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一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1-25 13:0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钢铁行业周报:淡季钢企亏损加剧

类别:行业 机构: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赖福洋 日期:2021-01-25

需求稳步下移,钢厂亏损加剧

本周Mysteel 建材日均成交量已经回落11 万吨水平,淡季效应明显。同时,钢价在经历前期大涨之后继续呈现小幅走弱态势,但总体依然维持高位。从钢材盈利情况来看,由于钢价回调而原料价格强势,目前钢企普遍进入亏损状态。最新螺纹钢吨毛利已经下降至-200 元到-300 元区间,而前期改善明显的冷轧板同样也呈现亏损之势。在需求的绝对淡季,钢企盈利从前期高点快速回落以致亏损,更多是由于成材与原料价格的阶段性分化,当前行业进入持续、全面亏损的概率偏低。而钢企盈利若要出现改善,一方面来自于偏强的成材价格;另一方面则是原料价格适度下调以达到产业链利润再平衡,目前已经有部分钢企开始对焦炭价格提降,后期如何落实有待观察。另外,从本周社库累库72 万吨来看,库存累积速度与2020 年同期相比并未明显增加,显示当前价格下贸易商冬储意愿疲弱,这对春节后钢价反弹构成一定利好,我们看好后期板材盈利的改善力度,具体受益标的包括宝钢股份、新钢股份、华菱钢铁等。

关注冷轧不锈钢细分市场龙头甬金股份

公司作为宽幅冷轧与精密冷轧不锈钢板带领域的双龙头企业,近年来通过深挖下游市场需求潜力,依托自身成本竞争优势不断加快产能扩张步伐,逐步巩固并加强自身的龙头地位。优异的成本管控能力是其不断成长的核心竞争力:(1)自主研发生产装备,投资成本仅为进口设备的40%,奠定折旧成本优势;(2)通过精细化管理、先进的生产设备与技术,提高产品成材率(主营产品300 系宽幅冷轧板带成材率99.5%)并降低人工成本;(3)产能规模位居行业前列,规模化生产优势突出。由于其核心竞争力决定了公司作为行业典型的底部成本代表,未来公司的产能扩张并不会导致吨毛利出现大幅下滑,我们预计2021-2023 年公司产量将从2020 年约135 万吨分别上升至176 万吨、249 万吨以及304 万吨,产能快速扩张将推动公司业绩高速增长。具体逻辑及盈利预测参考我们近期深度《冷轧不锈钢领域的高成长龙头标的》。

板块重点数据跟踪

需求整体走弱:本周(1.18-1.22)全国建筑钢材成交量均值11.06 万吨,周环比下降2.96 万吨。根据Mysteel 数据测算显示,螺纹钢表观消费276.6 万吨,周环比下降7.60%;热轧板卷表观消费338.7 万吨,周环比上升6.35%;

供应震荡走弱:全国高炉开工率(163 家)66.47%,周环比上升0.17pct;唐山钢厂产能利用率77.41%,周环比下降1.43pct。五大品种全国周产量共1046.1万吨,环比下降5.88 万吨,降幅0.56%;

盈利落入负值区间:本周(1.18-1.22)全国建筑钢材成交量均值11.06 万吨,周环比下降2.96 万吨。根据Mysteel 数据测算显示,螺纹钢表观消费276.6万吨,周环比下降7.60%;热轧板卷表观消费338.7 万吨,周环比上升6.35%。

风险提示:终端需求大幅下滑、供给端释放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风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