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缅甸军方对现政府大规模改组!拜登威胁恢复制裁,联合国将闭门磋商,对中企有哪些影响?(附在缅A股公司不完全统计)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2-02 12:40: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缅甸军方对现政府大规模改组!拜登威胁恢复制裁,联合国将闭门磋商,对中企有哪些影响?(附在缅A股公司不完全统计))

据新华社报道,缅甸总统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及一些全国民主联盟高级官员2月1日凌晨被军方扣押。

缅甸军方随后宣布,开始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国家权力被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

缅甸军方还表示,在国家紧急状态结束后,缅甸将会重新举行大选,国家权力也将移交给新当选的政党。

1日晚,缅甸军方通过电视发表声明,宣布对缅甸现政府进行大规模改组。声明说,缅外交部,国 防 部,边境事务部,计划、财政和工业部,投资和对外经济关系部,国际合作部等11个中央政府部门的部长被替换。国务资政府部,计划、财政和工业部,商务部等19个中央政府部门的24名副部长被解除职务。

根据缅甸官方公布的信息,缅甸现政府由24个部组成。此次改组涉及绝大部分政府部门。

昂山素季1日也发表声明说,军方把国家重新置于独裁统治之下。她还敦促民众,不要接受军方发起的政变,并呼吁民众抗议。

目前,缅甸军方坚称其正根据宪 法行事,意在对“选举舞弊”作出回应。

据了解,缅甸去年11月举行联邦议会选举,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在大选中获得83%的压倒性胜利,继续执政。但缅甸军方与民盟一直围绕大选结果产生分歧。军方认为大选存在舞弊行为,要求选举委员会展开调查,并推迟召开新一届联邦议会会议,但遭到拒绝。缅甸新一届联邦议会人民院(下院)首次会议原定于今年2月1日召开。

国际社会发声

据中 国 新 闻 网报道,缅甸政变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对缅甸总统吴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等人遭到扣押一事表示强烈谴责,并称这些行动是“对缅甸民主改革严重的打击”。

古特雷斯敦促缅甸军方领导人尊重缅甸人民的意愿,任何分歧都应通过和平对话解决。所有领导人都必须为缅甸民主改革的更大利益而行动,进行有意义的对话,避免暴力,并充分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

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英国将在美东时间2月2日上午,就缅甸当前局势举行闭门视频磋商。

据路透社、美联社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1日发文谴责缅甸军方的行为,并威胁恢复对缅甸的制裁。

拜登在声明中表示,缅甸军方的行为是“对该国向民主和法治过渡的直接攻击”。“过去十年,基于缅甸的民主进程,美国取消了对其制裁”。

拜登进一步称,要对此次事件的负责人采取行动,“当这一进程出现逆转,就迫使我们立即对制裁法律和相关机构进行审查,然后采取适当行动”。

拜登还说,国际社会应该共同努力,支持缅甸“恢复民主和法治”,并共同呼吁缅甸军方,“立即交出他们所夺取的权力,释放他们关押的活动人士和官员,解除所有通信限制,避免对平民的实施暴力行动”。

英国首相约翰逊发推写道:“我谴责缅甸政变,以及非法监禁包括昂山素季在内的平民。人民的投票权必须得到尊重,民选领袖必须获释。”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发推称:“我强烈谴责缅甸‘政变’,并呼吁(缅甸)军方释放所有在全国各地的行动中被非法扣押的人。”他还写道:“选举结果必须得到尊重,民主进程需要恢复。”

当地时间1日上午,泰国北部与缅甸边境一陆路口岸暂时关闭,该口岸位于泰国北部清莱府美塞县和缅甸大其力交界,是泰国与缅甸最重要的边境口岸之一。泰国军方表示,已经部署增加该口岸军力以便应对突发。

泰国副总理表示,此事为缅甸“内政”。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回应称,缅甸事件是“内部事务”,不会插手。

