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春节档预售开启,万达华谊5家影视上市公司同台竞技,谁会成为最大赢家?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2-01 10:0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春节档预售开启,万达华谊5家影视上市公司同台竞技,谁会成为最大赢家?)

1月29日8:00,2021年春节档影片预售大幕拉开,而早在一周前A股的春季档行情就已悄然启动。《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等影片背后的主出品方万达电影、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影视上市公司市场关注度持续攀升。其中,《唐人街探案3》主出品方万达电影由于兼具“院线+内容”双重优势而受到市场最高关注。

万达电影日前也公布了其2020年度业绩预告,公告表示“公司国内影院第四季度逆势实现扭亏为盈且经营利润同比有所增长,自营影院市场占有率达到15.1%,较上年同期明显提升”。对比拓普智库数据发现,该市占率较去年同期的13%提升约20%,也创下万达电影近年来的最高纪录。在国内院线业务快速复苏的带动下,万达电影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35亿元,较第三季度的12.41亿元环比增长3倍,并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同期水平。多家机构表示,在全国电影票房第四季度仅恢复至2019年同期80%的情况下,万达电影能够取得快于行业的恢复速度,并逆势提升市占率,印证了其龙头的优质性。

观影需求亟待释放春节档有望引爆

尽管外界对疫情将大量压制观影热情的担忧不绝于耳,但2021年元旦档仍创下历史纪录。在《送你一朵小红花》、《温暖的抱抱》、《拆弹专家2》等多部优质电影强力带动下,元旦假期实现总票房13亿元,较2019年同期大幅增加30.17%,观影人次3420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加23.42%,充分验证疫情下人们对优质内容的观影需求不减反增,也为2021年全国电影市场注入巨大信心。

随着春节档临近,11部电影春节档的影片已各自启动宣发和预售,观众们的观影热情将再度被点燃。根据中金公司研报预测,疫情后观影需求稳健复苏,档期影片供给充沛,类型丰富且IP续作数量多,乐观情况下,2021年春节档票房有望达到70.53亿元,较2019年增长28.1%,即便中性情形下也有望达到64.25亿元,同比增长16.7%。

尽管疫情的零星散发、提倡原地过年、部分影院上座率下调这些交织的因素引发各界担忧2021年春节档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今年全国影院大概率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正常营业。根据电影发行放映协会1月22日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档电影院疫情防疫工作通知》,要求各影院单位严格执行《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意味着今年春节档全国影院不会再像去年出现大面积的强制关停,而是可以在75%上座率的控制下开门迎客,给予了行业极大的鼓舞。

与此同时,为防范疫情扩散风险,近期多省市已发布号召留在当地过年。由于不能与家人亲戚朋友团聚以及各地大型春节活动的减少,看电影可能会成为更多人今年首选的过节方式,被积压一年之久的观影需求有望在《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等大片的带动下集中释放,因此今年春节档或许也能获得超预期的表现。

在票房格局方面,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减少人口流动的情况下万达电影、上海电影等主要布局一二线城市的院线公司更为受益。而作为院线行业排名第一的万达电影,又有爆款《唐人街探案3》的加持,“渠道+内容”双重优势下,有望成为最大赢家。

《唐探3》领跑,万达电影诸多内容利好即将释放

受制于疫情影响,原本应当是影视内容爆发之年的万达电影多部电影未能如期于2020年内登陆院线。进入2021年,万达电影的影视内容板块也展露出加速发力的迹象,有望迎来“院线+内容”的戴维斯双击效应。

业绩预告发布的同日,万达电影主出品的《唐人街探案3》终于正式开启预售,拉开2021年春节档的大幕。预售启动后仅7个小时,《唐人街探案3》就火速斩获超5000万票房;36小时总票房破亿,创造国产电影预售最快破亿纪录。尽管延期一年才上映,《唐人街探案3》仍获得了极高人气。作为全球少有的全程采用IMAX摄像机拍摄的电影,自然最适合在影院大银幕观看。万达电影此前也透露,疫情期间公司对部分镜头进行了进一步精修,让外界颇为期待。目前该片全网想看人数超过千万量级,甚至超越《复仇者联盟4》,业内普遍预计该片上映后有望为万达电影带来不菲收入,也将让“唐探宇宙”的价值进一步提升。

除呼声最高的《唐人街探案3》外,其实万达电影还手握着丰富的影视剧内容储备,其在影视内容上的爆发潜力也不容小觑。2020年10月,公司对外公布了一份超过40部电影、电视剧和网剧的片单,计划将于2021年至2022年集中上映,其中包括雨果奖获奖小说《北京折叠》改编科幻电影《折叠城市》、2019年爆款悬疑片《误杀》续作《误杀2》等期待值较高的大作,引发业界高度关注,业内多家分析机构预测未来2年将迎来万达电影的“内容大年”。

此次业绩预告公告中,公司也透露,受疫情影响公司未能如期上映的《天星术》《2哥来了怎么办》以及新拍摄制作的《外太空的莫扎特》等电影预计将于2021年陆续上映。

此外,万达电影旗下主要负责电视剧投资制作的新媒诚品在2020年收获颇丰。据长期关注影视行业的业内人士透露,新媒诚品自加入万达平台后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其2020年出品剧目多达10余部,不乏去年大热的《怪你过分美丽》《幸福!触手可及》《琉璃》等热门电视剧和网剧,也有《绿水青山带笑颜》等主旋律扶贫剧目,产出能力已跻身国内一线电视剧公司之列。万达电影公告中还指出,新媒诚品参与投资制作的《号手就位》《最灿烂的我们》《一见倾心》《雁归西窗月》等多部剧集预计将于2021年陆续播出。

业内认为,2020年是疫情倒逼影院与电影行业加速洗牌和转型的一年,也是真正考验公司价值和经营实力的一年。尾部公司在危机中出清,万达电影等龙头在危机中掘金。在后疫情时代,电影市场进一步回暖后,龙头企业价值将进一步凸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达电影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