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机构的牛市?创业板大涨4%,却有9成个股跑输指数!

来源:凤凰网 2020-12-22 15:5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的牛市?创业板大涨4%,却有9成个股跑输指数!)

来自多家三方机构的最新统计监测和问卷数据则显示,截至上周末及最新一期净值披露时,国内公私募机构及散户股票仓位水平继续处于年内高位,彰显出主流资金对于A股跨年行情整体偏浓的乐观预期。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12月19日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十届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0》发布式——“养老基金与资本市场”研讨会上,周小川表示,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及最近新冠疫情的情况下,主要股票市场的股指有可能脱离经济的基本面而走高,这很大程度上与数量宽松型的宏观政策有关系。

近9成个股跑输创业板指

冬至A股开门红,三大股指全线上涨,其中创业板拉出百点长阳,距离前期高点仅一步之遥。

整体看,今天两市上涨个股数2715家,下跌个股数1279只。而在市场大涨背后,大部分个股却跑输了指数!对于投资者来讲,感受则是冰火两重天。

如果不是持有新能源车、军工、光伏等相关标的,大概率跑不赢创业板指了,而更悲惨的是,上周沪深300ETF、上证50ETF和创业板份额分别减少了2.86亿份、1.85亿份和1.68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3只指数ETF上周合计净流出约25亿元,卖出机构今天立马被打脸!

主要指数ETF上周份额变化

统计发现,沪深两市4128只个股中,今天仅有485家上市公司涨幅跑赢了创业板指数,意味着有3600多只个股涨幅不及3.66%;而以沪深300指数0.94%的涨幅来看,跑赢的上市公司有1659家,仍有近2500多家跑输。

而最难受的还是今天持股出现下跌的投资者,指数涨了自己没赚钱,反而还在亏钱,相当于踏空甚至是满仓踏空。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通过分析指数权重发现,宁德时代一只个股今天贡献点数达37点多,贡献点数前6只个股合计贡献创业板指点数62.37,占今天创业板上涨点数的61.32%。

创业板个股贡献点数

三类投资者仓位全线高企

好买基金最新公布的公募仓位监测数据显示,12月14日至12月18日当周,国内偏股型公募基金整体加仓0.45个百分点,截至12月18日收盘时的平均仓位为67.83%,继续处于年内高位。

而在11月30日至12月4日当周,国内偏股型公募基金整体加仓幅度达2.60个百分点,截至12月4日收盘时的平均仓位为71.70%,刷新了年内最高水平。

私募行业的股票仓位水平也在近几周出现显著抬升,并创出年内最高水平。

国内某三方机构12月21日最新发布的股票私募仓位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由于信披合规等原因,私募产品净值及仓位测算数据显著滞后于公募产品),国内股票私募机构的平均股票仓位水平为79.38%,与前一周持平,并继续处于年内最高水平。具体来看,截至12月11日收盘时,有59.78%的股票私募仓位超过8成,仓位低于5成(半仓)的私募占比仅为11.79%。

分规模来看,截至12月21日,百亿级私募的平均仓位高达87.32%,其中73.98%的百亿级私募仓位超过8成,仅3.38%的百亿私募仓位低于5成。

上周末,私募机构上善若水资产发布的一份样本超过3000份的个人投资者问卷调查结果则显示,截至12月18日收盘时,受访个人投资者的平均仓位高达84.8%,整体明显处于下半年以来的相对高位。

来源:上善若水资产

机构态度乐观

对于短期内A股市场的下一步走向,前海联合基金指出,从11月经济数据来看,宏观经济在持续回升,且制造业投资强劲反弹,经济增长结构进一步改善,市场估值仍有提升空间,可关注低估值和顺周期行业机会。

私募机构于翼资产称,从短中期来看,尽管未来A股受流动性预期等因素影响可能仍会有波折,但全球资金继续加配中国资产是趋势。从业绩层面看,国内优质公司在行业整合、边界拓展上仍然具有较大空间,这是投资价值的源泉。在当前的位置上,A股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依然确定。

在人气板块和主题方面,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股票基金经理曹春林指出,三季度以来新能源车产业链的景气度已有明显改善,四季度的排产在进一步提升。当前,新能源汽车各产业链的龙头企业投资价值都非常突出,目前新能源车板块龙头个股仍然存在买入机会。

招商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监侯昊认为,竞争力强的高端白酒品牌在“十四五”期间仍有望延续量价齐升趋势。

周小川:养老金与资本市场明显依存

需关注市场泡沫新问题

在12月19日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十届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0》发布式——“养老基金与资本市场”研讨会上,多位参会人士提出上述观点,并就如何夯实社会养老储备、如何发挥金融优势助力商业养老等展开阐述。

周小川在会上表示,养老金与资本市场明显依存,需关注市场泡沫新问题。他提到,一个方面是,尽管从历史数据看养老金参与资本市场能获得很大收益,但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及最近新冠疫情的情况下,主要股票市场的股指有可能脱离经济的基本面而走高,这很大程度上与数量宽松型的宏观政策有关系。而如果资本市场出现比较明显的泡沫,未来投资股票的收益率很低,需要调整我们对于养老金在资本市场投资所获取回报的预期。

从对Lifetime Financial Security(终身金融保障)的贡献度来看,周小川说,他本人前段参加30人小组的讨论了解到,他们已经把期望值调低了。原因并不是因为资本市场和养老金体制之间相互关系的改变,而是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和疫情情况下估值偏高的问题。

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和疫情情况下,各国财政赤字都有明显增加,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明显增加。过去欧盟的纪律是财政赤字不超过GDP的3%,累计公共债务不超过GDP的60%,但是现在这些数字已经大幅超过了。对政治领导人的挑战在于,他们在任期范围内很难改变赤字特别是债务与GDP占比规模,既然难以做出改善,很可能采取的政策就是听之任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