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消费金融、汽车金融有重磅利好,拨备覆盖率获准降至130%,还能发行二级资本债

来源:券商中国 2020-11-08 08:37: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消费金融、汽车金融有重磅利好,拨备覆盖率获准降至130%,还能发行二级资本债)

业务受疫情冲击、坏账率上升的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迎来政策的甘霖。

近日,券商中国记者独 家获悉,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下发文件,将加大监管政策支持力度,包括适当降低拨备监管要求,拨备覆盖率可以从现有的150%降低至130%、拓宽市场化融资手段和增加资本补充方式,例如消金公司也可发行与银行同等待遇的二级资本债,以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消费升级。

拨备覆盖率降至130%、可发二级资本债

近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向各地银保监局下发《关于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文件。

文件内容主要涉及两方面:一是,要求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打造核心竞争力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二是,加大监管政策支持力度,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一些消费金融公司确认当地银保监局已同步了相关文件政策,但文件尚未下发到消费金融公司手中。

根据文件,就监管支持具体政策方面:

(1)允许适当降低拨备监管要求。在做实资产风险分类、真实反映资产质量,实现将逾期60天以上的贷款全部纳入不良以及资本充足率不低于最低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可以向属地银保监局申请将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降至不低于130%,汽车金融公司可以申请将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降至不低于1.5%。不过,对于拨备指标下调释放的贷款损失准备,要优先用于不良贷款核销,不得用于发放薪酬和分红。

(2)拓宽市场化融资渠道。支持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通过银登中心开展正常的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进一步盘活信贷存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优化融资结构,降低流动性风险。

(3)增加资本补充方式。支持符合许可条件的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二级资本债券,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今年受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消费金融行业和汽车金融业都面临坏账快速上升压力,需要适当降低拨备覆盖率,释放贷款损失准备,”一位长期跟踪研究消费金融业专家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一般而言,消费金融公司遵循非系统性重要商业银行监管指标,拨备覆盖率不得低于150%。

今年8月,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0)》披露,截至报告发布前,已有近半数机构将资产划入不良的标准从逾期90天调整至60天,行业平均拨备覆盖率提升至186.34%。

一位消费金融公司人士认为,上述政策利好消费金融公司,此次将拨备覆盖率降低至130%,将有利于消费金融公司释放更多的损失准备,增加流动性。

而文件提及的第二条主要指的是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可以继续用好ABS工具,盘活信贷存量。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支持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补充资本,监管允许其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二级资本债,这几乎等同于目前商业银行的待遇。

此前,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补充资本的渠道非常有限,主要是股东存款、同业拆借、发行金融债和ABS,明确发文鼓励其可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二级资本债上属于首次。

鼓励打造核心竞争力、促进消费升级

当下,无论是后疫情时代经济恢复,还是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消费变得越来越重要。

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正是促进国内零售消费和汽车消费的重要金融力量。

银保监会办公厅文件对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的发展引导可归纳为:明确定位差异化发展、打造核心风控能力、保护消费者权益和真正促进消费。

具体而言:

(1)明确定位与业务模式。明确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结合国家政策导向,与商业银行差异化、专业化的发展定位,探索优势细分领域,加快核心数据和客户资源积累。

(2)打造核心风控能力。摒弃“高收益覆盖高风险”的粗放风控思路,利用金融科技和微贷技术强化自主风控能力建设。

(3)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主动适应国家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导向,最大限度降低利率水平,清晰披露贷款利率和收费标准,杜绝暴力催收等行为。

(4)正确发挥促消费作用。立足行业特色和功能定位,创新产品,增强服务能力,促进消费升级。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监管陆续批复了平安消费金融、小米消费金融等消费金融公司,正式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增加至27家,而汽车金融公司合计有25家。

然而,这些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在近年来发展过程中,也存在定位不清晰、良莠不齐的现象。

例如,今年在疫情冲击之下,消费金融公司整体业绩增速放缓,有些消费金融公司成立多年依旧陷入亏损境地。

汽车金融公司中,持牌汽车金融上海东正汽车金融还是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也爆发出乱象。

10月20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一则《行政决定书》,责令东正汽车金融3个月内清退控股股东中国正通汽车服务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股权。事发原因为中国正通以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违规开展关联交易。决定书还称,东正金融经销商汽车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责令东正金融暂停经销商汽车贷款业务。

根据东正金融发布的2020年中期报告,今年上半年东正金融营业收入为3.38亿元,同比减少12.5%;利润为1.43亿元,同比减少29.3%。减值损失达9131万元,同比增加92.0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