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蚂蚁集团A+H股上市暂缓,阿里巴巴美股低开7.96%

来源:36氪 作者:杨亚茹 2020-11-04 08:17: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3日晚间,上交所官网发布了《关于暂缓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的决定》。

受此消息影响,阿里巴巴美股盘前跳水,一度跌超9%,美股开盘跌7.96%。阿里巴巴早前公告显示,蚂蚁集团发行后,预计公司持股比例约31.8%或31.2%。

上交所表示,蚂蚁集团原申请于2020年11月5日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近日,发生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总经理被有关部门联合进行监管约谈,蚂蚁集团也报告所处的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等重大事项。该重大事项可能导致蚂蚁集团不符合发行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

根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条等规定,并征询保荐机构的意见,上交所决定蚂蚁集团暂缓上市。上交所表示,蚂蚁集团及保荐人应当依照规定作出公告,说明重大事项相关情况及蚂蚁集团将暂缓上市。上交所将与蚂蚁集团及保荐人保持沟通。

随后,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暂缓蚂蚁集团H股上市,并表示将尽快公布有关蚂蚁集团暂缓H股上市及退回申请股款的进一步详情。

对此,阿里巴巴集团发言人回应表示,我们会和蚂蚁集团一起,积极的配合和拥抱监管,我们相信蚂蚁的同学,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能力把工作落实好。社会希望我们更好,我们也必须用一如既往的努力实现和超越社会的期望,这是我们这群人的责任。

对于蚂蚁集团的暂缓上市,一位大型基金投资人士表示,虽然蚂蚁集团推迟上市,市场对此毫无预期。但分析其原因,可能跟大型互联网公司从事金融业务将加强监管有关,若互联网金融监管大力度加强,这个时候上市,将会提高后续金融科技严监管的难度。此外,若金融科技公司严监管继续加强,市场对金融科技公司估值重估,股价不断下跌,就会“套牢”很多老百姓,从中小投资者保护角度来说,可能暂停上市会更好些,避免上市以后就是一直下跌套牢的情况出现。

10月24日,马云在外滩金融峰会上发表了“银行当铺思想”“巴塞尔协议为老年人俱乐部”等颇具争议的言论。

11月2日上午,银保监会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并指出,着力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对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

同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数字经济中的央行角色”主题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就大型科技公司和传统商业银行的竞争、金融产业新趋势、消费者隐私保护等问题发表观点。

易纲提到,大科技公司显著提高了金融服务水平,尤其是偏远地区的服务需求有所改善,这是以前难以想象的,如移动支付和二维码等技术的普及,已经改变了游戏规则。

11月2日晚间,证监会官方消息显示,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四部门联合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

蚂蚁集团方面次日回应称会深入落实约谈意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