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半导体上游品种覆铜板半年三度涨价,聪明资金刚刚埋伏,有望受益的概念股出炉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1-08 08:20: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需求大增+原材料涨价助攻,半导体上游品种覆铜板半年三度涨价,聪明资金刚刚埋伏,有望受益的概念股出炉(附股))

覆铜板第三波涨价潮来了。

据行业媒体近日报道,部分覆铜板(CCL)厂商已于近期进行提价(或进行提价准备),提价幅度为10%。

近期,国外疫情日渐严重,而国内的疫情仍处于可控状态,高端的、特种覆铜板及其原材料的国产化进程正在加速实现。产能扩张有限的背景下,覆铜板厂商的提价底气较足。

需求旺盛+原材料涨价,覆铜板半年三度涨价

覆铜板是PCB线路板的核心材料,占PCB原材料成本的比例最高。从今年五月份开始,覆铜板开启年内第一波涨价潮,此次是第三次涨价了。对于涨价原因,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分析:

一方面,上游各种原材料品种的扎堆涨价,对覆铜板的涨价起到推动作用。覆铜板的原材料中,铜箔占30%~50%,玻纤占25%~40%,树脂占总成本的25%~30%。其中,树脂价格最大涨幅超过20%,且目前价格仍处于上升通道;玻纤的价格在今年也是呈持续上涨趋势,价格创近几年来新高;LME铜价格从3月份的最低点至今,涨幅近50%,主要原因是几个主要生产国,例如智利、美国、加拿大、赞比亚等均处于疫情的笼罩之下,市场上铜的供应情况受限。

另一方面,从下游需求端来看,汽车、家电的需求量暴增,着实为覆铜板的涨价添了把火。目前,汽车行业需求逐步回升,四季度,商用车受政策、投资的拉动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乘用车方面,9月下旬开幕的北京国际车展推动了企业新品的全面投放,叠加各地促进消费政策的延续,都将对市场产生利好影响。据中汽协统计,2020年10月汽车行业销量预估完成254.4万辆,同比增长11.4%。其中,从细分车型来看,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7.3%,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7.5%。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比传统汽车的汽车电子需求量更大,因此所用的覆铜板数量和质量要求更高。新能源汽车的高景气度,直接带动覆铜板的需求增加。此外,家电板块经历了两年下行周期后,终于在三季度迎来拐点,三季度营收3287.7亿元,同比和环比都有上升。近期家电还出现出口爆单现象,众多业内人士认为,家电的海外需求年内或仍将维持高景气。

多只覆铜板概念股跑赢大盘

新时代证券认为,覆铜板市场大涨来自下游需求回暖的支撑。5G刺激基站、服务器用板向高频、高速演进,同时汽车电子、消费电子、家电等复苏超预期,覆铜板下游空间扩张确定性高。

覆铜板概念股近期股价表现较好。根据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覆铜板概念股有16只。11月以来的第一周,有9只覆铜板概念股收获3天及以上的股价上涨天数,其中诺德股份自10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以来,已经实现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股价涨幅28.96%,再创年内新高。公司是中国大陆第一家电解铜箔的生产商,是国内知名的新能源锂电池材料龙头供应商。目前公司整体铜箔产能为年产4.3万吨,全部具备6微米铜箔生产的能力。此外,宏昌电子、华正新材和生益科技本周5个交易日的股价涨幅均超过10%。

从业绩来看,16只概念股中有13只股前三季度实现盈利,其中鹏鼎控股和生益科技的前三季度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鹏鼎控股专注于为行业领先客户提供PCB产品及服务,主要从事各类印制电路板的设计、研发、制造与销售业务,可以为客户提供涵盖PCB产品设计、研发、制造与售后各个环节的整体解决方案。生益科技是国内覆铜板制造商,国内高频板龙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达到13.03亿元,同比增长24.99%。近5个交易日以来,生益科技收获北上资金净买入928.62万股。中金公司近期给予了跑赢行业的评级,认为在服务器方面,HPC(高性能计算)、IDC(数据中心)等服务器需求以及抗疫相关的医疗领域需求景气度较高,将成为生益科技未来的主要发展动力,随着新基建的逐步深入,四季度将有望带动公司服务器和通信网络设备相关应用的增长和发展。

此外,业绩增长幅度最大的当属宏昌电子,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额0.79亿元,同比增长74.58%。2020年3月,宏昌电子购买无锡宏仁100%的股权,布局下游覆铜板业务。除此之外,横店东磁的业绩同比增长幅度也超过3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