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三板教育类公司IPO提速,荣信教育即将摘牌!"直接IPO第一股"再创上市后新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三板教育类公司IPO提速,荣信教育即将摘牌!"直接IPO第一股"再创上市后新高……)

新三板教育板块即将挥别另一家头部企业:2月4日,荣信教育公告,其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于 1月20 日获得通过,公司拟向申请股票在新三板终止挂牌。另一方面,原新三板公司金智教育将于明天上会。

去年11月19日传智教育在中小板过会,同时于今年1月12日上市,成为第一家通过直接IPO方式在A股上市的教育类企业,随后新三板教育公司冲刺IPO显示出提速的态势:行动教育、荣信教育均实现成功过会,将为A股输送纯正的教育标的;此外,老鹰教育、清睿教育、明师教育等也处于IPO排队状态。

荣信教育、金智教育冲击A股时进行中

就在金智教育即将上会之际,今天荣信教育公告,1月20日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获得通过,基于公司经营发展及战略规划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相关业务规则,经慎重考虑,公司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股票终止挂牌。

作为新三板教育头部公司,荣信教育主要从事少儿图书策划与发行、少儿文化产品出口业务。针对0-14岁孩子的学习特点和认知习惯,推出了分级阅读图书产品,旗下两大主打品牌“乐乐趣”和“遨游猫”,分别定位于中高端和大众消费少儿图书市场。据开卷信息《2014-2020 上半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专项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荣信教育的少儿图书和少儿科普百科类图书码洋占有率分别在少儿类图书公司和少儿科普百科类图书公司中排名第1,各自占有率为3.70%和8.26%。

财务数据显示,荣信教育2017年至2019年营收分别为3.3亿、3.5亿和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31亿、0.41亿和0.45亿,报告期内业绩一直处于平稳增长阶段,2020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业绩有所下降。

其2015年10月在新三板挂牌,目前总市值为6.44亿元。此次登陆创业板,荣信教育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110万股,预计募资3.1亿元。就募资用途看,6000万元用于少儿图书开发及版权储备项目,2.5亿元计划补充流动资金。

挂牌新三板以来,荣信教育实施了三次定增融资,其中,在2017年定增中,包括私募基金陕文投、北京广垦等参与认购;2018年定增中,隆华汇等5家私募参股;2019年,启动IPO前一次定增,由私募基金西安骏驰包揽。

在IPO之前,已有机构提前布局。与2019年年末相比,2020年7月,公司十大股东名单中新增了三名股东:宁波十月吴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陕西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上海鲸彦企业发展中心,分别位列第三、第六、第七位。其中,十月吴巽是私募基金十月资产下属子公司,其成立于2017年,主营业务为股权投资;有国资背景的陕文投成立于2014年,从事投资管理、资产管理;上海鲸彦是合鲸资本旗下企业,后者是一家创业服务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与荣信教育仍在新三板挂牌相比,2015年6月在新三板挂牌的金智教育则于2020年3月决然选择了离开新三板,经过半年后又宣布将冲击科创板,其将于2月5日上会。

资料显示,金智教育是高等教育信息化产品和服务提供商,以自主研发的智慧校园运营支撑平台和应用系统为基础,为高等院校和中职学校提供软件开发、运维及服务、系统集成等信息化服务。据悉金智教育此次拟募资6.97亿元,用于智慧校园超融合平台建设、智能教学云平台建设、营销服务网络建设和产品研发升级。

财务数据方面,2017年至2019年,金智教育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2亿元、4.07亿元和4.82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41万元、6795万元和8535万元,保持着稳定增长。在2020年上半年,金智教育营业收入为6865万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则亏损4777万元。公司表示,2020年上半年业绩亏损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受新冠疫情影响;二是公司收入受客户预算制度影响,呈现季节性波动,一般为上半年确认收入较少,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确认收入较多。

传智教育领衔 多家排队候场

提到新三板教育公司加速冲击IPO,就不能不提被称为“A股直接IPO第一股”的传智教育。传智教育1月12日在中小板上市,被认为是教育行业IPO的大破冰。

在传智教育之前,A股的8家教育类上市公司主要通过借壳、类借壳、业力转型等方面产生,并没有通过直接IPO方式实现上市的公司。例如,中公教育、昂立教育是通过借壳完成上市,紫光学大、美吉姆、凯文教育、开元教育采用的也是类借壳的形式上市,而中国高科和东方时尚则是通过业务产生调整、转型成为教育类公司。

传智教于2016年11月在新三板挂牌,后于2018年7月终止挂牌,是一家国内领先的从事非学历、应用型计算机信息技术(IT)教育培训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通过自主研发的优质课程内容、教学系统和自有教研团队为学员提供高水平的IT技术教育培训服务。

公司IT 短期培训业务保持快速增长,以“黑马程序员”为品牌的现场培训和以“博学谷”为品牌的线上培训知名度高。IT非学历高等教育培训以“传智专修学院”为平台,向高中毕业生提供2.5 年至4年的IT 技能教学服务,并与公办大学合作办学推出“技能+学历”的业务模式,业务收入保持高速增长。据行业内公众公司公开披露的财务数据,传智教育 2019 年营业收入在国内IT教育培训机构排名居第二位。

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99亿元、7.91亿元及9.24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4.97%;净利润分别为13,653.11万元、16,980.44万元、18,027.18万元,复合增长率为14.91%。

此次公司公开发行A股4,024.4750万股,发行价8.46 元,扣除发行费后募资净额为29,165.11万元。登陆中小板之后,传智教育表现强势,上市后连续收获8个一字涨停板,开板后略为调整又继续向上攀升,今天盘中创出上市新高30.32元,收盘报29.23元,较发行价暴涨2.46倍。

(传智教育日K图)

分析认为,传智教育成功上市意味着继港股和美股以外,国内的教育资本市场的大门打开,这无疑将会给职业教育、在线教育等板块带来更多资本化的可能性。在传智教育的领衔之下,一众教育类处于IPO排队状态,其中新三板挂牌或已摘牌公司占了近半。除荣信教育、金智教育外,行动教育、佳奇科技已经过会,其中行动教育已于1月11日起终止其股票在新三板挂牌。此外,老鹰教育、清睿教育、明师教育等的IPO申请正在受理之中。

安信证券认为,教育板块格局趋于完善,但过去一年的无论一二级市场估值均有所上升,建议关注热门赛道的龙头公司,在其他赛道中关注估值有优势的公司。其表示,未来A股将有越来越多的纯正教育公司,后续随着教育公司商誉减值影响逐步削弱,可结合商誉、业绩增长聚焦纯正教育标的,可重点关注职教、k12领域龙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学大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