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铁矿石9年新高,铜、动力煤7年新高…机构继续高呼:将迎来9年商品牛市

来源:券商中国 2020-12-19 08:0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铁矿石9年新高,铜、动力煤7年新高…机构继续高呼:将迎来9年商品牛市)

疫情袭击之下,大宗商品却悄悄走出了一轮牛市行情!

铁矿石创下9年新高,刷新合约上市以来新高;铜价、动力煤创7年新高,焦炭和焦煤价格逼近9年高位,工业品迎来一轮涨价潮。

不仅是商品市场,股市中的周期股也迎来大涨行情,再现“期股联动”效应。其中,煤炭股掀起涨停潮,大同煤业、昊华能源等近10只股票涨停,板块全天大涨6.80%;钢铁板块和有色板块则分别大涨2.52%、1.27%。

是什么推动了大宗商品的暴涨?大宗商品牛市能否持续?有机构指出,随着美元的走弱,我们将迎来一个9年的商品牛市。

黑色系再掀上涨风暴,铁矿石年内大涨超60%

昨日,国内期货市场延续火爆行情,多个品种出现大涨。其中,黑色系最为强势,动力煤强势涨停,铁矿石大涨6.23%,热卷大涨4%,焦煤、焦炭、螺纹则大涨超3%。

具体来看,动力煤的大涨与其供应紧缺有关。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指出,“目前动力煤确实供应端紧缺,供需很难平衡。虽然相关部门要求各大电厂相互调配,但调配可能也是不足的。煤炭去产能可能比预期严厉,加上各方面经济复苏,有企业春节前赶工等情况都是存在的,导致需求超预期。”

铁矿石的走势则更为强势,主力合约全天大涨6.23%,报1073.5元/吨,继续创合约上市以来新高,今年以来铁矿石期货价格已经大涨66.74%,成为商品市场表现最好的品种之一。

据了解,12月份,澳、巴铁矿石不但没有加大外运量以完成年度发运目标,淡水河谷反倒调降2020及2021年度铁矿石生产目标。

面对铁矿石价格的疯涨,昨日大商所出手调整交易费用,自2020年12月22日起,铁矿石期货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其中,作为主力合约的铁矿石期货2101合约、2105合约和2109合约的日内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四,调整后的铁矿石期货交易手续费标准是此前的10倍,主力合约是此前的4倍。

作为全球铁矿石最大的进口国,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在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一项上花费就超过1000亿美元,随着铁矿石价格的飙升,中国购买铁矿石的费用亦将显著增加,如何在铁矿石的定价上增加话语权,值得市场各方思考。

除了黑色系,化工和有色金属板块多个品种大幅飙升。其中,苯乙烯、LPG涨逾3%,橡胶、原油涨逾2%;沪铝、沪铜涨近2%。

作为大宗商品的领头羊,铜价已经创下7年高点,主力合约涨至59000元高位,距离60000元的重大关口仅一步之遥,截至目前沪铜今年的涨幅达到20.58%。

两大逻辑推动商品暴涨,机构:将迎来9年的商品牛市

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的影响,今年3月,不少商品价格大幅崩塌,原油价格甚至一度跌成负值,国内化工、有色等板块多个品种一度大跌。然而,下半年商品市场却走出了一轮波澜壮阔的修复行情,是什么推动了工业品价格不断创新高?

金瑞期货研究所所长王思然表示,推动今年部分商品暴涨的逻辑主要有两个。一是经济在各国强力刺激下迎来反弹,但商品属性解释不了上涨幅度如此大。二是金融属性,或者我们用一个新词叫货币属性。货币属性的本质在该商品名义价格与纸币币值的比较,影响纸币币值的无非是利率,汇率以及纸币数量变化带来的通胀预期。

“今年美国M1、M2创历史新高,美国M1也创出最近几十年以来各大国央行M1增速的新高。当货币增速明显高过于经济增速,市场会担忧通货膨胀,资金需要寻求避风港来规避通胀的风险;而一旦货币政策收紧,货币增速回落,通胀预期回落,资金就会逃离这个避风港。”王思然说。

在疫情持续、全球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不少机构坚定看多大宗商品。

招商证券谢亚轩在研报中指出,美元指数存在16至18年时长的周期,并且具有金融周期的属性。在美联储无限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推动下,从2020年开始,美元将进入一个近9年的弱势周期。美元弱,大宗商品走强。判断从2020年开始,我们将迎来一个9年的商品牛市,这中间伴随库存周期的调整,商品价格会有起起落落,但是价格的高点有望逐级上升。

高盛大宗商品主管Jeff Currie也表示,大宗商品具有超级周期的“所有迹象”,正在进入类似于1970年代或2000年代初期的结构性牛市。预计铜是2021年的最佳金属品种。正在做多大宗商品,因随着资本流入FAANG股票,大宗商品流域结构性投资不足。

国泰君安根据预期模型测算得出结论显示,明年6月大宗商品整体涨幅或达30%,能源涨幅最高或可达到50%、工业金属涨幅15%、农产品7%、贵金属或仅有5%。

周期股掀涨停潮,市场押注顺周期

不仅是商品市场,股市中的周期股也迎来大涨行情,再现“期股联动”效应。

12月18日,煤炭股掀起涨停潮,大同煤业、昊华能源等近10只股票涨停,板块全天大涨6.80%;钢铁板块和有色板块则分别大涨2.52%、1.27%。

四季度以来,有色金属板块涨幅达到19.40%,钢铁上涨16.45%,煤炭采选则大涨18.84%,这也使得四季度押注周期股的投资者,赚钱效应显著。

广发证券指出,四季度随着美国大选尘埃落定、疫苗进展顺利以及基建刺激的进一步预期,金属价格再次大幅走高。复苏通胀中商品价格有望回升,而过高的通胀带动的全球央行收缩也将影响商品价格涨幅。综合来看,当前经济逐步恢复,顺周期板块仍然具备一定估值优势,一些细分领域盈利有望持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