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QFII持仓市值突破2000亿 23股获连续20个季度持有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11-04 08:08: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持仓的关注度向来备受投资者关注,相较于普通投资者,QFII的市场敏感度更高,也因此有着市场风向标的称号。三季报已收官,QFII持仓已全部浮出水面,QFII在A股市场的话语权也逐步提升,甚至跻身上市公司前三大股东。

在新冠肺炎疫情加上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QFII持仓整体规模如何,持仓轨迹是否发生改变?证券时报·数据宝推出“QFII重仓50强”名单,3股获QFII持仓市值超百亿元。

QFII持仓市值

突破2000亿元

数据宝统计显示,按照三季末收盘价,QFII持有的545股三季度整体市值突破2000亿元,持仓市值较去年末增加37.48%,较2010年末增加近3倍。

如果按持股数量来计算,近5年来QFII持有A股的流通股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一方面与国家外管局近年来不断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有关;另一方面,A股市场以较低的估值吸引了全球资产,尤其是今年疫情以来,A股以超强的抗跌性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避风港”。

持股偏好是否发生改变,数据宝分别计算各行业2020年第三季度、第二季度的持股数量,并计算持股数量环比变动情况。数据宝统计显示,28个行业中,18个行业股票获QFII加仓。

持股风格由金融军工

转向周期大消费

具体来看,公用事业QFII最新持股数量为8.69亿股,环比增加7.34亿股。同时QFII现身18只公用事业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长江电力获QFII新进持有6.91亿股,成为其第七大流通股股东。房地产行业三季度持股数量环比增加133.33%,其在二季度遭减仓70.12%。

三季度加仓幅度超10%的还有综合、电气设备、采掘、计算机等行业,二季度也均遭QFII大幅减仓。由此不难看出,QFII三季度持仓较二季度的转变较明显,由二季度的金融军工转向周期大消费行业。

细分行业龙头

获QFII重仓

从个股持仓变动情况来看,QFII持有的545股中环比增仓股(含新进)远超过减仓股,其中QFII新进持有344股,环比增持股有79只。

增持个股中,33股增持比例超过3%,科创板股绿的谐波获QFII新进持有21.12%。其次蓝晓科技为QFII增持股,增持比例超过10%,康斯特、安恒信息、卓越新能等股获QFII环比增持比例均超过6%。

从持仓市值来看,29股市值超千亿元,QFII持仓市值合计1440亿元,占QFII持仓总市值比例超六成。

QFII增持股中,三季度持仓市值超1亿元的共有87股,且大多数属于各个板块的龙头,美的集团、中国太保及新进持有的长江电力持仓市值均超过百亿元;格力电器、海螺水泥、三一重工及顺丰控股三季度持仓市值均超过30亿元。

持仓市值前50股合计获QFII持仓1001.88亿元,占QFII持仓总市值比例超四成,新进持有的除长江电力外,还有东方财富、石头科技、三花智控等。最新持股比例环比增加低于0.1%的有生益科技、先导智能、卫星石化等。

连续20个季度

坚定持有23股

QFII持仓一向视大金融、大消费为重点投资对象,QFII进入A股市场以来,投资金融、消费股也获得了一定的超额回报。而在稳定的投资中,一些市场热门行业中的优质股也会备受QFII青睐。

数据宝统计显示,QFII连续20个季度坚定持有股有23只,主要分布在家用电器、银行、商业贸易等行业。以最新QFII持股比例来看,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以及安徽合力持股比例超10%,前3家银行股的QFII持股比例稳定在10%以上,安徽合力环比获增持3.29%。医药生物行业恒瑞医药及华润三九连续20个季度获QFII坚定持有,最新持股比例分别为1.67%、3.09%。

从持股以来的市场表现看(2016年初~2020年10月末),上述23股平均涨幅超100%,翻倍个股有9只,免税龙头中国中免区间涨幅超过6倍,达到604.64%;恒瑞医药、海大集团及美的集团涨幅均超过3倍。

与此同时,海螺型材、山东海化、黄山旅游及华联综超区间内股价均有下跌,且跌幅超40%,其中山东海化及华联综超在最新一季均遭QFII环比减仓;海联型材、华联综超前三季净利润接近翻倍,山东海化、首商股份等前三季亏损幅度较大。

进一步来看,QFII最新持有股中,12股连续3个季度获加仓,医药股有3只,分别是透景生命、海正药业及海尔生物。最新持股比例与3个季度前的持仓变动来看,透景生命增持比例最高,达到15.39%,QFII于今年一季度新进持有该股。

部分QFII连续20个季度持有股一览

排名

代码

简称

QFII最新持股比例(%)

行业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002142

601009

601169

600761

002439

000333

000999

002508

600009

002311

002081

600585

600361

600054

000822

000089

000651

002032

000619

宁波银行

南京银行

北京银行

安徽合力

启明星辰

美的集团

华润三九

老板电器

上海机场

海大集团

金螳螂

海螺水泥

华联综超

黄山旅游

山东海化

深圳机场

格力电器

苏泊尔

海螺型材

20.03

14.87

13.64

13.17

5.97

4.10

3.37

3.31

2.96

2.35

2.20

2.20

2.08

1.99

1.98

1.70

1.66

1.54

1.24

银行

银行

银行

机械设备

计算机

家用电器

医药生物

家用电器

交通运输

农林牧渔

建筑装饰

建筑材料

商业贸易

休闲服务

化工

交通运输

家用电器

家用电器

建筑材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