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科创板IPO|振华新材新三板摘牌后拟闯科创板,业绩下滑至亏损新能源“东风”不行了?

资本邦 作者: 2021-01-07 09:0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6日,资本邦获悉,贵州振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华新材)的科创板IPO申请已于1月5日获上交所受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保荐机构。

图片来源:上交所网站

振华新材自设立以来专注于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提供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及储能领域产品所用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

据悉,振华新材于2016年12月28日挂牌新三板,于2018年8月22日摘牌,证券代码870341.OC。

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振华新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47亿元、26.55亿元、24.28亿元、6.8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658.97万元、6,776.09万元、3,376.36万元、-1.32亿元。

图片来源:振华新材招股书

根据中天运出具的《审计报告》(中天运[2020]审字第90719号),振华新材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4.28亿元。同时,考虑可比A股上市公司二级市场估值情况,预计发行后公司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因此,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2.1.2条,发行人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为“(四)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振华新材本次拟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不超过1.11亿股(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发行拟募集资金金额约为1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沙文二期)、锂离子动力电池三元材料生产线建设(义龙二期)、补充流动资金。

图片来源:振华新材招股书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振华集团持有公司37.74%股份,为振华新材的控股股东。中国电子通过振华集团、中电金投和深科技间接控制公司合计48.09%股权,为振华新材的实际控制人。

据悉,中国电子由国务院持股100%,是一家国有独资企业。

图片来源:振华新材招股书

本次申报科创板IPO,振华新材特别提醒投资者关注下列风险:

(一)产业政策变化风险

振华新材核心产品为镍钴锰酸锂三元正极材料,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我国前期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支持主要通过财政补贴和政府购买的形式,为加速新能源汽车向高安全性、高续航里程、高智能化水平发展并促进市场化转型,近几年来财政补贴呈退坡趋势同时不断提高可享受补贴车型的技术参数标准。

2019年3月,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2019年补贴新政在2018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退坡力度,自2019年6月25日起乘用车、客车及专用车型平均退坡幅度超过50%。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政策的变化,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标准的退坡,对新能源汽车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受此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2019年下半年产销量同比呈下滑态势;叠加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2020年上半年销量同比也呈下滑趋势。

在此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均面临较大的需求下滑及降成本压力。产业政策变化因素可能对动力电池及正极材料行业的发展产生冲击,从而对振华新材的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二)下游行业需求波动风险

振华新材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核心产品镍钴锰酸锂三元正极材料目前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2015年至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呈快速增长态势。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退坡调整幅度加大等因素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2019年下半年开始产销量同比呈下滑态势。受国内外新冠疫情爆发等因素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2020年上半年产销量同比仍呈下滑态势。随着新冠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趋于稳定、新能源汽车整体竞争力的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逐渐得到恢复并于2020年7月起同比实现正增长。

受上述终端需求波动的影响,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振华新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3.47亿元、26.55亿元、24.28亿元、6.84亿元,其中2018年营业收入较2017年增长97.12%,2019年营业收入较2018年下滑8.53%,2020年1-9月营业收入同比下滑68.12%。未来下游市场需求增速仍存在波动的风险。一旦下游行业需求出现大幅波动,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显著影响。

(三)客户集中度较高风险

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振华新材对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52%、85.67%、93.55%、89.88%,其中对宁德时代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1.72%、65.22%、74.44%、32.03%。

公司对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较高,其中2017年至2019年对宁德时代销售占比不断增加,主要系振华新材下游动力锂离子电池行业集中度较高及公司采取集中有限资源跟踪服务大客户的竞争策略所致。受新冠疫情爆发导致部分产品型号订单推迟等因素影响,公司2020年1-9月对宁德时代销售收入占比有所下降。

根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调研数据,2017年至2019年,我国装机量前五名动力锂离子电池企业合计市场份额分别为61.52%、73.75%、80.29%,其中装机量第一名宁德时代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9.07%、41.28%、51.79%,下游市场呈逐步集中趋势。若未来公司与下游市场主要客户合作出现不利变化,可能对公司的销售规模、回款速度、毛利率等造成影响,从而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四)业绩下滑及亏损风险

