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去年做空基金亏惨了!浑水业绩回报达15%表现突出,不少基金已腰斩…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1-09 08:2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去年做空基金亏惨了!浑水业绩回报达15%表现突出,不少基金已腰斩…)

在行业整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以做空中概股闻名的浑水在2020年取得了相对不错的业绩。

浑水公司成立于2010年年初,其目的是抓住那些试图浑水摸鱼的财务造假或基本面出现问题的公司。浑水声明自己是一家盈利性机构,他们向投资者出售研究产品及服务,包括尽职调查服务等,该公司还在2016年推出了旗下的对冲基金。

一篇公开披露其业绩的报道援引投资者称,2020年该基金业绩回报为15%。浑水自己的推特账号也将其转发,侧面显示出对这一业绩真实程度的肯定。

浑水在转发其业绩的报道中回复称

“2020年绝对是最不好玩的一年”

2020年是一个异常波动的年份,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市场遭受多年未见的冲击。但随后市场的快速反弹又让不少做空者连连叫苦。以对冲基金HFRX股票做空指数来看,2020年1至11月底回报为-47.59%,2019年11月至2020年11月的回报将近为-50%,意味着不少基金业绩腰斩。

业内数据显示,截止去年11月底的一年内,做空基金指数下跌49.22%,将近腰斩

去年全球各大指数下挫后普遍反弹,标普500指数都有16%的回报,浑水公司的回报数字看起来并不打眼,不过放在做空策略回报普遍不高的背景之下,难怪成为足以夸耀的业绩。

据机构投资者报道,这是浑水旗下的对冲基金连续第五年实现两位数增长。该基金自2016年推出后年化回报率约为19%,产品收取2.5%的管理费和30%的绩效费。

业绩盘点:

两家浑水做空公司2020年退市

对做空者而言,2020年划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市场大幅下跌,包括不少商品如原油等波动为做空者带来丰厚的财富,但下半年全球各大央行大水漫灌之下,股市的反弹让不少做空者手足无措。这样的情况套用在在混水也不意外,2020年,浑水最大的收获是:其做空的两家公司在上半年退市。

2020年4月,在被浑水做空2个多月后,瑞幸自曝公司伪造交易约22亿人民币。5月,瑞幸收到纳斯达克交易所的摘牌通知。就像资本市场一颗划过的流星一样,创造了18个月最快上市记录的瑞幸,也仅用了11个月就被强制退市。

浑水2020上半年的做空公司包括诉讼金融公司伯福德资本(Burford Capital)、 阿联酋最大的私立医疗服务提供商NMC健康集团、私人医疗保险服务公司易康公司(eHealth)和中概股重试在线教育的跟谁学。

这些公司在浑水发布公告后,呈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除了所熟知的瑞幸,另一家被浑水做空的医疗公司也被迫退市。在伦敦交易所上市的NMC健康集团财务造假,隐瞒数10亿美元的债务,造假被曝光后,2020年4月被迫退市,相关负责人还被迫追究刑事责任。

据了解,NMC健康集团是阿联酋最大的私立医疗集团,曾被纳入富时100指数,市值一度达到100亿美元。退市时市值不到24亿美元,最高缩水75%。

做空跟谁学仍在亏钱

浑水创始人直呼被做空公司老练

浑水的做空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比如在有其参与做空的跟随学上,浑水并没有捞到甜头。

跟谁学上市一年半被各类机构做空 15次,堪称 “创造了被做空记录”,甚至在2020年 8 月,跟谁学超四分之一的流通股都被借去做空。

据了解,2014年从新东方出走的陈向东创立了跟谁学,这是一家仅完成A轮就融资上市且实现了盈利的在线教育公司。

在混水做空报告发布后,股价通常都会出现大幅下挫。做空报告发布后,跟谁学一度下跌16%,但随后剧情开始发生反转:随着业绩增长,跟谁学股价一度上涨突破140美元,直到下半年股价才开始由涨转跌,目前接近47美元。和浑水5月18日做空前的35美元相比,这一价格仍然不足以让浑水获益。

股价走高的跟谁学,构成了对香橼、浑水等多家做空机构的反向狙击,令其损失惨重。浑水资本创始人卡森·布洛克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10年前开始做空中概股时,他们在市场上的表现很幼稚。布洛克将其形容为在公路上被汽车大灯照晃眼后,“被撞的鹿一样”。但他表示,现在情况完全不同,就技术层面而言,这些人是世界上最老练的市场参与者之一。

布洛克在媒体中对外界表示,上半年基金业绩强劲,但下半年表现不佳,并努力将下半年水平拉回到平均水平。他还表示8月份已经公开聘请了一位全职的交易员,表示公司的一个重大变化是适应一个交易的市场环境。

下半年遭到浑水做空的另一大中概股为欢聚集团,浑水在报告中称,调查显示YY直播有大约90%都是伪造数据,但这一指控遭到欢聚集团的否认。欢聚时代随后股价走低,目前较报告发布后跌幅近20%。浑水在去年下半年还对另两家外资公司发布了做空报告,分别是Nano-X Imaging和MultiPlan,两只股票在短期回调后,股价均有反弹。

2020年浑水发布的做空报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