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周四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

证券之星 2020-12-03 12:5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万业企业(600641):离子注入机取得重大进展 国产化未来可期

类别:公司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凯 日期:2020-12-02

事件:

20年12月1日公司发布公告《关于公司控股孙公司向关联方出售集成电路设备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司孙公司凯世通拟向芯成科技出售3台12英寸集成电路产线用离子注入机,类型分别为低能大束流重金属型、低能大束流超低温型以及高能离子注入机,交易金额约为1亿元左右,其中重金属低能大束流离子注入机组装目前完成80%,其他两款设备处于采购零部件阶段。

点评:

凯世通离子注入机业务获得全面突破,未来可期。

公司离子注入机项目推进顺利,在下游多家顶级晶圆代工大客户处均取得较大突破,公司订单情况饱满,凯世通拟向芯成科技出售3台12英寸集成电路产线用离子注入机,金额约为1亿元左右。公司快速推进离子注入机进展,国产化未来可期。

半导体设备材料空间广阔,离子注入机超高壁垒目国产化率接近为0

离子注入机是半导体晶圆制造设备中,难度和单价仅次于光刻机的关键设备。根据SEM1数据,2019年全球半导体设备投资额约600亿美金、离子注入机2019年全球市场规模约18亿美金。全球离子注入机行业寡头垄断,可量产的仅有AMAT,Axcelis AIBT、凯世通等8家企业,AMAT和Axcelis两大寡头市占率约70%。

凯世通创始人陈炯博士曾是全球领先离子注入机厂商AIBT的联合创始人。凯世通的光伏离子注入机出货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集成电路离子注入机已突破3nm工艺,其主要参数均优于国外主流同类产品。在中国晶圆厂大幅扩产的背景下,未来中国离子注入机年投资额约50亿元,仅长江存储约5万片/月的扩产计划共计采购31台离子注入机,采购金额超过15亿元,而凯世通2019年收入仅约8400万元,国产替代空间巨大。

长期空间:浦东科投将助力万业通过外延并购打造国家级的集成电路装备材料龙头。

公司的控股股东为浦东科投,第三大股东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持股比例分别为289%和7%。(1)浦东科投是中国顶级的集成电路投资平台,曾投资过多家半导体优质企业,包括中微、盛美、澜起、芯原微等。(2)万业入股上海半导体装备材料基金深入布局半导体装备材料核心资产,基金总规模100亿元,投资企业包括华卓精科、新加坡ST、江苏长晶、上海御渡等,万业LP份额约8%,目前投资收益率已超过300%。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致力于成为中国半导体装备材料的综合型企业,子公司凯世通是全球领先的离子注入机生产厂商,具有超高壁垒及巨大的国产替代空间。另外在浦东科投作为第一大股东的背景下,公司的“外延并购”,战略有望逐步实现,我们看好公司未来长期的发展空间。我们维持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3.6.25,7.19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分别为39,26,2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研发进度不及预期、进口原材料受限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