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振华新材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662.66万元、6,932.11万元、3,376.36万元、-1.32亿元。公司核心产品镍钴锰酸锂三元正极材料目前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自2019年6月起退坡调整幅度加大以及我国汽车整体产销量下滑等因素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产销量2019年下半年整体呈下滑态势。受下游需求减少及上游原材料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要产品2019年销售价格均呈下滑趋势,同时因2019年下半年开始公司三元正极材料销量增长不及预期,导致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较2018年下滑8.53%。

此外,受子公司义龙新材锂离子动力电池三元材料生产线项目(义龙一期)自2018年底全部投入使用新增人员薪酬、折旧摊销及管理办公费用、锂离子动力电池三元材料生产线项目(义龙二期)建设新增项目贷款财务费用、研发项目投入增长等因素影响,振华新材2019年实现净利润同比下滑51.29%。

受国内外新冠疫情爆发等因素影响,2020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及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均呈下滑态势。在此背景下,公司2020年1-9月营业收入同比下滑68.12%,同时受新冠疫情爆发导致生产停工损失等因素影响,公司2020年1-9月净利润为-1.32亿元,出现亏损。若未来下游市场需求恢复不及预期,公司存在业绩进一步下滑及亏损的风险。

(五)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的风险

2020年以来,新冠病毒疫情陆续在国内外爆发。疫情对宏观经济、各行各业造成了显著影响,振华新材所处的正极材料产业链也受到不利影响,具体表现为上下游复工延迟带来的供需疲软、物流受阻导致采购销售不畅、终端市场需求锐减导致减产压力向上游传导等方面。

上述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对振华新材短期内生产经营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公司2020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6.84亿元,同比下滑68.12%,同期实现净利润-1.32亿元,出现亏损。虽然目前随着新冠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公司及上下游供应商、客户已复工生产,但若未来新冠病毒疫情不能得到持续有效控制,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六)产品销售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2017至2020年前三季度,振华新材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5.30%、9.64%、10.58%、3.14%,呈现波动趋势。近年来,受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下游需求波动带来产销量变化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存在一定波动。

若未来出现市场竞争持续加剧、市场需求放缓、产品售价及原材料采购价格不利变化等负面事件,则公司毛利率存在大幅波动的风险。

(七)应收款项金额较高及发生坏账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振华新材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应收款项融资账面价值之和分别为3.82亿元、10.71亿元、6.40亿元、8.56亿元,占当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5.21%、30.70%、17.97%、21.23%。公司各期期末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账面价值较大,主要受所处行业特点、客户结算模式等因素影响。

振华新材2018年末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应收款项融资账面价值占期末总资产比例较高,主要系当期部分客户增加采用银行承兑汇票的结算方式所致。

虽然各期末振华新材应收款项的账龄主要集中在1年以内,但由于应收款项金额较大,且占资产总额比例较高,若不能及时收回或发生坏账,将会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提示投资者关注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金额较高及发生坏账的风险。

(八)存货金额较大及发生跌价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振华新材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4.29亿元、5.69亿元、6.63亿元、9.62亿元,占当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7.10%、16.30%、18.60%、23.85%,存货金额占比较高。

报告期内,随着振华新材业务规模不断扩张及为预计订单储备需要,公司原材料、在产品和库存商品金额整体呈增长态势。较高的存货金额对公司流动资金占用较大,可能导致一定的存货积压风险,同时若市场环境发生不利变化,可能在日后经营中出现存货跌价的风险。

(九)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风险

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振华新材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4,658.97万元、6,776.09万元、3,376.36万元、-1.3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3,841.29万元、6,158.35万元、1,755.77万元、-1.59亿元。截至2020年9月30日,振华新材未分配利润为-2,370.28万元。

2020年1-9月,振华新材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负数,且截至2020年9月末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主要系受新冠疫情爆发带来下游市场需求短期内大幅下滑所致。按照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公司存在累计亏损未弥补前无法进行现金分红的风险,将对股东的投资收益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