此外,印度外交部称,对缅甸事件的发展表示“严重关切”。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月1日表示,克里姆林宫正关注和分析缅甸发生的事情,但做出评估还为时过早。

法国政府则呼吁缅甸军方尊重2020年11月的选举结果。

日本政府表示“严重关切”,要求释放包括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长昂山素季在内的相关人士,呼吁“尽快恢复民主政治”。

银行停业航班取消

据环 球 网消息,当地时间2月1日早上,缅甸仰光、曼德勒等多地民众开始大规模抢购大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并且在银行的自动取款机前排起了长队。

当天,仰光证券交易所大厅和相关交易业务暂停受理。缅甸银行协会也发布通告:在该国进入紧急状态后,该国支付系统和通信系统大范围中断,无法继续支持各银行进行业务办理。基于此,该协会宣布缅甸国内各大银行全部暂停营业,重启服务时间待定。

不过当天下午,缅甸银行协会宣布,经执行委员会紧急会议后决定,全部国内银行自2月2日恢复正常营业。

缅甸民航局向各航空公司总部发电报信息:仰光机场关闭至4月30日,此阶段国际国内航班全部取消。

据悉,中国几大航司已于1月底前完成所有中缅航班执飞,且2月暂未有航班安排,目前暂无中国旅客滞留在缅甸仰光国际机场。

在缅中企影响几何

据《缅甸时报》报道,缅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2020财年,中缅通过边境和海运贸易总额达12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缅甸最大贸易合作伙伴。缅甸主要对华出口大米、各类豌豆、芝麻、玉米、水产品、橡胶等,并从中国进口机械材料、塑料原料、化学机械加工原料等。

此外,中国也是缅甸重要的投资来源国。目前,缅甸已经设立了优先投资领域,包括农业及其相关服务、农产品增值生产、畜牧业、渔业产品育种和生产,出口促进产业、进口替代产业,电力部门、物流业、教育服务、医疗保健行业、经济适用房建设和工业园区的建立。

不少中国企业在缅甸当地设有工厂拉动就业,或支援当地建设,或以缅甸在内的东南亚国家作为主要开拓的海外市场。目前中国上市公司在缅甸布局的主要领域包括矿业、制造业、金融技术业、纺织业、医疗业等。

目前已有北方国际、创意信息、嘉欣丝绸、华丰股份等多家公司回应表示,公司缅甸业务暂时不受影响。由于疫情的原因,中国在缅等海外业务本就已部分收缩,还有的项目已接近尾声。而大部分项目因为疫情期间工人未到位等原因还未正式运营,或是建设进程较慢。

有分析指出,与缅甸的战略合作业务帮助中国企业扩大海外业务布局的范围,从长远看,缅甸政局突变可能会阻碍市场资源的获取,对于推动公司业务、技术的大范围、多领域拓展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在2月1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我们注意到了已经发生的事情,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中国是缅甸的友好邻邦,我们希望缅甸各方在宪 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

鉴于当前缅甸国内局势发生变化,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紧急提醒在缅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密切关注形势发展:

① 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不参与任何政治活动。

② 建议适当储备生活必需品,尽量居家,尤其避免赴人群聚集场所。

③ 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联系求助。

附:在缅A股公司不完全统计(据公开资料)

中金岭南

中金岭南在18年发布公告,其海外全资子公司佩利雅有限公司以约1497万澳元认购缅甸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本次增发2.49亿股,后成为缅甸金属第一大股东。此次收购以掌握更多优质矿产资源。在收购前,中金岭南已在全球6个国家拥有14个有色金属矿山项目公司。

北方国际

2011年,北方国际与万宝矿产(缅甸)铜业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书,公司将为万宝矿产(缅甸)铜业有限公司蒙育瓦莱比塘铜矿工程项目主要生产工程及辅助设施提供采购施工总承包。资料显示,万宝矿产(缅甸)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9月10日,注册资本60亿缅币(约6亿人民币),经营范围为礼勃东矿铜矿区矿物的开采。

