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之星 浅谈医疗服务体检行业 刚性需求下的稳步赛道

证券之星综合 2020-12-22 20:1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按照现代医学观点,成年人每年至少要做一次全面体检。近年以来,随着环境恶化、食品安全、人口老龄化等情况的加剧,以肿瘤为首的慢性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不少人的健康都面临着一定的威胁。

而今年情况又显得格外不同,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全球医疗体系带来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同时也为健康体检行业酝酿着更大的机遇。

体检,说来大家都并不陌生,或者说上学或者工作的时候也都经历过,与自身生活关联性也十分密切。随着国内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持续提升,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持续提升,体检越来越成为多数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一.消费升级成就未来增长空间

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注重健康体检,体检的目的主要也是未来自我预防与保健。

而我国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大家的体检覆盖率仍然不高,小编也查找了一下数据,以2017年为例,我国国民的健康体检覆盖率为32.68%,而美国与日本均超过了73%,甚至德国超过了95%。

那么随着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国民生活水平有所提高,随着今年疫情的影响,健康预防观念深入人心,对于这一点,体检行业自然也是有望受益的。

根据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我国健康体检人次从2012年的3.67亿人次增长至2018年的4.35亿人次,年复合增速为2.9%;从市场规模来看,国内健康体检市场规模从2012年的468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511亿元,年复合增速高达21.6%。

有机构预测,等到2024年,我们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284亿元,未来市场前景比较广阔。

如此增速是以正常的发展速度来看,那么考虑到今年疫情影响,许多潜在的疾病加剧了疫情对于身体状况的影响。那么有理由相信,人们对于自身健康的关注需求增加,将促进着体检行业规模的扩大与发展。

二.非公体检有望扩大市场份额

而在我国的体检行业主要分为公立医院体检以及民营非公体检为主,由于公立医院往往资源比较紧张,资源使用趋于饱和,无法进一步满足日后持续释放的体检需求,况且近年以来,公立体检市场份额出现一定回落。

那在这里主要聊聊民营非公体检这块。在小编来看,非公体检较公立医院而言,存有三点优势。

首先专业的非公体检机构组织灵活,更易于适应未来的市场需求,便于扩展。通常可以通过并购或自建增加连锁门店,扩大规模。

其次是环境也占据一定的优势,专业体检机构实施医检分离。即只提供体检不负责治疗,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交叉感染。数据显示,目前,公立医院感染率为1.1%,而专业卫生机构的感染率仅0.5%。

三是体检服务内容多元化,价格上有一定的优势,时间上也比较灵活。而且民营机构往往更加追求服务意识,服务态度上也会比较不错。

由是观之,专业的民营非公体检机构,作为公立医疗机构的补充,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数据显示,以体检人数来看,专业体检机构体检人次从2012年的2605万人增长至2018年的3460万人,年复合增速达4.8%,大幅高于整体行业增速的2.9%;相应市场份额提升至8.0%。

由于今年疫情的影响,不少非公机构上半年无法及时的开展业务,也使得相关公司来看,业绩上或许并没有那么好看,不过随着疫情的恢复,非公体检这块有望走出一个加速回升的趋势。对应到上市公司来看,利润将会在日后有所兑现。

三. 政策加码行业发展逐渐有序

政府投入层面,我国近年来持续加大对医疗卫生投入,以推动我国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我国卫生医疗财政投入从2009年的399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5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0%。

此外,在国家2016年出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之后,政策的制定则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力度不断加码。

加上上个月高层提出的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也是再次给体检行业的发展助力。

以及最新高层刚刚开好重磅会议,对“十四五”进行规划,再次提及了健康中国。

政策对健康体检行业监管促进,一方面规范了健康体检机构设置和职业行为,加快健全健康体检行业的管理体系;另一方面也能够有利于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促使健康体检机构,进一步提高自身服务水平、更专业的是体检服务。

可见,随着政策不断加码,未来的非公体检行业开始步入稳步上升期,将会变得更规范、有序、可持续发展。

四.总结

由于医疗服务体检这个细分赛道本身也带有一定的消费属性,那么在市场大提消费的时候,自然也是不能忽视的方向。

追求健康是人们生活品质提升下的主题,当下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预防优先则成了人们的疾病治疗观,定期体检或将形成一定的周期性;随着健康体检政策环境支持友好,行业规范性不断增强,也是极大的助推行业发展;另外随着体检行业的发展,巨头的扩展,下沉式市场有待开发,未来市场的空间也是值得想象的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