未来发展和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短期偿债压力大

除了上述情况之外,IPO日报还发现,汇通股份存在短期偿债压力大的情况。

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6月末,汇通股份的流动资产分别为16.26亿元、17.96亿元、22.75亿元、20.02亿元,流动负债分别为15.33亿元、18.89亿元、24.84亿元、22.88亿元。

可以看出,在2019年末和2020年6月末,汇通股份的流动负债均超过了流动资产。

从细分领域看,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6月末,汇通股份的货币资金分别为31811.03万元、43665.55万元、38056.95万元、28237.02万元,短期借款分别为49599.69万元、67181.74万元、81111.98万元、70750.06万元。

也就是说,在上述时间段内,汇通股份的自有货币资金始终不够支付其短期的债务。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向IPO日报表示,若汇通股份除货币资金之外的其他流动资产变现不及时,且短期借款到期,可能会对其经营业绩产生不利的影响。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汇通股份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06、1.01、0.97、0.95,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分别为1.32、1.19、1.16、1.21;速动比率分别为0.92、0.83、0.69、0.58,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分别为0.86、0.71、0.72、0.71。

可以看出,除了2017年和2018年,汇通股份的速动比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之外,其余时间段内,汇通股份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

对此,汇通股份表示,由于公司业主方主要为地方政府或者地方政府控制的投资主体,其支付能力受地方财政收入规模、年度支付安排等多重因素影响,且业主内部付款审批程序较长,付款进度往往存在一定程度的滞后。如同一时期内,公司主要业主的支付进度未及预期,公司将面临短期债务不能按期偿还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路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