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遭遇“美化试验结果”质疑 阿斯利康疫苗实验或“回炉重造”

来源:财联社 作者:吴斌 2020-11-27 07:5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数据遭遇质疑,阿斯利康的疫苗实验可能要“回炉重造”了,早前阿斯利康承认有效率为90%的“年轻人”组别错误地接种了较低剂量,而且阿斯利康周一公布试验结果时并未披露受试者的年龄分布情况。

据媒体报道,阿斯利康首席执行官帕斯卡尔·索里奥特(Pascal Soriot)周四表示,阿斯利康可能会进行新一轮全球试验,评估低剂量疫苗的效果,而非给目前正在进行的美国试验增添一个试验组。

Soriot表示,预计新一轮试验不会妨碍英国和欧盟的监管审批。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审批可能需要更长时间,因为该机构不太可能根据其他地方进行的研究审批疫苗,更何况研究结果还面临质疑,但仍然预计部分国家会在年底前予以授权。

实验数据引发质疑

11月23日阿斯利康公布新冠疫苗Ⅲ期实验中期结果,其中一组有2741名参与者,受试者先注射半剂AZD1222,时隔一个月后再注射一剂疫苗,该方案有效率为90%;另外一组有8895人,受试者时隔一个月分别注射一剂AZD1222,该组别有效率为62%。两组平均加权有效率达到70%。

但美国政府的疫苗研发资助项目“曲率极速行动”负责人蒙塞夫•斯拉维(Moncef Slaoui)周二透露,有效率为90%的组别仅限于55岁或以下的人群,这一人群发展成重症新冠肺炎的风险较低。而这些“年轻人”之所以接种了半剂,是因为疫苗装瓶时发生了错误。

值得注意的是,周一公布试验结果时,牛津和阿斯利康并未披露受试者的年龄分布情况。

一些行业专家认为,这可能会阻碍阿斯利康迅速获得美国和欧盟监管部门批准的机会。

辉瑞全球研发部门前总裁约翰•拉玛蒂纳(John LaMattina)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很难相信”美国监管机构会给予一种“最佳剂量仅在2300人身上试验过的疫苗”紧急使用授权。

SVB Leerink分析师杰弗里•波格斯(Geoffrey Porges)表示,阿斯利康疫苗不太可能在美国获批准,因为该公司试图通过强调在“研究中相对较小的受试组”中较高的有效性来“美化试验结果”。

尽管阿斯利康疫苗效果引发质疑,但目前它具备一些无可争议的优势。阿斯利康疫苗比Moderna和辉瑞的mRNA疫苗要便宜的多,而且储存环境要求更为宽松,对于基础设施和经济较差的国家来说是一个福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