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年报业绩预告季:七成公司预喜 警惕这些公司商誉“爆雷”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1-01-31 08:41: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1年1月29日,君正集团(601216.SH)走出第三个涨停板,截至收盘,报收5.87元/股。从可见的1月28日龙虎榜发现,“北上”的沪股通席位买入1.17亿;知名游资“赵老哥”所在的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席位买入5096万元。

此前的1月27日晚,君正集团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0年度实现净利润为44.85亿元~49.8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19.94亿元~24.92亿元,同比增加80%~100%。业绩喜人的君正集团,吸引着北上资金与游资的涌入。

君正集团表示,公司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内蒙古君正化工向安达天平再保险合计转让持有的华泰保险6.16亿股股份已经交割完毕,该项收益影响净利润金额约为19.54亿元。

近期,A股市场情绪高涨,部分高估值的抱团板块,对流动性较为敏感;而近期流动性的边际变化,又使得市场情绪有所起伏,放大了波动。站在当下时点,众多券商机构表示,A股近期迎来2020年报业绩预告密集披露期,那些盈利持续改善或盈利持续保持高增长的个股有望在未来持续受到资金青睐。

而另一方面,年报业绩预告中的商誉“爆雷”,亦引起市场的额外关注。

七成公司预喜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28日,共有1604家公司披露了含净利润变化的2020年报业绩预告,109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报业绩快报。从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数据来看,预增670家,续盈32家,扭亏201家,略增211家,业绩预喜家数为1114家,预喜率为69.45%。

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来看,共有563家公司预计2020年净利润增幅翻倍,约占预喜公司的50%。其中,63家预计净利润增幅超5倍,31家计净利润增幅超10倍。

从申万一级行业分布来看,这些预计净利润增幅翻倍的公司中,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电子、电气设备行业公司较多,分别有62家、62家、61家、57家、44家。

从个股来看,中欣氟材(002915.SZ)、ST宏盛(600817.SH)、圣湘生物(688289.SH)位列预告净利润增幅榜前三甲。

中欣氟材1月28日晚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亿元-1.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0亿元-1.80亿元,扭亏为盈。公司表示,扭亏为盈主要是由于上年同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53亿元,同时去年子公司福建中欣氟材高宝科技有限公司原股东因未完成业绩承诺履行补偿义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65亿元,对应股份已于2020年5月回购并注销。

圣湘生物1月18日晚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5.56亿元-28.06亿元,同比将增加25.17亿元-27.67亿元,增长6375%-7008%。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IVD(体外诊断)、ICL(第三方医学检验)等检测、防护类相关行业市场需求随之水涨船高,检测、防护类企业业绩也持续走高。除了圣湘生物之外,目前在已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的公司中,英科医疗(300677.SZ)、达安基因(002030.SZ)、东方生物(688298.SH)、之江生物(688317.SH)、振德医疗(603301.SH)、明德生物(002932.SZ)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倍。

1月28日,春运拉开序幕,但今年返乡需要做核酸检测。这将给众多IVD、ICL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根据华安证券测算,该政策的推行对于核酸检测产品的生产厂商来说,提供了百亿级别的新增市场。对于检测服务提供商来说,有千亿级别的市场增量。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近期沪深两市的大幅震荡回调并未对业绩大幅预增的IVD、ICL企业形成较大影响。数据显示,年后以来(1月1日-28日),上述7只防疫相关股票中,除东方生物之外,其余均实现上涨。其中,英科医疗涨幅最大,为44.28%,明德生物、圣湘生物紧随起皱,累计涨幅分别为35.15%、17.51%。

业绩翻倍股也遭冷遇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业绩大幅预增的上市公司,也不一定会在二级市场受到追捧,有时甚至会遭冷遇。比如上述提及的东方生物,年后以来(1月1日-28日),该股票累计跌幅为23.70%。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28日,预计2020年净利润增幅翻倍的563家公司中,共有145家公司年后累计跌幅超过10%。其中,有26家公司年后累计跌幅超过20%。

在这些预计2020年度业绩翻倍的公司中,康隆达(603665.SH)年后以来的跌幅最大,为31.98%。赢合科技(300457.SZ)、金种子酒(600199.SH)分列跌幅榜第二、第三位,累计跌幅分别为29.95%和27.92%。

预计业绩大幅预增,为何还会遭冷遇?盘点这些公司,有的受到游资砸盘,有的高管因操纵股价被刑拘,有的发生股东减持……

2020年12月28日,原本涨至年内高位的康隆达突然股价闪崩,从高开7%一路砸至跌停,并在此后5个交易日连续跌停。从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28日的一个月里,其股价遭遇腰斩,累计跌幅达55.36%。

2021年1月15日,百亿市值锂电设备企业赢合科技股价一路走低,午盘后,多空双方在跌停板附近展开激烈厮杀,截至收盘封于跌停板。直到1月17日,赢合科技公告称,公司于1月15日收到公司董事长、CEO王维东家属的通知,王维东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其个人涉嫌违法的情况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

