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强力爆发!A股跨年行情拉开序幕,历年哪些行业跑赢大盘?

来源:凤凰网 2020-12-02 09:0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底冲刺,A股各大指数集体大涨。在金融股的引领下,众多机构所预计的跨年行情是否已经开启?

A股12月迎开门红

这一指数创5年半新高!

12月首个交易日,A股迎来开门红。上证指数大涨逾60点,盘中触及3457.64点,创出最近4个月新高。

其他主要市场指数也纷纷大涨。沪深300指数大涨2.15%,盘中触及5072.55点,再次刷新阶段高点,并创出最近5年半新高。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1.69%和2.53%,均创出11月中旬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不过,美中不足的是,在上涨的同时市场交易有所缩量,两市成交额较上一交易日减少857.67亿元。板块表现上,各大行业板块普涨,非银金融、银行、传媒、医药生物等板块涨幅居前。具体个股上,两市上涨个股数量达到3276只,超过两市A股数量的八成,涨停股数量达到57只。

北向资金买入银行股

昨日陆股通资金买入622.16亿元,卖出459.22亿元,合计成交超过1000亿元,净买入162.94亿元,该净买入金额为年内第5高。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00.50亿元,为年内第三高。

另据统计,陆股通资金曾在今年8月份和9月份连续两个月净卖出,10月小幅净买入0.23亿元。从11月开始,陆股通再次大幅净买入,11月当月累计净买入579.29亿元,连同12月首个交易日的净买入额,11月以来陆股通累计净买入已超过700亿元。

个股方面,隆基股份、三安光电、格力电器获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居前,其中隆基股份净买入金额创下了今年以来净买入次新高,达到7.54亿元。另外,北上资金加大了银行股买入力度,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均上榜成交活跃股。

其中,对招商银行北上资金终结了连续两个交易日净卖出,转为净买入3.81亿元,金额也环比11月有所提升;兴业银行上也出现了类似大力“回购”的净买入态势;不过平安银行被净卖出6185万元。

(12月1日 沪、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

从市值估算的持仓占比来看,北上资金已经从第四季度开始加仓金融股。数据统计显示,金融股市值占比已连续5个季度下降,而今年四季度开始,金融股触底回升,最新市值占比约14%,环比第三季度末增长了1.08个百分点。

十年复盘,历年12月份哪些行业跑赢大盘?

哪些风险需要规避?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选取申万一级行业作为研究对象,以东财全A指数作为比较基准。取样时间为2009至2019历年12月。最终得到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共11个月份的308个数据。

不同行业指数每年12月份该月的月收益率与东财全A指数月收益率进行比较,得出相对于东财全A指数的相对收益率,若相对收益率>0,则代表该行业指数跑赢大盘。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得出以下结论:

1、2009-2019十年间,按照12月份申万一级行业上涨幅度(相对东财全A指数涨幅)排名可知,仅有通信、有色金属和非银金融分别两次进入12月份涨幅排行榜第一名。

其中通信行业在2009年12月份相对东财全A上涨11.08排名第一,时隔八年再一次在2018年12月份位居榜首。在2016、2017年一度掉落至19、20名。

有色金属行业在2010年12月份取得相对东财全A 9.01%的涨幅排名第一,而又在九年之后的2019年才再次卫冕冠军。而在2009、2011、2013和2016年均跌至20名以外。

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一家行业能够连续十年均进入月度涨幅榜TOP10。

2、从投资胜率来看(若行业跑赢东财全A即相对收益率大于0),12月份投资家用电器、汽车行业的十年胜率为百分之七十五。

若历年12月份投资在这两个行业,9次均能跑赢大盘。

非银金融、纺织服装、休闲服务、通信和农林牧渔也有超六成的胜率。

投资公用事业行业的胜率仅16.67%,传媒、交通运输、采掘、国防军工和医药生物胜率均为25%。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3、从历年12月份投资平均收益率来看,非银金融以3.98%的超越大盘的收益率排名第一。

仅六个行业能够在历年12月份平均收益率跑赢大盘。分别是银行,2.20%;家用电器,1.40%;建筑材料,1.21%;房地产和建筑装饰分别为0.82%和0.78%。

行业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后的则为医药生物、综合和传媒。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临近年底的12月份,有机遇当然也会有风险,具体要规避哪些风险呢?Choice数据也给大家梳理了以下六点。分别是:解禁、高位股回调、退市、商誉减值、业绩暴雷和减持风暴。

一、解禁风潮

按照解禁股份占总股本比例来看,好太太、德赛西威等解禁占比较高。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二、高位股回调

今年以来涨幅超100%;近一周主力资金净流出;最新市盈率高于行业水平;2020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负。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三、退市隐患

截止至今,共有5只非退市股的收盘价低于面值1元,具体如下表所示。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四、商誉减值

商誉较高的公司存在减值的风险较大,根据最新一期报告,下面列出商誉占总资产比重超过40%的个股,共32只。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五、业绩暴雷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六、天量减持

剔除已结束的减持计划后,整理了剩余公司的重要股东的减持计划,其中合计减持上限对应市值TOP30的个股如下表所示: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12月A股如何收官?

近期市场风格发生一定变化,芯片、医药生物等前期热门板块持续调整,而大金融板块,以及有色金属、煤炭等顺周期板块则连续走强。

对此,中原证券研究观点认为,有色、钢铁、煤炭等传统行业,价格持续攀升,企业盈利持续向好。周期品价格向好归根到底来自于供需格局的改善,年初疫情导致市场过度悲观,低迷的市场也出清了部分边缘产能。下半年以来,随着需求复苏,库存迅速去化,补库需求抬升,供需格局的天平倾向供给不足,从而导致价格持续攀升。11月周期板块迅速崛起,正是对当前周期品价格造好和企业盈利改善的反应,目前市场已部分兑现这一状况,短期向上动能或减弱,但总体将在高水位运行,等待新一轮价格上行的刺激。

对于金融板块,中原证券认为,业绩回升将推动估值的回归。短期建议超配券商、保险、银行;中长期依然看好消费蓝筹和科技成长。

A股历史上一度存在所谓做市值行情,各大机构临近年底为了争夺业绩排名,有动力拉台自家权重股,使得市场容易出现上涨行情。

从近年上证指数12月的表现情况来看, 2014年和2015年底上证指数均上涨。从2016年开始,又连续三年在12月下跌。2019年12月上证指数表现则较好,当月上涨6.20%。

各年最后一个月领涨板块来看,随机性较大,银行等权重板块表现相对较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