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第一支市值破6000亿元医药股!恒瑞医药或成医保谈判最大赢家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12-26 08:15: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第一支市值破6000亿元医药股!恒瑞医药或成医保谈判最大赢家)

A股医药市场终于迎来了第一支市值破6000亿元的股票!

12月25日,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瑞医药”)低开高走,盘中涨幅一度超过7%。截至收盘,该股报收于115.01元/股,涨幅5.71%,最新总市值达6132亿元。

从消息面上看,今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同意SHR8028滴眼液开展干眼症的临床试验。据了解,该产品是一种抗炎和免疫调节剂,目前正在美国进行Ⅲ期临床试验。

掘金千亿元眼用药市场

为何一则滴眼液进入临床的公告能够引发上市公司股价的暴涨?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总经理史立臣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干眼症用药市场增速很快,现已形成了近300亿元的市场。同时,这个领域暂时没有特别有效的药物,故恒瑞这款产品一旦上市,给公司带来50亿元营收不是问题。”

资料显示,上述滴眼液是恒瑞医药去年年底由德国公司Novaliq GmbH公司(下称“Novaliq公司”)引进的CyclASol®(1%环孢菌素A制剂)。截至目前,该产品的累计投入研发费用约为5257万元。

作为一家用抗肿瘤药物打下“半壁江山”的创新药企,恒瑞医药为何看上了眼用药这一市场?

数据显示,2013-2017年,我国眼科市场规模由467亿元增长至866亿元。预计2017-2021年复合增长率有望维持在13.9%左右,2021年国内眼科市场规模将达到1594亿元。

此前,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孙兴怀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人口老龄化、电子产品广泛使用、用眼不当等生活习惯转变,使国内各类眼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但公众普遍对眼类疾病的认知和重视程度并不高。以青光眼为例,若不及时治疗,会有不可逆的致盲风险。未来中国眼科市场将随着患者数量不断增加和医疗健康系统不断完善而进一步扩大,对于眼科药品的需求也将持续增长。”

未来恒瑞医药是否还将在眼科用药领域深耕?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对恒瑞医药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史立臣指出,“一般药企研发都是有倾向性的,恒瑞既然已经有团队在做眼科用药方面的研发,那未来它一定会在眼科这个领域持续扩大。不过,目前该公司仍无相关产品上市,所以这个团队的研发实力暂不好评价,最终还是要看它能拿出多少同质或创新的产品出来。”

或成医保谈判最大赢家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今日恒瑞医药股价大涨一方面原因是其滴眼液产品进入临床,另一方面原因则是PD-1医保谈判结果即将出炉。

其实,12月14日2020年度国家医保目录谈判拉开序幕的同时,也顺带开启了恒瑞医药的暴涨。自那日起至今的10个交易日,该股累计涨幅达28.5%,股价更是频频刷历史新高。

据记者从现场人士处获取的消息,四家外企的PD-1最低报价应该都在10万元/年左右,远超医保局的心理价位,全部出局。而国产PD-1则实现了高达85%的降幅,恒瑞医药、百济神州以及君实生物大概率谈判成功。

E药经理人报道称,恒瑞医药的PD-1(卡瑞利珠单抗)由原来的每支19800元降至3000元,不计算慈善赠药,降幅85%。按照此价格计算,进入医保后患者每年的用药支出仅2.16万元(每两周打一次)或1.6万元(每三周打一次)。

同时,该款产品目前已获批4种适应症,是国产产品中适应症范围最广的一款。加上其断崖式的降价,故业内一致认为,恒瑞医药可“秒杀”其他国内同行竞争对手,而恒瑞医药也将成医保谈判最大赢家。

南京一医药行业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PD-1作为广谱抗癌药,可覆盖的患者范围比较广。对于企业来说,即使进入医保需要降价80%或者甚至更多,但仍有望从中获益。同时,PD-1产品可与整个管线生态整合(联用),可带动公司其他相关产品的销量增长。”

截至记者发稿时,医保局官网仍未公布任何关于本年度医保谈判的相关信息。不过一家参与谈判的企业向记者透露,结果大概率在今明两日会公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瑞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