中色股份

2011年3月29日与宜兴新威集团公司(新威集团)签署《缅甸矿产资源勘探及开发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出资在缅甸和中国分别注册成立公司在缅甸境内北部地区及其他地区开展金属、工业原料矿物和矿石等资源的勘探、开采项目。

葛洲坝

2020年11月,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葛洲坝集团承建的缅甸萨泰水电站导流洞工程项目,实现截流与导流。

该项目位于缅甸西南部港口城市丹兑东北方向20公里的萨泰河上,工程建设包括导流洞进出口高边坡开挖及预应力加固、导流洞以及竖井施工。

此外,2020年6月葛洲坝公告称拟投建缅甸曼德勒水泥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为3.11亿美元。

鹏都牧业

2017年,原农业部(现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批复,同意云南省开展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利用南亚及东南亚国家饲料和肉牛资源,促进动物及其产品国际贸易,提供“放心牛肉”。鹏都与云南省城投联手,在中缅边境瑞丽市成立实施跨境肉牛隔离和屠宰的试点企业,标志着国家“跨境肉牛项目”正式落地。

江苏国泰

公司2020年10月12日公告称拟公开发行不超45.57亿元可转债,用于缅甸纺织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等。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拟投入以下项目:其中,15.28亿元用于缅甸纺织产业基地建设项目。

嘉欣丝绸

2019年,嘉欣丝绸将募集资金中的4200万元全部投入“缅甸服装生产基地项目”。公司表示,缅甸服装生产基地项目的实施,有利于规避国际形势下订单转移风险,也可利用缅甸廉价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等。

创意信息

2017年,创意信息与缅甸宽带通讯有限公司(Myanmar Broadband Telecom Co.,Ltd.)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在缅甸开展数据中心建设及运营、系统集成服务、互联网内容建设以及双方利用各自优势,对已有资源进行整合利用,挖掘相关市场其他各领域潜在的市场机会等发展与合作。

广电运通

2011年9月,广电运通全资子公司运通国际与其缅甸代理MIT公司签署独家协议,共同开发“缅甸银联”。缅甸各银行将通过运通国际提供的跨行交易清算系统NPS(National Payment System),实现了系统间的互联互通,进而使银行卡得以跨银行、跨地区和跨境使用。

恒宝股份

恒宝股份携手MPU主要成员之一缅甸合作社银行于2015年发行当地首张银联卡,并先后向KBZ、MOB、YOMA等银行提供同时兼容MPU与银联网络的双标卡,并已成为缅甸金融卡的主要供货商。MPU是缅甸的国家转接网络与唯一的银行卡组织,由该国所有商业银行组成。

英威腾

将“新基建”领域中的“微模块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在缅甸成功落成,项目建设在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警察局。

尚荣医疗

2020年2月尚荣医疗旗下普尔德(缅甸)生产基地一期项目正式顺利投产,该生产基地的正式投产将极大缓解目前全球市场对公司产品需求激增而导致的交货压力,使得公司国内生产基地可以抽出更大份额的产能满足国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需,并同时满足国家战略储备的供货需求。据介绍,普尔德是医用防护服、手术衣、手术包等医用防护产品的龙头企业。

利民股份

在东南亚市场有相当重要的市场份额,且成立利民化工(東埔寨)有限公司和利民化工(缅甸)有限公司。

华丰股份

2009年起,华丰股份在缅甸设有移动通信基站电源设施的综合运维市场。2018年服务缅甸通信基站数量市场份额达到6.96%。

诺普信

公司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产品出口主要销往绩甸、泰国、束埔寨等。

海螺水泥

公司目前在印尼、绩甸、柬埔寨等国家有项目投运。

汇鸿集团

已在缅甸、束埔察等地区建成服装加工生产基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岭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