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上“国民神车” 这家公司股价两个月暴涨逾150%!到底关系铁不铁?

来源:e公司 2020-10-23 08:16: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多次提示风险,因五菱宏光mini EV走红的双林股份(300100)仍似坐上了过山车般,不断刺激投资者的心跳。

10月22日,双林股份再度大涨20%,封上涨停板,报收15.9元/股,近两个月股价涨幅已超150%。当日晚间,公司连续三日涨幅偏离值累计达34.33%发布异动公告,这已经是双林股份近两个月来第三次披露异动公告。

几乎同时,交易所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与五菱宏光mini EV业务的主要开展情况,并就该业务对公司业绩的影响进行风险提示,而这已经是交易所第二次针对上述问题发问。

因国民神车,短期涨幅超150%

双林股份本次上涨行情的大幕开启于8月27日,而推动其大涨的原因主要归结于最近热销的一款新晋“国民神车”——五菱宏光mini EV。

图片来源:五菱汽车官网

自7月24日上市以来,五菱宏光MINI EV以低于4万元的超低售价一跃成为“市场新星”。7月-9月,该款车型销量一路猛增,分别为7348辆、1.5万辆、2万辆,其中9月份销量几近特斯拉的2倍。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关注到,双林股份曾在8月27日晚间发布的半年报中指出,公司与五菱的合作于2019年初启动,其中五菱E50驱动电机项目已于2020年6月开始批量生产,2020年五菱品牌首款新能源电动车使用公司生产的电机。

公开信息显示,上述 “2020年五菱品牌首款新能源电动车”正是五菱宏光mini EV。虽然公司在表述中略显隐晦,但依然被细心的投资者抓到了“苗头”。

随后,双林股份收到了来自各路投资者的“连环call”,多次被问及对五菱宏光mini EV的供货及业务情况。自此,公司股价便一路扶摇直上,截至目前涨幅已超150%。

然而,双林股份的业绩表现并不似股价那般“彪悍”。今年半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为14.9亿元,同比下降34.5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491.66万元,同比下降33.25%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3.9亿元,同比下降24.7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4321.13万元,同比下降17.74%。而在新能源电驱动业务板块,双林股份一度受挫,目前相关业务更是处于亏损状态。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自2015年涉足新能源电驱动业务,前期核心客户为知豆汽车。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知豆汽车目前已处于破产预重整阶段,受此影响,公司新能源电驱动业务自2018年8月起处于半停顿状态。2019年初,公司就新能源电驱动业务与上汽通用五菱合作,上半年该项业务营业收入337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0.23%,亏损460万元,占公司整体净利润的比例为-9.84%。

9月2日,交易所就曾对双林股份的股价异动情况发出关注函;10月22日,交易所再度发问,要求公司详细说明五菱宏光mini EV业务的主要开展情况,并就该业务对业绩的影响进行风险提示。

此前因踏上热点被发监管函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关注到,双林股份精准卡住热点而导致股价上涨早有“前车之鉴”。今年1-2月份,双林股份曾因通过互动易或临时公告披露特斯拉、口罩相关业务被交易所关注,并因相关事项收到监管函。

2020年1月16日-2月19日期间,双林股份在互动易上多次回复投资者,称公司座椅水平驱动器、软轴等产品于2016年起通过零部件供应商弗吉亚(FAURECIA)出口美国,配套特斯拉Tesla Model X, Model Y车型,当前年销售额约2000余万人民币,并有信心能跟国产特斯拉进行合作;2月25日,双林股份发布增设口罩生产线的公告,称将投资不超过800万元新建口罩生产线。

“利好消息”直接反映在股价上。2月25-26日,双林股份连续两天涨停,2月27日,公司股价上演“准天地板”,在触及8.23元/股的短期高点后闪崩,并以跌幅超9%收盘。

2月28日,公司在对关注函的回复中表示,2019年度通过以及配套供应商像北美特斯拉供应相关产品的销售额为3949万元,仅占营业收入的0.9%,且尚未取得特斯拉上海的订单;而口罩业务当时则尚未取得资质证书。

3月17日,交易所对双林股份下发监管函,直指公司未客观、完整反映与特斯拉合作相关业务的实际状况,以及未充分提示口罩业务风险。据悉,公司已于4月16日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及生产许可证,口罩生产线也已投入生产。

需要关注的是,9月份,仍有部分投资者在互动易问及公司与特斯拉的业务合作,不过双林股份的回答明显较之前更为谨慎,表示一切参照公告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大涨之后,双林股份的估值已经高企。截至10月21日,公司滚动市盈率为-7.66倍,市净率为3.37倍;所处行业“C36汽车制造业”滚动市盈率为27.52倍,市净率为2.21倍,公司滚动市盈率与同行业有显著差异。

从龙虎榜数据来看,双林股份本轮行情多靠游资推动。10月20-22日,前五大买入及卖出席位均为游资席位,其中还出现了实力营业部身影。

其中,买一、卖一均为中泰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买入5523.88万元,卖出4316.99万元,净买额为1206.89万元;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位列买二、卖四,该席位买入3917.28万元,卖出2306.46万元,净买额为1610.83万元;另外,华泰证券台州中心大道、华鑫证券深圳分公司等营业部均同时出现在前五大买入及卖出席位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