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五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1-22 13:1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汽车行业深度研究:轻卡行业的变革:量价齐升 格局重塑

类别:行业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文康/陆嘉敏 日期:2021-01-22

轻卡是总质量大于1.8 吨,小于等于6 吨的载货汽车(主流轻卡销量包含皮卡),我们认为轻卡行业目前正处于量价齐升和格局重塑的关键阶段,板块内的优秀标的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一、量升:

我们把18 年10 月《国之重器,潍柴动力——掘金重卡预期差》中提出的重卡行业保有量销量预测模型推广至轻卡行业,我们发现:

(1)从逻辑上来说,经济增长带动社会物流运输需求增长,使得轻卡保有量随着GDP 的增长而增长。2013 年轻卡保有量为1300 万辆,2019 年达到1901 万辆,保有量提升明显;

(2)15 年开始,随着治超力度加严,单车运力下降,“保有量/GDP”比值逐步上升。2019 年的“521”大吨小标事件后,蓝牌轻卡上户及存量市场管控均趋严,蓝牌轻卡单车运力理论上最多下降75%。我们预计未来几年,“保有量/GDP”的比值继续提高,在2023 年达到2.35。根据该模型测算,我们预计21-23 年轻卡行业的销量分别为254 万、260 万、272 万辆,同比增速分别为16%、2%、4%,高景气周期仍将持续。

城配、冷链市场提供新增量。新零售与电商发展使得城配市场规模扩容,冷链行业受政府激励同样带来增量市场。

二、价升:

(1)国六排放标准升级,成本端较国五车型上涨1-3 万元,单车价格大概率进一步提升;(2)安全法规升级促使轻卡智能化加速,驾驶员对于车辆性能要求更高,也带来了单车均价的提升。

三、格局重塑

无论是“大吨小标”的治理、安全法规升级加速轻卡智能化、亦或是排放标准升级,都提高了行业的竞争壁垒,加速了轻卡行业的优胜劣汰和格局集中。

传统重卡企业异军突起,或实现“降维打击”。中国重汽20 年全年销量17万辆,同比增长78%,市场份额接近8%;一汽解放同期销量9.4 万辆,同比增长44%,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17%。我们认为重卡企业快速增长的原因有:

(1)完善的集团动力产业链;(2)重卡技术共用至中高端轻卡;(3)排放标准升级的技术积淀。

投资建议:

经济增长带动物流需求增长,“大吨小标”减少单车运力,提升行业潜在保有量,产品升级带来单价提升和行业竞争格局重塑,建议重视轻卡行业变革阶段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轻卡领域的优秀公司:【中国重汽H、福田汽车、江铃汽车、一汽解放、江淮汽车、东风汽车】。

风险提示:超载整治效果不及预期,轻卡销量不及预期,排放标准升级不及预计,宏观经济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核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