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首旅集团内部大整合 王府井拟吸收合并首商股份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1-19 08:18: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旅集团内部大整合 王府井拟吸收合并首商股份)

1月18日,王府井、首商股份开盘双双停牌。当日晚间,王府井披露停牌原因,王府井将通过向首商股份全体股东发行A股方式换股吸收合并首商股份,并发行A股募集配套资金。本次合并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及关联交易,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均为老牌百货公司

1月17日,王府井已与首商股份签署了《吸收合并意向协议》。本协议签署后,双方将就本次合并的具体交易方案、换股价格、债权债务处理、员工安置、异议股东保护机制等安排进行协商。

资料显示,这两家注册地点都位于北京的上市公司,王府井最新市值为248亿元,首商股份为55亿元。2020年,王府井因免税概念股价曾一度暴涨,累计涨幅达134.84%,首商股份涨幅则为48.17%。

两家上市公司均为北京老牌百货商场。王府井的前身是北京百货大楼,如今在全国各地开设了多家连锁百货门店,主要业务为商品零售和商业物业出租业务,覆盖百货、购物中心、奥特莱斯及超市等主力业态,同时拥有线上零售渠道。公司目前已取得免税品经营资质,免税品经营将成为公司主要业务之一。

首商股份也是全国零售百强企业,主要业务是商业零售,覆盖百货商场、购物中心、折扣店(奥特莱斯)和专业店四大主力业态。经营模式以联营、租赁和品牌代理为主。

2020年前三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王府井及首商股份业绩双双下滑,首商股份还出现了亏损。王府井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6.32亿元、1.86亿元,分别同比下滑70.97%、78%。首商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1.8亿元,同比下降70%;亏损1.2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首旅集团内部整合

王府井近几年资本运作频频,与首商股份的合并之前并非毫无苗头。

2016年,王府井引进京国瑞基金、三胞投资和懿兆投资,符合国企混改发展的方向。2017年,将贝尔蒙特注入上市公司,解决集团内部的同业竞争问题。紧接着,又吸收合并了王府井国际,减少国资委与上市公司间的决策层级。

2018年,首旅集团合并王府井东安,王府井东安将国有资产无偿划转给首旅集团,完成之后首旅集团持有王府井东安100%股权。王府井东安是上市公司王府井的控股股东,因此首旅集团成为了王府井的控股股东,持股26.83%。

而此次的合并对象首商股份,也是首旅集团旗下的上市平台,首旅集团持股58.32%。也就是说,王府井与首商股份的合并,是首旅集团旗下上市平台之间的合并。

首旅集团官网显示,集团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旗下拥有4家上市公司平台,除王府井和首商股份外,还有全聚德、首旅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王府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