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开市前双响雷!超13万股东踩雷,深陷医疗事故风波的眼科界“茅台”本周迎解禁,还有解禁股的董事长因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附股)

来源:数据宝 2021-01-04 07:53: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开市前双响雷!超13万股东踩雷,深陷医疗事故风波的眼科界“茅台”本周迎解禁,还有解禁股的董事长因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附股))

本周有43只股票将解禁。

北京文化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昨日晚间,北京文化连发3份公告,内容分别涉及公司因信披违规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及相关人员收到北京证监局警示函、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公司股份的内容。

根据公告内容显示,北京文化于2020年12月31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1.png

而根据北京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显示,北京文化存在以下违规事项:2018年部分项目收入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规定的确认条件,导致公司于2018年度多计营业收入约4.6亿元,多计净利润约1.91亿元。公司2018年年报财务信息披露不准确。因公司未能对收购子公司进行有效整合,缺少对子公司项目管控、预付资金管理与监督等关键控制环节,内控设计层面存在缺陷。

3份公告发出后,立刻引发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调侃,“新年第一份礼物,跌停”,更多网友哭喊踩雷了,“上周四买了10000股,能索赔吗”。

2.png

事实上,北京文化近两年的日子过得相当不太平,先后经历被举报、立案调查和主控影片涉嫌抄袭的风波。但股东户数却逐月增长,根据2020年12月18日最新的股东数据显示,公司股东人数为7.03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文化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17亿元,同比减少192.37%,根据退市新规中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扣非前/后孰低为准)且营收低于1亿元,将被ST的规定来看,北京文化将面临被ST风险。

财务造假坐实,ST金刚或被强制退市

同样是昨日晚间,ST金刚(豫金刚石)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关注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20年12月31日通报了公司信息披露违法案件调查情况。依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公司调整后的任意连续会计年度财务类指标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标准的,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公司目前存在被强制退市的风险。

3.png

2020年4月,ST金刚因大幅下修2019全年业绩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至此,历时8个月的调查终于水落石出,ST金刚财务造假坐实。恰逢“史上最严退市新规”正式落地,且从公司基本面来看,ST金刚想要力挽狂澜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此外,根据2020年11月10日最新一期的股东户数来看,ST金刚仍有5.58万名股东持股。

爱尔眼科本周迎解禁

本周,解禁市值规模最大的是航天彩虹,将有2.38亿股上市流通,主要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市值高达79.24亿元。

领益智造、八亿时空、捷捷微电、爱尔眼科和金科文化的解禁市值均超20亿元,八亿时空的解禁股主要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和首发战略配售股份,领益智造、捷捷微电、爱尔眼科和金科文化的解禁股主要是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

爱尔眼科近日深陷医疗事故风波。12月31日,武汉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深夜在个人微博中开怼爱尔眼科,质疑爱尔眼科诊疗过程之中不规范行为,导致其在白内障手术后半年发生视网膜脱离,近乎失明。之前,艾芬因抗击新冠疫情被人们熟知,此次曝光的医疗事故,直接让这家市值3000亿的上市公司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爱尔眼科有眼科界“茅台”之称。2009年10月爱尔眼科登陆创业板,上市11年来,爱尔眼科一直备受资本市场宠爱,该公司的市值从当初的69亿元增长到目前3086亿元。2020年,爱尔眼科股价涨幅惊人,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31日)更是创出历史新高,全年累计涨幅高达146.85%。本周,爱尔眼科将有0.32亿股解禁,解禁市值达到23.66亿元。

有16只股的解禁压力较小,解禁市值均不足亿元。其中,弘亚数控的解禁市值仅有156.85万元,本周将有3.6万股上市流通,主要为股权激励限售股流通。菲利华、合纵科技、佳电股份、紫金银行的解禁压力均较小。

从解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来看,本周解禁股中,八亿时空、科华控股、润都股份的解禁股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居前,分别为56.59%、47.98%、和42.04%。

解禁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不足1%的有15股。其中瑞凌股份、紫金银行和弘亚数控的解禁比例均不足0.1%。

4.png

解禁前夕,金科文化董事长涉内幕交易

数据宝统计显示,本周将要解禁的这43只股票,在2020年12月中,股价平均下跌6.79%,跑输同期沪指(2.4%)。12月累计涨幅超过10%的有6只股,航天彩虹涨幅居首,爱尔眼科12月股价累计上涨22.37%,涨幅仅次于航天彩虹。九典制药和菲利华的股价涨幅分别位居三、四位。

跌幅超过15%的有14只股,“汤姆猫”母公司金科文化在12月中,股价累积下跌17.36%。12月21日晚间,金科文化公告,其董事长王健因减持金科文化股票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在此之前,董事长王健已经因违规减持被监管多次警告,却一直未收手。自上任董事长以来,近一年半里,他累计减持71次,合计套现超过7亿元。

从业绩数据来看,这43家面临解禁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盈利。招商轮船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39.8亿元,位居第一。而处于亏损且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较大的有大东海A、科华控股、碳元科技、航天科技、星期六和合纵科技,业绩下滑幅度均超100%,其中,大东海A的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0.09亿元,同比减少2086.2%,业绩下滑幅度最大。

本周面临解禁的招商轮船、兴图新科、*ST天润、侨银股份、*ST河化和富满电子的前三季度业绩均实现盈利,且同比实现了翻倍增长。(数据宝 郭洁)

5.png

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文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