根据赢合科技和王维东家属收到的《拘留通知书》,公安局“已于2021年01月15日8时将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的王维东刑事拘留”,落款时间为2021年1月15日,当日公司股价跌停。对于赢合科技是否存在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以及内幕信息提前泄露的情形,深交所于1月18日向赢合科技下发关注函并要求其进行说明。

赢合科技1月21日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在收到家属通知并确认正式法律文书原件后,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不存在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形。公司不存在内幕信息提前泄露的情形。公司已按关注函要求报备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积极配合深交所有关内幕交易的核查。

近期,“喝酒行情”波动较大,一方面是白酒板块估值处于历史高位;另一方面是机构抱团有所松动,有的白酒股还遭到股东的高位减持。1月19日晚,金种子酒公告称,收到公司股东付小铜发来的减持告知函,付小铜于18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约36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5%。本次股份减持后,付小铜及其一致行动人陕西柳林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2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不再是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

爆雷潮再起

近年来,A股年报业绩预告季常常“雷声滚滚”,不少投资者对突然而至的业绩爆雷心有余悸。

2021年1月27日晚,市值仅80亿元的豆神教育(300010.SZ)公布了巨亏20亿元-25亿元、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7亿元-21亿元的2020年业绩预告,还因此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意外的是,公布业绩预告的次日,股价萎靡了半年的豆神教育竟然逆势封住20%的大号涨停板。截至收盘,报9.34元/股。

华西证券分析师唐爽爽、何富丽在1月27日发布研报对豆神教育2020年度业绩预告点评称,“我们认为当前市值已进入长期布局区间,20Q4续班率改善及缴费增长有望提振信心。考虑非大语文业务计提减值及大语文发展良好,预计公司20-22年收入从21/26/32亿变更至20/26/32亿元、归母净利从-0.6/2.5/4.2亿变更至-19.8/2.5/4.3亿元,EPS从-0.07/0.29/0.48元变更至-2.28/0.29/0.49元。长期看好公司基本占据业内最强语文师资资源、以及课程研发体系领先,预计公司长期开店空间在1200家左右、长期收入有望达到40亿以上、利润有望达到10亿以上,维持‘买入’评级。”

不过,力源信息(300184.SZ)并未像豆神教育这般意外涨停。1月26日晚,力源信息公告2020年预计亏损16亿元~18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对收购深圳鼎芯、南京飞腾、武汉帕太时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预计计提商誉减值金额约18亿元~19.5亿元。1月27日,力源信息股价跌停,跌幅达19.91%。

如力源信息这般业绩爆雷,并在随后的交易日股价大幅下挫的个股还有森源电气(002358.SZ)、数知科技(300038.SZ)、众生药业(002317.SZ)、高伟达(300465.SZ)、吴通控股(300292.SZ)、二三四五(002195.SZ)等。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28日,共有1604家公司披露了含净利润变化的2020年报业绩预告,109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报业绩快报。从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来看,业绩预亏家数为218家。

从预亏程度来看,136家公司2020年净利润预亏亿元以上,其中24家公司净利润预亏超8亿元。预亏金额最高的前五位是西水股份(600291.SH)、金一文化(002721.SZ)、*ST众泰(000980.SZ)、*ST工新(600701.SH)和上述提及的豆神教育。

从业绩预亏的原因来看,这24家公司基本都存在计提商誉减值、计提坏账准备、计提逾期债务违约金等情形。上述以对相关上市公司计提商誉减值的情形有所陈述。

西水股份预亏金额最高,公司预计2020年净利润亏损87.36亿元,预亏金额是其A股市值的2倍以上。业绩亏损主要是由于天安财险对投资资产计提大额减值,以及自2020年7月17日起不再将天安财险纳入合并范围。在1月25日晚公布预亏公告之后,西水股份在1月26日至28日连续3个交易日一字跌停,累计跌幅达到27.13%。年后以来(1月1日-28日),西水股份股价累计跌幅已超4成。

*ST中孚(600595.SH)预亏的原因多种多样。其1月15日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亏的公告中表示,公司预计2020年年度净利润将亏损13亿-15亿元,主要是由于需计提减值损失及逾期债务违约金所致。其中,计提采矿权减值约5.8亿元;计提坏帐准备及对外担保损失约6亿元;因债务逾期需计提违约金约6.2亿元。“景气为王,业绩验证”已成为当下券商机构的共识。光大证券策略团队表示,一旦公司业绩不及预期,其股价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反之,如果公司业绩预报超出市场预期,那么其股价可能有望顺势上涨,此前银行、半导体板块均因业绩预告超预期而出现了明显的上涨。更加重要的是,年报业绩预告能够反映出各个行业业绩变化趋势,那些业绩持续保持高增长或业绩持续改善的行业有望获得资金的长期青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众泰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