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齐鲁交通注销后交易难推进 金智科技主动终止易主计划

来源:财联社 2020-12-25 11:22: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齐鲁交通注销后交易难推进 金智科技主动终止易主计划)

12月25日,金智科技(002090.SZ)持续逾6个月的控制权转让计划宣布终止,而进展不及预期是合作终止的主要原因,关键点是合作方齐鲁交通自身被整合后,整体交接过程较长。

金智科技董秘李剑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最早是跟齐鲁交通达成合作意向,但推进期间对方被山东高速整合吸收,人事发生变动,是导致交易进展搁置的原因。考虑到短期内难以推动实质性的工作,所以公司决定终止此次交易,用新的状态启动其他事情。

此次交易对象最初为“山东公路双雄”之一的齐鲁交通集团。根据金智科技在今年6月5日披露的认购协议,齐鲁交通拟通过协议受让方式取得金智集团持有的公司 8085.30 万股,同时全额认购公司3.86亿元定增。交易完成后,齐鲁交通将持有金智科技29.99%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山东省国资委将成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然而,仅在一个多月后,今年7月12日,山东高速集团与齐鲁交通筹划联合重组的消息传来,并到9月底完成合并,齐鲁交通注销,山东高速集团作为合并后公司继续存续。据悉,新的山东高速集团由合并前的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邹庆忠出任。

根据约定,齐鲁交通战略合作事项涉及的相关权利义务将由山东高速集团承继。不过,金智科技董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在齐鲁交通和山东高速的合并中,人事、岗位都有很大的动作,原来负责对接公司业务的人员,可能安排到其他岗位中。

因此,时隔逾6个月后,原协议相关事项的推进已不及预期。由于与山东高速集团的多轮沟通后,预计在短时间内无法落实原协议约定的相关事项,公司最终决定终止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

金智科技主要从事电力设备生产,主营业务围绕智慧能源、智慧城市两大业务板块开展,与齐鲁交通在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等产品及解决方案等重要应用领域上相契合。

而此次易主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即缓解上市公司负债压力。2014年,金智科技进入新能源发电领域,由于公司风电场项目融资金额较大,导致负债率居高难下,2017年至2019年合并报表口径下的资产负债率均在60%以上。而齐鲁交通的定增用途也为补充流动资金以 及偿还银行借款,以此缓解公司资金压力。

失去山东国资的驰援,公司的负债压力再次凸显。金智科技董秘进一步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从去年开始公司董事会就制定了去杠杆,降负债的目标,通过剥离风险资产和不良资产,降低财务压力。今年9月,公司将木垒二期风电项目等重资产剥离给了集团,出表后整体负债率已经实现下降。资产剥离会成为未来现金流改善的主要来源,负债率也有望大幅下降,更好聚焦主业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智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