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四大券商周四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10-29 10:0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传媒互联网行业-游戏细分品类系列报告(一):二次元游戏2.0时代 精品化释放动能

类别:行业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建会 日期:2020-10-28

二次元游戏市场潜力仍然具有挖掘价值。二次元起源于日本,在国内伴随着90、00 时代的Z 时代人群成长,包括了ACGN等多元表现方式。游戏成为这一类产品中变现最为成熟的标志。我们从用户的画像角度拆解对二次元游戏的市场空间的预测。我们认为二次元游戏用户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与二次元用户的重合度较高,主要具有以下特点:1)性别上,男性占据较大比例,女性用户也在逐渐接受二次元文化;2)地域上,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下沉市场也将逐渐辐射到,用户高增速仍然扩张中;3)付费习惯上,二次元核心用户具有较高的付费意愿与付费能力,相较于传统RPG、卡牌类游戏较高,Z 时代的成长在付费能力上具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人群的下沉期待与付费能力的提升是二次元市场成长的主要驱动力。

玩家偏好是二次元,尤其是核心二次元游戏的成功之道。我们选取长生命周期的三款二次元(核心二次元)游戏(《阴阳师》、《FGO》、《崩坏系列》进行案例解析,探究其研发与运营当中的成功经验。1)研发来看,由于二次元游戏以内容消耗为主要内容,在玩法上也是偏向于轻度化。从内容商,对于人物角色的热爱是用户付费的驱动力。人物与剧情的发展紧密结合,二次元的研发逻辑从世界观为基逐渐扩展到表层的角色的表现,在角色的塑造上成为最为直接的因素。美工由于二次元脱胎于日漫或国漫,审美是吸引用户的关键,萌系、Q 版、美型的角色几乎是二次元的必选,因此二次元游戏在美工上要求高。除了外观塑造角色,声优也主要选择知名声优进行塑造,争取将虚拟人物的更方面塑造至完美。在剧情上,主要以热血漫风格为主,满足了当代青少年对于成就的精神需求。在玩法创作上,主要以卡牌为主,对角色的卡牌氪金的需求决定的,在此基础上,加入回合制、roguelike、塔防、放置、简单战斗等玩法进行微创新,给予用户在卡牌玩法基础上的新鲜感;2)发行来看,腾讯、安卓等渠虽然聚集大量用户基础,但在用户的精准度上具有一定的却反,因此在发行当中,传统的流量渠道效果并不会太好,而聚集大量硬核玩家与二次元用户的平台成为二次元游戏最容易出圈的平台。二次元玩家的高质量的自来水不仅能够固化已有用户的忠诚度,也能够以有趣的内容吸引非核心玩家,扩大产品影响力,为后续IP 的扩散化提供基础。在推广上,二次元与三次元具有的天然壁垒也是需要考虑到的。

二次元游戏的研发门槛逐渐变高,发行时抓住目标用户更容易出圈。各种体量的厂商君发现二次元市场的潜力,布局二次元游戏行业。根据前文对于行业的拆解,我们认为具有深厚研发功底、具有成功二次元产品研发经验的厂商能够精准的了解二次元用户的喜好,推出爆款产品再次燃起二次元游戏市场的新一轮浪潮。我们可以看到《原神》的成功也是给予了二次元游戏研发商一定的借鉴意义,在此我们认为网易有望在阴阳师IP 后再次在二次元游戏市场给予惊喜。在发行端,我们认为哔哩哔哩作为国内二次元文化社区的领军者,成功发行FGO、碧蓝航线等产品,拥有国内最为优质、庞大的二次元人群以及平台品牌效应,有望成为二次元游戏发行新的重要渠道。中小厂商等布局二次元游戏研发也会有弯道超车的可能,但重要的因素在于了解用户、了解二次元用户的诉求、需要“了解二次元的人来研发二次元“

风险提示:项目研发进度不及预期,政策风险,核心用户可支配收入整体降低、市场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