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茅台之后,又一只白酒股划转股权!地方国资接手,“喝酒”行情能否持续?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2-26 08:4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茅台之后,又一只白酒股划转股权!地方国资接手,“喝酒”行情能否持续?)

老白干酒控股股东部分股权将进行无偿股权划转。

老白干集团10%股权将无偿划转给河北省财政厅

12月25日下午,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600559.SH,下称老白干酒)发布公告称,衡水市财政局将其通过衡水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老白干集团国有股权的10%,无偿划转给河北省财政厅持有。

财报数据,老白干集团共持有老白干酒2.3亿股。

老白干集团全称为河北衡水老白干酿酒(集团)有限公司,由衡水市财政局全资持有。老白干酒表示,本次国有股权划转不会导致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公司控股股东仍为老白干集团,实际控制人仍为衡水市财政局,不会对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此次股权划转时机正处老白干酒股价高位区间,截止12月25日收盘,老白干酒股价近年涨幅已经高达147%,本周盘中股价还创下32.89元的新高。

因近期股价波动,老白干酒还于12月8日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经公司自查,本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经核实,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公司本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贵州茅台第二次划转股权

两天前,白酒龙头贵州茅台(600519.SH)刚刚公布无偿转让股权计划。贵州茅台12月23日公告称,根据贵州省国资委的通知要求,控股股东茅台集团拟向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无偿划转贵州茅台5024万股股份,占比为4%。根据当日收盘价1841.65元/股计算,该部分股权价值约925亿元。

茅台集团全称为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由贵州省国资委100%控股,股权划入方贵州国资运营实际控制人为贵州省财政厅。

这是茅台集团第二次向贵州国资运营无偿划转股权。上一次股权划转于2019年12月25日公告,划转股数亦为5024万股,占比4%,以当天收盘价1120.61元计算,该部分股权市值近570亿元。

随后一年时间里,贵州国资运营已陆续减持这部分茅台股份,持股比例由4%下降至12月23日公告前的0.68%。在这期间,贵州茅台股价涨幅达到64%,按照区间成交均价计算,贵州国资运营套现约712亿元。

12月24日,上交所披露对贵州茅台下发监管工作函,涉及对象为上市公司,处理事由为“关于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但并未披露具体内容。或许受到此消息影响,贵州茅台12月25日开盘即跌超1%。

不过,贵州茅台随后回复媒体称,本次收到的监管工作函与上述股权划转无关。“这封监管函只是常规的事情,首先按规定是不需要披露的。最近公司的关注度比较高,交易所这次是提醒公司做好相关工作,避免在公开场合发布未披露信息。” 贵州茅台方面回应称。

白酒行情出现回调,行业分化或加剧

一路高歌的白酒板块近日出现波动。

12月25日,白酒板块开盘走低,老白干酒、皇台酒业、青青稞酒、金徽酒、ST舍得等多只个股一度跌停。不过,跌幅随后逐渐收窄,Wind白酒指数今日收跌1.66%。

从消息面上看,12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的通知,提到要“加强茅台等名优白酒价格监管,元旦春节适逢名优白酒销售旺季,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密切关注茅台等名优白酒相关企业价格行为,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商品的巡查力度”。

实际上,白酒回调在12月23日就有所体现。白酒股当日午后出现大面积跳水,皇台酒业等多只个股收跌超5%。12月24日,白酒股回调持续。近三日Wind白酒指数跌幅达6.5%。整体来看,跌幅居前的个股多集中在中小酒企。

对于此次回调,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或与部分机构资金开始布局明年行情有关,抱团资金开始出现松动迹象。近日多只白酒股遭主力抛出,例如12月23日,贵州茅台遭抛售11.74亿元居于白酒股首位;12月24日,老白干酒再遭9.4亿元净流出。除此以外,伊力特、五粮液、ST舍得、金种子酒、酒鬼酒等均出现资金流出。

不过,多家机构仍然看好白酒明年表现。中国银河证券指出,旺季将临,虽然疫情可能对今年消费需求产生一定不利影响,但高端酒的品牌、品质优势及大众白酒对价格带来的有效定位,将利好品牌白酒消费需求持续恢复、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白酒行业的“二八效应”可能进一步加剧,在高端品牌纷纷提价抢占档位的背景下,主打中低端产品的酒企压力渐显。

中金公司此前在研报中提醒,目前部分小酒企炒作已经脱离基本面,或对业绩增长有较大透支,资金推动上涨,需警惕短期情绪回落后带来的冲击。从基本面维度看,白酒过去5年大牛市的核心逻辑没有发生变化,未来仍然是价位升级和品牌集中的过程,高端、次高端以及光瓶酒龙头会继续提升市场份额,并获得可持续的、确定性的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酒鬼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