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吃货们又立功!网红辣条也要上市?一年营收50个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11-21 09:1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吃货们又立功!网红辣条也要上市?一年营收50个亿)

继“包子股”之后,资本市场上或将迎来第一只“辣条”股!

据报道,以生产辣条而闻名全国的卫龙食品计划明年在香港IPO,募资10亿美元。目前公司正与中金公司、摩根士丹利和瑞银合作,商讨明年下半年上市事宜。

对于卫龙即将上市的消息,网友们大多表达了支持,有网友甚至表示“敢上市敢买”,由此可见卫龙的味道笼络了一大批“吃货”的胃;但也有网友表达了疑惑:馒头、豆腐、卤味、辣条……这年头什么都能上市?

5毛一包的辣条

一年卖了50亿

卖辣条真的这么赚钱吗?

吃着辣条长大的90后,可能怎么也想不到曾经学校门口小卖部5毛、1块一包的辣条,如今一年能卖50亿。

据了解,卫龙是集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休闲食品品牌,起初以生产辣条为主,如今旗下拥有近百个产品组合,包括魔芋、亲嘴豆皮大面筋等产品,在市场均拥有过万的销量。

据其2019年财报,2019年卫龙整体营收49.09亿元,比2018年收入35亿元同比增幅约43%。具体来看,终端直售收入25.5亿元,流通渠道18亿元,电商渠道收入5.59亿元。

2020年,卫龙的营收目标为72亿元,在2019年基础上增长近47%;而根据其2018年的计划,2021年卫龙的销售目标是100亿。

值得注意的还有,今年上半年,在不少企业受到疫情“黑天鹅”冲击,不得不以裁员、降薪手段勉强支撑生产经营时,卫龙却逆流而上涨薪、招工了。

疫情期间,卫龙食品曾发布涨薪公告,称返岗后给员工平均涨薪30%,满勤的普通员工工资可以在5千元以上。与此同时,为促进当地生产需求,卫龙还在河南漯河地区工厂发布招工启事,计划招工1000人

除此之外,今年3月3日,卫龙还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向武汉捐赠30万亿和各种辣条、魔芋爽,发放给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创始人堪称男版“老干妈”

创业20年身价过亿

相较于自家多种多样的辣条产品和“卫龙”这一耳熟能详的品牌,卫龙的创始人可谓是极其低调。

卫龙的创始人刘卫平出生于1978年的湖南平江农村,该县因为资源匮乏、交通不便,流传了1000多年的宫廷贡品酱干成为当地人养家糊口的必备手艺。刘卫平也自小就和母亲学了一手做酱干的好手艺。

高中毕业之后,刘卫平原本四处打工求生。但直到199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使得酱干原料大豆价格上涨,酱干作坊的老师傅用面筋替代豆干,做出了味道与酱干相仿,价格却便宜很多的替代品后,刘卫平便发现了其中的商机。

于是1999年,刘卫平毅然来到600公里之外的河南腹地漯河,开出自己的第一家辣条小作坊,这也是卫龙的前身。

创立初期,刘卫平将从老家带来的人造肉、豆皮,加上母亲酱干手艺的真传,制成“微甜、微辣、清爽、回味足”的产品,在市场上反响不错。随后,刘卫平受牛筋面启发,在牛筋面里加了点焦糖和辣椒面,做出了有点像鳝鱼的“鳝鱼条”,并将其改进成为了今天的卫龙辣条。

2002年前后,经改进设备,卫龙辣条的生产量猛增;2003年,刘卫平注册了“卫龙Weilong”商标,开始以这个品牌为核心生产辣条等休闲食品;2005年,卫龙小面筋、大面筋相继面世,成为了一代人美好的回忆……

经过近20年的发展,如今的卫龙每天生产辣条约三四千万包,占全国辣条行业的10%。靠着低端食品的高端化线路,把一包五毛钱的辣条卖出了十几倍的价格和几十亿的销量,仅旗下的魔芋产品,年销售就达到了8306万,同比增长170.03%。

不仅如此,卫龙辣条也“火”到了国外,成为继老干妈之后的又一中国调味“奢侈品”。

在美国亚马逊网站上出售的卫龙辣条单价高达14美元,约合人民币90元左右;而在英国电商平台,单价还略高些。

由于让卫龙辣条一跃成为与老干妈齐名的“民族之光”,卫龙创始人刘卫平也有了男版“老干妈”的称呼。创业21年,按照如今卫龙的年营收计算,刘卫平的身价早已过亿。

甩掉“垃圾食品”帽子

辣条市场前景广阔

作为神秘的东方美食,尽管辣条的味道让众多消费者念念不忘,吃了还想吃,但其食品质量和安全问题却一直被诟病。

自2005年央视相继曝光辣条生产的地下黑作坊起,关于“辣条的原料是卫生纸,用的是地沟油、尸油”的说法就络绎不绝。随着全国的一波整治风暴下,辣条厂商大量倒闭,剩下能盈利的企业不过10%左右。

但就在整个行业陷入危机的时刻,卫龙却反其道而行之地开始了逆势扩张。

2006年,卫龙驻马店生产基地投入使用,随后卫龙进一步加大对工厂生产线的升级和改造,并建立了辣条标准和质检体系,不仅大幅提升了产能,更将卫龙品牌迅速在河南打响。

2010年,在行业继续走低,在全国众多辣条厂商缩减成本、以求自保的状况下,卫龙再次铤而走险走上了另外一条“多品类重品牌”的自救道路,在丰富调味品品类的同时,更将辣条扩展到豆制品类、魔芋制品类、素食类、肉制品类五大类几十种产品。

2014年,为了彻底洗清消费者对辣条以及卫龙“垃圾食品”的误解,卫龙投入大量资金,建立了全自动化的无菌生产车间,并特别邀请了专业团队以及网红进入车间实地考察。随着照片在微博上走红,卫龙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被彻底改变。

再加上卫龙将原来的包装优化为铝箔、铝膜包装,产品品质瞬间“高大上”了起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承认了卫龙干净、卫生、安全的食品质量。

随着辣条形象的好转和电商平台的火热,2015年起,卫龙在电商平台铺开销售渠道,先后入驻天猫、京东、苏宁易购以及海外亚马逊等平台。并通过各式营销手段,在网络上制造出辣条“玩出高端、玩出时尚”的品牌形象,以建立全方面,多层次,精准化的卫龙线上销售商圈。

目前,据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发布的《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预测,2020年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将接近3万亿元,其中,仅辣条品类年产值将近600亿元。

行业人士预测,由于辣条的平均毛利率接近50%,引得知名休闲食品品牌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企业争相布局,未来辣条市场的竞争或越来越激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